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男篮进入新姚时代 姚明称打伦敦奥运机会很小

2010年07月26日10:54上海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周六晚上的姚基金慈善义赛,姚明与国家队队友再次走上了同一片球场,这是北京奥运会后的第一次,尽管姚明今年无法为球队出战世锦赛,他依然被人们看做队中的领袖与核心。

10年前的悉尼奥运会,姚明被看作中国篮球的未来,10年后的今天,姚明直言,自己已不是男篮的未来。中国男篮的未来,在于那批迅速成长的年轻人。

坦白 参加伦敦奥运机会很小

前任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自传中叙述了雅典奥运会时,姚明因为对队友在比赛中的态度不满而大发雷霆,矛头直指巴特尔。对此,姚明自己并不否认,他表示当时作为一个24岁的年轻人,确实有些冲动,这也是身为球队领袖成长中的经验和教训。姚明也说,自己并非针对巴特尔一个人,而是好几个队友。他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好的方式来表达,从此之后,姚明再也没有类似的举动。

2004年在雅典,姚明已经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领袖,到了2008年,他再一次带领球队打进奥运八强,而这两届奥运会,也是姚明在国家队的巅峰时期。如今姚明连续遇到伤病,也已经两年没有代表国家队参赛,但中国男篮并没有走出姚明时代,即便他今年因伤无法参赛,国家队依然给姚明留着位置和名额,球队依然把他看作一种精神支柱。可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人们能否看到姚明再一次披上中国男篮的队服,目前依然是个谜。

姚明虽然从未对自己是否参加伦敦奥运会作出承诺,不过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前提是自己保持健康与状态,但他认为自己参赛的可能性很小。

即便是姚明参加伦敦奥运会,那也将是他最后一届奥运会。2004年雅典那个血气方刚的姚明,2008年北京那个成熟自信的姚明,都已成为过去,姚明的存在对于国家队来说,渐渐向精神层面发展。就像这次的慈善赛,华德就表示,姚明向国家队球员带来了重视慈善事业的理念,会让球员们更注重献出自己的爱心。

希望 男篮开创一个新时代

姚明坦言:“有两年没和球队在一起了,许多年轻球员在这两年中的成长,以及他们的风格我并不熟悉。最近看了他们一些比赛,打得很激烈,很艰难。”说起即将开始的世锦赛,姚明也表示最重要的是让这支球队的年轻球员们感受一下世锦赛的气氛,“希望他们能从这些交锋中,从强队身上找到自信,这对他们的长远是有帮助的。”

如今的执掌男篮教鞭的是邓华德,当邓华德上赛季在大鲨鱼执教时,他与姚明始终保持着沟通,两人为球队的建设商量了许多次。如今邓华德来到国家队,姚明继续保持着与邓华德的交流,但姚明表示,自己只是给邓华德提些建议,自己不会为国家队决定什么,所有的决定权在邓华德手上。

这支国家队自然少不了上赛季大鲨鱼的那种风格,邓华德依然延续着自己重视防守与团队合作的理念,注重角色球员和年轻人。放弃全面的张庆鹏,留下更有功能性的金立鹏;重用周鹏、丁锦辉和苏伟等肯干苦活累活的球员……

男篮的姚明时代并没有结束,姚明正用其他的方式帮助、影响着球队。从球队的教练到战术,尤其是精神层面上,国家队依然能看到姚明的影子。如果像10年前那样,继续把国家队的未来与希望寄托在姚明身上,并不切实际,也不是姚明所愿。中国男篮的“姚明时代”已经进入一个特殊的阶段,姚明自己也希望这批年轻球员能通过世锦赛找到自己和国家队新的方向,开创一个新的时代,而那个时代,不再属于姚明。

前景 世锦赛是年轻人的机会

在中国男篮的三任洋帅中,邓华德与姚明的关系最紧密,却是三个人中唯一麾下没有姚明的一个,他面临的困难不言而喻。2000年到北京奥运会这八年时间,姚明从未缺席过奥运会和世锦赛,而最近两年现在,姚明暂别国家队,郭士强没能跨过这道坎,现在让中国男篮走出姚明时代的重任却落在了邓华德身上。

去年,失去姚明的中国男篮也失去了亚锦赛冠军,但在姚明看来,能否夺回亚洲霸主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希望大家把问题看得更远一些,中国很多问题我们就是要现在赢,到明天以后我们还是说要现在赢。”姚明把2009年亚锦赛失冠看作为2008年的奥运会还债,“为了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付出很多,当时得到很丰富的成果,但是必须承认我们的梯队建设落下来,我们的联赛发展拖下来了,09年的失败体现我们某种程度上是还债。大家知道杀鸡取卵的故事,活生生的例子发生在面前。有时候读别人的故事比较简单,就是读不懂自己。”

能让中国队走出“姚明时代”的,或许就是邓华德,姚明很熟悉邓华德,他也表示,邓华德是梯队建设的大师,当初姚老板相中邓华德,很重要的一点是因为邓华德在年轻球员的开发上很有一套。在目前的CBA和这支中国男篮中,有着不少天赋异禀的年轻人,从身体条件出众的NCAA中锋张兆旭,到渐渐崭露头角的郭艾伦,这些球队都让邓华德多次感慨他们潜力无限。

在周六的慈善赛上,郭艾伦和张兆旭的表现都让人们眼前一亮,尤其是郭艾伦展现出的自信与技术,让人们想起了多年前的陈江华。可惜在国家队功利篮球面前,陈江华最终迷失,郭艾伦是否能避免前车之鉴,要看邓华德如何琢磨。

虽然无法与国家队队友一起征战世锦赛,未来的奥运会也充满变数,姚明还是向这些年轻人送出祝福,也希望男篮渐渐告别他的时代。“现在很多年轻球员具有创造性的想象力、对篮球的理解也开始更新换代到了一个新的时代,希望他们可以在男篮世锦赛上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寻找到自己职业生涯前进的方向。”姚明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