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ATP巨星优缺点:天王岁月不饶人小德缺杀手锏

2010年07月25日12:3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当今男子网坛真可谓是群雄逐鹿,虽然以费德勒和纳达尔表现最为突出,但是世界排名前位的几名选手也同样是各个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且在他们当中有几位年纪尚青的天才选手,未来的前途真的是难以估量,他们当中也有征战网坛多年的老将,他们也都身怀绝技,当然自身也存在致命的弱点。下面将对男子网坛那些巨星的优缺点做出分析和解读:

费德勒:

顶峰后尚能饭否?

美网系列赛已经拉开大幕,今年的最后一个大满贯赛——美网即将到来。

优点:完美的网球技术,浓厚的冠军底蕴。

劣势:不饶人的岁月,日渐疲惫的身躯,以及对荣誉的饥渴渐淡。

费德勒是一个真实、有血肉的人,而不是一个被高度虚拟化的“天王”。所以,他能否找回状态?能否像2009赛季一样重回巅峰?还能否再次问鼎大满贯?相对于其无比辉煌的职业生涯,似乎并不那么重要。

从第一到第三

当我还没习惯费德勒是世界第二时,他的排名却已跌到世界第三(落后德约科维奇20分)。查看数据,是为2003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个人是从刚结束的温网摔倒的。6月30日,全英草地俱乐部中央球场,输给伯蒂奇一场比赛,却让费德勒的整个世界都动摇了。

当费德勒沮丧地跟伯蒂奇握手时,一些尴尬的数据浮出纸面:这是他继2003年以来首次在连续两项四大满贯赛事中无缘4强,而击败他的两个家伙都不曾赢得过ATP的单打冠军;这也是他八年来首次错过温网决赛……

知道《泰晤士报》怎么说吗?他们建议“在日历本上记下这一天,或许男子网坛的历史就此改变了。”

费德勒就此沦落?跟网球沾边的人都想象过类似场景,可当它似乎真的要发生,还是让人措手不及。著名网球专栏作家皮特·波多这样预测费德勒的未来——“出问题的不是他的背,也不是他的腿,而是他的神经;这正是一位伟大冠军勇气和决心消退的方式,而根据以往的经验,他总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人。”

类似看法的人不在少数,竞技体育的残酷性正在于此:狮子再凶猛,也有衰老的一日。

现实的目标

回顾下这个赛季的费德勒,澳网夺冠后,他便留下一串串输球的记录。输球不可怕,可怕的是费德勒的连战连败。3月,他输给巴格达蒂斯和伯蒂奇;4月,输给古尔比斯;5月,输给蒙塔内斯;6月的法网输给索德林,哈雷公开赛决赛上又输给了此前连续15场败给自己的休伊特……

天啊,这都是一些“以往看到费德勒会尿裤子的人”,究竟发生了什么?难道真的是费天王的霸气不再?

瑞士人拒绝接受此类结论,他说自己身体健康时,完全可以击败他们。29岁“高龄”的他认为,自己仅仅需要一段调整期,“便可以随时拿回世界第一的宝座。”这样的目标,听起来很振奋人心,他目前和排名第二的德约科维奇只差20分,但与纳达尔有将近四千分的差距。

赛季重返世界第一?别开玩笑了。还是现实一点吧,费德勒当下最大的任务就是在美网重新证明自己。有趣的一个问题是,现在和“那些纷纷击败过自己的年轻人”交手,费德勒会有什么感觉呢?

不再像过去那样自信,抑或是因为自己最近的平庸而变得更有斗志和动力?或许,两者兼有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