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泰达连变11场首发很尴尬 中超还未到轮换时代

2010年07月24日19:19腾讯体育贝经柒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近年来,随着比赛节奏逐渐加快以及比赛场次越来越多,国外教练都酷爱使用轮换制来调教球队。巴塞罗那主帅瓜迪奥拉从2009年8月开始到2010年的4月执教巴萨51场比赛中,从来没有在连续两场比赛中使用同样的11人首发,胜率却高达76.5%(39场胜利)。同样,利物浦主教练贝尼特斯在2005赛季和2006赛季在99场比赛中不曾使用同一阵容,这99场战绩为59胜19平21负。老爵爷弗格森也是深谙此道,他手下轮换制的最大特点便是“稳中求变”,即球队每个赛季都会有雷打不动的主力球员,轮换策略很难落到他们身上。

中超赛场虽然水平不能与上述球队所在联赛相提并论,但是学习的精神以及钻研的态度却是不甘人后的。从本赛季第四轮与上海申花队的比赛开始,天津泰达队已经连续11场比赛使用与前一场截然不同的首发阵容。如此大张旗鼓的进行轮换,泰达队主帅阿里汉的确是很符合与时俱进的精神,可是当深入了解泰达队场上情况之后,呈现在面前的却是一个举棋不定,满腹狐疑的白发老人的背影。

赛季初期,经历了一次大规模人事动荡的天津泰达实力大幅度下滑,阿里汉在现有的人员基础上寄希望于年轻队员能有良好表现,便连续让胡人天等年轻球员出战。可是过度的拔苗助长反而影响了这些年轻球员的发挥,遭遇了尴尬的三连平后,随着第四轮小塔德进入首发,阿里汉开始了他的轮换之旅。锋线上塔德,毛彪,姜晨轮流上场,却没有一个真正能够一解燃眉之急。第一阶段的铁腰罗德里格斯更是在第二阶段开赛后莫名其妙的坐上了看台。

纵观11轮来泰达首发上的变化,可以感受到阿里汉对于球队的指挥仍有着极大的不足,前一轮不进球次轮就改变锋线配置,上一轮刚丢球后防球员就有着下一场难入球场的恐慌,对于外援的使用更是饮鸩止渴,往往都是来之则战,没有任何磨合或者缓冲的时间。正是由于这种不顾及全局的做法,泰达队纵然有着一干青年才俊,在14轮过后只落得一个如此尴尬的排名。

当轮换成为目的,“为了轮换而轮换”的阿里汉也陷入了巨大误区,再加上本赛季初期的洪元硕,以及时任长春亚泰主教练的高洪波对于轮换制的使用。看来中超的轮换时代仍很遥远。

天津泰达至今首发出场次数最多11人名单:

1-赵燕明(14)

7-李本舰(14)

6-佐里奇(13)

10-王新欣(13)

3-吴伟安(13)

14-罗德里格斯(12)

31-白磊(9)

32-张晓彬(7)

22-于大宝(6)

9-伊姆伊拉耶(6)

28-姜晨(5)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