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姚明:参加奥运可能性很小 绝不会干涉国家队

2010年07月24日15:52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正在北京积极筹办2010慈善赛的姚明应国内某网站的邀请与网友畅谈,对于刚出生的女儿、雅典发飙事件、与华德的关系等外界感兴趣的话题,一一作了回答。

关键词:家庭不希望女儿成为媒体宠儿

自从今年5月底降生以来,姚明的女儿就受到了空前的关注。然而姚明显然并不希望女儿成为媒体的宠儿,当被问到“希望媒体对于自己女儿关注的程度”时,姚明的表态只有淡淡四个字:适可而止。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对‘适可而止’这个度的把握。媒体的责任是帮助问一些问题,有些媒体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恐怕这些问题也是代表了一部分球迷的问题。从我的角度可以有选择地回答一些和不回答一些的权利,有些问题确实不便回答。”姚明希望媒体给自己的家庭适度宽松的空间和环境。

此外,姚明还向大家透露,妻子叶莉产后恢复得非常不错。

关键词:发飙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一个月前,中国篮协的前掌门人李元伟推出了自己的自传《李元伟篮坛风云路》,书中提及了雅典奥运会姚明赛后冲队友发飙的内幕。尘封已久的往事,短时间内又“回炉再造”重新引发了争议,当然也引来了绵绵不绝的追问。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篮开局不利,幸好在最后一场小组赛险胜塞黑,实现了惊险的自我救赎。“除了像书上所说的:拯救了李元伟,拯救了中国篮球改革,我还要加一句:拯救了我自己。如果最后中国队没有打进8强,那么外界对于我的态度是反过来的,口诛笔伐变成另外一个方向的一边倒。通过这件事,我对怎样领导一支球队得到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和教训。”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首战惨败于西班牙队,姚明怒摔毛巾并炮轰队友,甚至透露有意退出国家队。回忆起这段往事时,姚明多少有些为自己的冲动感到懊恼。他承认,由于经验的缺乏,自己用错误的方式去表达了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尊心。所以后面几年里面我再没有这样做过,我24岁这样做了,但是方法使得一些事情变得很糟。”

关键词:邓华德我绝对不会干涉国家队

姚明现在接受采访,话题都不可避免地被问到与邓华德之间的关系。在上海俱乐部,姚明是老板,邓华德是姚明聘用的主教练;在国家队,邓华德是主教练,姚明是他的弟子。

这两个关系如何把握和衡量,十分考验姚明的情商和为人处世之道。

“特殊时间段特殊的位置,你所处的位置,只要遵从你的职业道德,我认为完全不存在问题。”姚明说,邓华德对国家队队员的选择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自己不能插手不该插手的事情,“我当然知道有一些报道说我干涉国家队的球员选用。这个纯粹作为爱好者,作为那么多年在国家队的老队员,我提出一些我的看法,但我绝对不会干涉国家队的事情,不在这个位置上我不谋其职,很简单。”

关键词:未来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非常小

“我参加奥运会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谈到自己在国家队的前景时,姚明没有给出乐观的答案。

这也难怪,首先他的脚伤已经不允许身体再打那么多比赛。经过一年休整,现在才重新开始运动。“大家应该明白,总有一天姚明会退出的,不管从整个国家队退出或者整个篮球界退出,这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姚明说,“我的年龄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作为一个运动员来说已经不是中国篮球的未来了。”

谈到职业生涯,火箭队是绕不开的话题。“火箭队还是我最熟悉的球队,我康复的一年中,要把自己的状态重新调整好。”另外,姚明希望留在火箭,也有照顾自己伤情的考虑,“火箭队从我受伤到我康复,一直全程观测我的伤势,他们的康复师是最了解我目前伤病的。”

对于退役与否的敏感话题,一向反应迅速的姚明并未花力气去掩饰些什么:“我现在想的是把自己接下来的赛季打好,一旦最坏的情况出现,我下个赛季就退役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