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韦迪:个人愿申办世界杯 放权联赛足协不分红

2010年07月23日10:40足球-劲体育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世界杯不仅提升了南非的国际形象,带动了南非足球的发展,本国职业联赛也更加规范。我们也有类似情况,如果借助申办和举办世界杯,整个中国足球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申办、举办世界杯,有百利而无一害,是所有中国足球人的愿望。韦迪此时释放申办信号,可谓一石多鸟——让人看到了搞好中国足球的希望;FIFA24位执委开始观望中国态度,甚至会有意把2022年投给亚洲的票留给2026年的中国;各方开始试探中国的态度;国际投资集团更加注意中国足坛和中国体育……

7月22日下午,在东玖大厦的足协办公室里,韦迪告诉记者:“这是我个人的愿望,已经向总局领导汇报过。申办和举办世界杯,不仅仅是一个结果,更注重的是过程。不光会对整个中国足球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甚至会对整个中国体育带来积极影响。”

世界杯 有足够研讨时间

体坛:申办世界杯影响巨大,是上级的决定吗?

韦迪:这是我个人的意愿,希望中国能申办世界杯,不是上级的决定。这个想法,我已经向总局领导汇报过。不管从足协的角度还是我个人的角度来讲,都非常希望能申办世界杯。我和布拉特主席也沟通过,他也希望中国能申办世界杯。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世界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承办世界杯是大势所趋。

体坛:很多人都认为,申办世界杯有百利而无一害。

韦迪:南非的职业联赛,是全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盈利的职业联赛,这个你能想到吗?通过申办和举办世界杯,南非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整个国家足球的发展。为了申办和举办这届世界杯,南非下大力气解决了此前职业联赛盛行的假、赌、黑等毒瘤,青少年足球发展很快,国家队水平提高很快,排名大幅上升。而且,世界杯赞助商中,就有一些来自南非职业联赛的赞助商。可以说,世界杯不仅提升了南非的国际形象,带动了南非足球的发展,本国职业联赛也更加规范。我们也有类似情况,如果借助申办和举办世界杯,整个中国足球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体坛:为什么申办2026年这届世界杯?

韦迪:我们最早也只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啊!现在距离递交报告还有5年多,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讨论是否申办,也有足够时间去做详细调研。

如果申办成功,我们的投资不会太大,因为我们有那么多好的场馆,改造一下就会符合世界杯的要求。在交通方面,随着高铁的建设,5年或者多年以后,省会城市之间的交通不仅是飞机,还有高铁,会更加方便。像北京到上海,高铁可能用4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所有这些,都是中国的优势。

联赛 放权,但不放手

体坛:职业化公司,究竟如何运作职业联赛?

韦迪:这个公司,将是一个完全独立的职业公司,负责职业联赛的品牌经营、商务运营、赛事组织三大方面工作。职业联赛的品牌和形象,必须得到提高,绝不能再砸职业联赛的品牌。商务运营要更加市场化,希望那些有更多人脉和资源的职业经理人到公司工作,主动出击,把蛋糕做大。在职业联赛的组织上,要更加有序和专业。

体坛:放权了,会放手吗?

韦迪:放权,但绝对不会放手。中国足协这是在坚决执行“管办分离”的指示精神,但管理联赛的权力不会放手。今后,中国足协的所有成员,都不能在这个公司任职。进入这个公司,就必须脱离中国足协原来的一切关系。当然,足协绝对不会放权委派裁判员的权力,否则个别裁判员可能会和董事会以及俱乐部搅在一起,不利于职业联赛的健康。

体坛:不放手,是采取英足总的一票否决还是控股?

韦迪:一票否决也行,但我们更希望中国足协占有1/3以上的股份。这样,足协可以把这些分红按照不同的情况再分配给俱乐部,或者进行奖励。足协不会在这里面拿一分钱。

体坛:其实这不是不重视联赛,而是让足协不要把大多数精力只放在联赛上?

韦迪:当然不是不重视联赛。外界说不重视联赛,那是一种误读。这样做,就是为了联赛、国字号和青少年足球更好地协调发展。职业公司运作职业联赛,足协人员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发展青少年足球和国字号。对于职业联赛,足协要做的,就是做好监督和监管,防止假赌黑等丑恶现象的出现,维护好职业联赛的秩序,真正成为健康、阳光、规范的职业联赛。

国字号 洋顾问谈过几个

体坛:在做好国字号球员后盾方面,据说足协做了很多工作?

韦迪:都说中国球员能力不差,但精神作风不如日本、韩国。为什么不如人家?这才是最关键的。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国字号球员在我们这里受伤,回到俱乐部失去位置,甚至失去收入来源,这就对在国字号的作风和心理产生很大影响。因此,足协要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只要是在我们这里受伤的,就要保证球员的利益。

对于伤病,必须给球员上保险。我们会和国外大公司合作,引进在中国没有的“失能险”,因为球员可能遇上重大伤病而无法踢球的情况。过去是足协给国家队实施总额保险,如果花完了总额,就没了。现在,我们要给每人都上保险,谁伤了,就用谁的保险。

体坛:姜宁的伤,足协就在管。

韦迪:姜宁和马晓旭的情况一样。他们在美国康复的话,费用比较高,每个人要40万甚至50万。如果我们上了保险,走保险的渠道,解决这些资金就没问题。保障球员的利益,中国足协可能会掏不少钱,但是,我们认为这笔钱花得值得。同时,我们也希望足协这样做了之后,能带动所有的职业俱乐部和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都这样搞,这对整个中国足球是好事。

体坛:技术顾问和国奥队外教,进展如何?

韦迪:我们手中有一批人,具体谈过,但现在根本没确定。对于国字号球队,我们不会只考虑一个点,而是考虑整个一条线。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