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王一梅不适应女排战术 训练帮她改进

2010年07月23日06:00沈阳日报王乐乐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结束了俄罗斯总统杯的比赛之后,中国女排在北京开始了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前的最后备战,主帅王宝泉继续着力打造中国队快速、多变的打法。在这种大背景下,辽宁“重炮手”王一梅的前景却变得难以捉摸。王宝泉日前坦言,王一梅的确不太适应这种战术打法,但仍然会在训练中帮助她去改进。

从今年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开始,王一梅的上场时间不断缩减。最近的一次大赛——俄罗斯总统杯上,赛前训练中意外出现腰伤的大梅坐上了替补席。虽然王一梅近一年多来小伤不断,但强攻实力超群的她的确也存在许多技术上的问题,比如脚步移动慢、动作速率慢、进攻变化少和一传防守能力差等等,这都与王宝泉的整体战术思路格格不入,也是她在“王家军”中地位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在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时代,王一梅司职主攻,她在四号位势大力沉的强攻往往能够起到“一锤定音”的作用,她也被陈忠和称为中国女排在北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发现。到了蔡斌执掌帅印的2009年,王一梅依然受到重用,尽管改打接应位置,但仍然是进攻线上的中坚。如今在王宝泉的麾下,大梅渐渐没了往日的耀眼风采。

在21日举行的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上,王宝泉坦言:“我们队伍现在强调快速多变,王一梅还不太适应这种战术打法。她需要努力适应,争取尽快恢复状态。”不过王宝泉目前还没有放弃大梅的想法,表示目前国家队教练组在训练中着重培养她全面的技术特点。

王宝泉还同时透露了王一梅目前存在的另一个问题——体重超标。早在陈忠和执教时期,降体重就一直是王一梅训练之外的又一任务。但至今大梅在这方面仍没有做得很好。王宝泉说,王一梅目前的体重在99公斤左右,在场上还是跳不起来,“我最希望她的体重是97公斤以下吧。王一梅是个很优秀的运动员,也想将她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球员,但她现在不管是体重还是技术发挥,都还有一定距离。”

中国队本赛季坐稳首发主攻位置的是两名小将,这两名年轻队员由于仍处于成长和积累过程中,所以表现也难免有起伏。王宝泉的统计数据是,惠若琪在总统杯上的扣球成功率是30%左右,而陈丽怡仅有20%多。全盛时期的王一梅在世界大赛中的扣球成功率甚至达到50%以上。显然,两员小将和那时的大梅还有一定差距。借用王宝泉的话说,王一梅能否在未来的国家队拥有主力位置,甚至重新找回核心球员的地位,“真得靠她自己的努力了”。 本报记者 王乐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