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霍华德球员教练一身挑 谈姚明魔兽却面露难堪

2010年07月22日13:5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邱星7月21日北京报道 霍华德来了,而这一次他的身份不是球员,而是教练。

两天时间里,“魔兽”做了两次老师,一次是教小球员们练防守,一次则是教一群明星投篮。而无论是他最擅长的防守,还是他最不擅长的远投,霍华德都一丝不苟。在他那阳光灿烂的笑容下,每个人都能看到一颗对篮球运动的挚爱之心。

霍华德,是个好球员,也是个好“教练”。

训练场上“真严格”

“防守、防守!”、“小碎步!脚抬起来!”一句句的呼喝从霍华德的嘴里大声地喊出来,不知道的人,是不很难想象,在“魔兽”面前的,只不过是一群十几岁的小孩子。

对待训练,霍华德向来一丝不苟,无论是在魔术队时的“被训练对象”,还是如今升格成为一群孩子的“篮球教练”,霍华德在训练的时候,总是那么积极,投入。那略显嘶哑的声音所透出的热情,能让整个北京大学的体育馆都像要被点燃了一样。

抑或,霍华德这个大孩子的心里,存着一丝“报复”的心思。因为就在训练课开始之前,他才好好地被这一群小孩子“戏耍”了一番。那个时候,霍华德搬了把椅子安稳地坐在场中央,他的面前整齐地坐着一排排小运动员。主持人让孩子们向霍华德问问题,“魔兽”会知无不言。这么点大的孩子们自然还没学会什么叫委婉,什么叫顾及他人的面子,一些尖锐的问题一一出口,弄得霍华德不知所措。

比如,有个孩子直截了当地问霍华德,怎么魔术今年东部决赛就被凯尔特人淘汰了呢?这或许是最让“魔兽”难过的事情了,可他还不能不回答,只能说:“有时候你必须学会去如何面对失败,失败并不是坏事,输球可以让你学到很多赢球无法学到的东西,输给凯尔特人的比赛让我从对手和队友身上学到很多。有时候输球能让我们学会如何赢球。”接着就更“过分”了,另一个孩子问霍华德,在火箭队中你最害怕谁?“魔兽”的嘴角一下子就耷拉了下来,摆出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他当然知道孩子要的答案是什么:“姚明啊,他很难对付,他太高了,有你们俩加起来这么高。”最后,霍华德还被孩子们要求现场摆出一个超人扣篮的姿势,可没有飞在空中的超人实在很难让人觉得威风凛凛,这可难坏了霍华德。最终霍华德给了个侧面,一只手抓着篮球向前伸,单脚着地,另一只脚抬起,竭力扮出一副飞翔的样子,可怎么看,都更像迪斯尼卡通里的长脖子大鹅……

丢了面子,这让霍华德接下来的训练变得更加冷酷和“铁面无私”。他把一个球拿在手中,孩子们必须要根据他手中皮球的位置做出各种不同的防守动作。把球放低,要立刻压低重心张开双臂,同时口中高喊“防守”;球往左右移动,则要相应地向一侧滑步;把球举高,孩子们就要伸长双臂努力向上跳去争抢看不见的“篮板球”。一场训练下来,孩子们累得气喘吁吁,有个满脸通红的小胖子甚至腿一软瘫在了地上,霍华德还不依不饶:“嗨,不许坐下!难道你们要退出了吗?过来,我们要把手放在一起喊结束的口号!”

比赛场上“真固执”

可能由于舟车劳顿的关系,霍华德到北京后的第二天,感觉还没完全恢复活力,不像之前那么爱耍宝。不过过了一天之后,他再一次生龙活虎地出现在所有人面前。

这是一场慈善投篮比赛,可霍华德却并不参与其中,他依旧是教练,负责教导参加比赛的总裁、演艺明星和其他项目的体育明星怎样投篮、上篮。可“魔兽”的出场却比谁都来得震撼。随着现场主持人高喊:“让我们欢迎NBA超级球星德怀特·霍华德!”只听见“刷”的一声,一旁的一块画有霍华德人像的巨大背景板一下从中间裂了开来,霍华德竟然直接从背景板后面撕开了自己的海报,在全场的欢呼声中,昂首挺胸地走了出来,一边走还一边用中文向全场观众们高喊:“你好,你好!”

一番喧闹之后,投篮比赛正式开始,“魔兽”也开始履行自己教练的职责,煞有介事地给一众明星示范起上篮和投篮。可刚开心了没多久,“魔兽”又遇到了一个难题。因为这次比赛除了上篮和罚球线附近的投篮外,还有一项比的是三分球。对于霍华德这样的大中锋来说,罚球都已经是很困难的事,三分球自然更不是他力所能及的。果然,连续几次示范,皮球不是飞得太远,就是力道不够,就是不乖乖进筐。霍华德一次次掩面叹息,又用手捂住了自己的腰,一瘸一拐做出一副步履蹒跚的样子,好像在说:“我有伤在身,真不是故意的。”

可在全场一阵大过一阵的掌声中,霍华德也觉得丢不起这个人,倔劲一下子就上来了。他也不理主持人和一旁准备比赛的正主了,开始自顾自拿着皮球,一次次在三分线外投了起来,一副“不投进一个誓不罢休”的样子。一边投,霍华德还不忘煽动球迷的情绪,一次次挥舞着双手,让全场的欢呼声再热烈一些。

终于,在所有人的期待中,皮球终于空心钻进了篮筐。“魔兽”激动得握紧了拳头,高举双手笑得合不拢嘴。随后他还不罢休,又走到了自己前一天训练的小队员那边。从头到尾,小朋友们坐成了长长的一排,霍华德伸出大手,从一头跑到另一头,与每一名小队员击掌庆祝,就仿佛他投进的不是一个示范投篮,而是总决赛中一记致命绝杀一般。

做示范都如此敬业的“魔兽”,谁能说他不是个好老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