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朱彦硕:林书豪比孙悦适应NBA 入中国队难度大

2010年07月22日11: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去年开始,美国哈佛大学校队的王牌后卫、华裔球员林书豪,开始出现在许多中国球迷眼中。而从如今的情形看,他获得一份NBA正式合约的可能性很大。林书豪是个标准的ABC(出生在美国的华人),拥有的是美国国籍,其父母是中国台北人。而不论是中国大陆还是中国台北的球迷,都觉得林书豪这个“准NBA球员”可以代表自家球队参加国际大赛。但事实上,这都很有难度。

林书豪代表中国队的难度更大一些。由于相关法令对双重国籍的否定,林书豪若要进入中国队的话,就必须放弃美国籍,这对他来说,无疑是难度很大的要求,不是说无法解决,但是依通常的推测,几乎不可能。如果对林书豪特别照顾,一方面对其他国家队球员很不公平,另外付出的代价似乎也有些得不偿失。再者林书豪的父亲林杰明也曾经表示,现阶段林书豪的目标是先打进NBA再说,若是如此,林书豪几乎不可能配合中国队的长期集训,就更谈不上为中国队效力。毕竟,他不是姚明,也不是易建联,没有资格搞特殊化。

那加入中国台北队呢?很离奇的是,中国台北篮协居然还没联系过林书豪的父母或本人,征询其意愿。中国台北是可以允许双重国籍的,在这方面,林书豪代表中国台北队打球的可操作性比较大。但可能性大,并不代表他就一定有为中国台北队效力的意愿。许多NBA的边缘球员,他们更希望的是找寻下一张合约的可能性,而不是去打国际大赛。过去并不乏征用这种美籍华人来代表中国台北打球的事例,像十几年前有张嗣汉、朱浩仁等例,但在此之后就再也没有过。中国台北队就算有了林书豪加盟,也不代表就可以打进亚洲四强,更不代表有进军奥运或世锦赛的实力。因此对中国台北篮协来说,有没有林书豪,对球队的国际大赛战绩不会影响太多,那又何必要花钱费力去找人?

林书豪真的很强吗?其实我个人倒是认为,就球员的天赋条件上,林书豪并不比其他中国球员更为优越。但是,林书豪长年在美国,不论是个性或是对美国文化的认知了解上,都超过绝大多数中国球员,更不用说语言优势了。以林书豪在夏季联盟的表现来看,他比孙悦更能融入NBA球队。林书豪本身的条件其实并不优越,否则也不会去就读“第一读书学府,但篮球籍籍无名”的哈佛大学。

如果林书豪能进入NBA,最重要的是他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天赋条件并不是进入NBA的唯一关键因素,能不能了解其美国篮球文化以及语言,能不能与队友有效沟通,这才是关键。林书豪的个性开朗,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挑战NBA,打球对他来说是个享受,自然也没有太大的压力。他种种的这些不容易看到的优点,或许才是他比其他亚洲后卫更接近NBA的原因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