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虚位以待名花仍无主 山东男篮主教练人选难定

字号:T|T

本报济南 7月21日讯 今天,记者从相关途径了解到,鞠维松已接任山东男篮主教练的消息并不准确。在巩晓彬今年4月份辞去山东黄金男篮主教练职务后,新的山东男篮主教练人选至今仍然没能选定。

“群龙无首”影响新赛季备战

目前,山东男篮暂由鞠维松带队进行训练,但他并未被正式任命为主教练。

前一段时间,有媒体报道称,山东男篮确定了新一届的主教练,在巩晓彬辞职后,球队助理教练鞠维松正式接任,徐长锁、娄延东将出任助理教练。记者就此采访了山东黄金篮球俱乐部,得知上述消息并不准确。

据了解,山东黄金男篮共分为一队、青年队和三队、四队。一队和青年队于 7月初刚刚搬进新建成的省体育局训练基地篮球馆进行训练。三队、四队则在齐河县体育局训练馆进行训练。

最受大家关注的还是一队。在巩晓彬辞职后,球队主教练一职一直空缺。原来在球队中担任巩晓彬副手的鞠维松,暂时代理起主教练一职,带队训练和比赛。今年5 月份,鞠维松带队分别在滕州、临沂和来自立陶宛的阿特雷德斯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两场比赛全部告负。此外,还同浙江队举行了教学比赛。

由于主教练迟迟未定,山东男篮新赛季引进球员等方面也没有新的动作,队伍的磨合、阵容的确定等更无从谈起,这种“群龙无首”的局面,对山东男篮备战新赛季CBA 联赛显然非常不利。

人才流失导致成绩滑坡

在上赛季成绩不佳的情况下,山东男篮主教练人选更是一个焦点话题,球迷们期望一位优秀教练带领山东男篮走出低谷。在百度贴吧“山东男篮吧”里,球迷纷纷发帖,通过“黄金今年怎么这么安静”、“山东男篮还没什么反应”等帖子来表达自己对球队的关注。

事实上,山东篮球基础并不薄弱,曾为国家队输送过多名优秀队员。山东黄金男篮俱乐部成立后,山东黄金集团不断加大投入,球员收入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球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06-2007、2007-2008连续两个赛季都获得 CBA 联赛第五名。在去年山东承办的十一届全运会上,山东全运男篮更是夺得银牌。

但成绩背后,也有隐忧。上个赛季 CBA 联赛,山东男篮未能打进季后赛。这让寄予厚望的山东球迷一片哗然,也成为巩晓彬黯然离职的导火索之一。

一位熟悉山东男篮的业内人士认为,打不进季后赛,是山东男篮综合实力的真实写照。一个表现突出的问题,是山东男篮近几年人才流失比较严重,几乎到了无人可用的险境,打不好比赛是必然的。

而不少山东男篮辛辛苦苦培养出的苗子,却大量流失在外。原山东队球员吕晓明、金立鹏等,转会到其他俱乐部后,不仅打上了主力,像金立鹏还入选国家集训队。如今大红大紫的张兆旭,曾经是山东青年男篮的中锋,后远赴美国读书……

此外,还有不少极有特点的球员,目前也都已经离开了山东男篮。身高2.07米的中锋陈晓东,今年只有 24 岁,如今在沈阳东进队打 NBL 联赛,场均出战 26分钟,得到15分5个篮板球。广东宏远的苏伟、东莞新世纪的宋康明都是刚成长起来的年轻队员,也都是山东人。

如此现状,让山东球迷扼腕。

俱乐部职业化建设尚待完善

上述熟悉山东男篮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山东男篮管理体制尚存问题,职业化并不完善,是造成人才流失局面的根本原因。另外,俱乐部产权不明晰,也给俱乐部管理、运转带来了不少麻烦。就目前的困境来说,完善职业化建设是当务之急。

这方面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据介绍,如今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几支球队,比如广东宏远、新疆广汇、浙江广厦、上海东方、东莞新世纪等队伍,职业化进程都非常彻底,球队机制灵活,管理规范,决策迅速,少走了很多弯路。

以上海东方队为例,在姚明没有收购球队之前,上海队归上海市体育局所有,球队长年在CBA 榜尾挣扎,有的球员甚至连还房贷的财力都没有;姚明接管上海队之后,将现代企业制度植入了俱乐部,上海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仅仅一个赛季,便打进了四强。

据了解,江苏、辽宁、北京等地的俱乐部球队,也面临着管理体制方面的问题。以江苏男篮为例,队内可谓人才济济,胡雪峰、唐正东、易立都等都是国家队球员的水平,孟达、韩硕在同龄球员中也都非常出色,但球队成绩一直难有起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