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跳水冠军赛设难度奖 高难动作稳定成中国短板

字号:T|T

本报讯 由北京“好视力”赞助的全国跳水冠军赛20日在汕头揭幕,本次比赛是国际泳联调整跳水难度系数之后的第一个国内重要赛事,各路健儿争相采用新的难度动作会出现高潮,组委会也是设立了难度奖和突破奖,记者了解,这两个奖项的设立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因为中国跳水队在高难度动作方面的稳定性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截至7月18日,今年六站国际跳水大奖赛、乃至全年的世界性跳水比赛已经全部结束。六站大奖赛累计夺得31项冠军。加上三到四月的三站国际跳水系列赛、六月在常州举行的第17届世界杯赛,“梦之队”今年所获金牌达到61枚。尽管收获颇丰,但在61金的背后却有隐忧。

今年国际泳联调整了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原来109C在跳台比赛中的难度系数为3.5,现在提高到3.7。该动作顿时成为各国选手争先尝试的热门武器。

从2007年到去年,中国已经连续四次与世界三大赛的男子十米台金牌失之交臂。今年从国际大奖赛到世界杯,中国选手比赛中失手最多的还是该项目:大奖赛六站较量,仅获两次男子十米台冠军;常州世界杯赛,该项冠军又被澳大利亚选手马修抢走。五月初的大奖赛蒙特利尔站男子十米台角逐,中国由林跃和14岁的陈艾森参赛。今年首次亮相的林跃显然不在状态,预赛即被淘汰。陈艾森决赛前五个动作跳出了非常高的水平,遗憾的是最后跳难度系数3.7的109C,出现了较大失误,被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后来居上、夺走冠军。

常州世界杯十米台决赛,火亮前四轮处于领先,也是因为跳109C时出现了失误,被马修超出,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近年的国际跳水比赛,男子三米板冠军多数属于中国选手,甚少旁落。可今年以来,该项目争夺如同走马灯,冠军人选换来换去,三站国际系列赛、六站大奖赛共9次比赛,先后有五个国家的八名运动员染指男子三米板金牌。秦凯先后四次参赛,仅获一次冠军,另外三次均栽在109C。

看来,难度提高后,稳定性却成为中国男子十米台、三米板选手亟待克服的一大瓶颈。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