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韦迪:申办世界杯是突发奇想 失败也仍要坚持

2010年07月21日15:11京报网-北京晚报李立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申办世界杯是突发奇想 失败也仍要坚持

韦迪(资料图)

昨天上午,一次“亚洲展望”会议将亚足联主席哈曼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再次拉到了一起。亚洲足球的展望,离不开刚刚结束的南非世界杯,离不开可能在2022年或者2026年到达亚洲的世界杯。在这次的会议上,韦迪也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要将世界杯带到中国来。

确实是突发的念头

关于中国申办世界杯,中国足协的态度一直很暧昧。即使是在韦迪上任后,也曾经婉拒过布拉特抛出的橄榄枝。当时国际足联曾经询问过中国足协对于申办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的想法,但是当时中国足协的态度很不明朗,也就让国际足联小小碰了个钉子。而那个时候,韦迪提出的口号是,中国肯定会申办世界杯,但是具体时间并没有一个期限。

但是这次从南非回来,韦迪的口风突然变了,从一个没有期限变成了2026年。对于这样一个改变,韦迪承认是自己个人在感受过于强烈的结果。“申办世界杯是我这次南非归来的突出感受,不管是从足协的角度,还是从我个人来讲,都强烈地希望我们能够申办世界杯,我们应该尽快启动这项计划。在我看来,承办世界杯对中国没有任何坏处。而我与布拉特先生沟通时,他也希望中国提出申办。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中国承办一届世界杯成为大势所趋。当然,是否申办是国家政府的决策,我已经向总局领导提过这件事。”

做好了失败的准备

一个“突发”的念头,抛出后引起的轩然大波是韦迪事先没有想到的。不过对于一些球迷的质疑,韦迪倒是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他甚至表示,虽然对于申办2026年世界杯,中国足协是踌躇满志,但是对于不成功的可能性,他也从来没有低估过。2026年不行,还有2030年,2034年,总之,一旦启动申办世界杯,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首先,我坚信以中国人的能力,申办下世界杯不会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而且我们要申办的是2026年的世界杯,如果说16年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我们全都是废物了,中国足球的提高今后也别想了。南非的经验说明了申办和筹办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在申办前和现在差得很大。所以有些人说先练好内功再提申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恰恰应该通过这个申办举动来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韦迪说,“其次,我也承认,申办常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因为申办一届未必就能成功。

而如果2026年我们没有申办成功,我们也不会放弃,中国足协还会继续坚持申办2030年、2034年的世界杯,我们坚信,中国足球总有一天会向全世界奉献一届精彩的世界杯比赛。”

我们会和亚洲同进退

其实2026年申办,并非一个最佳的时机。因为2022年,亚洲4个国家都已经提出申办世界杯,而一旦这4个国家中一个取得成功,那么中国将肯定和2026年世界杯的主办权无缘。这是此前中国足协不接国际足联橄榄枝的结果,也是中国足协必须承担的后果。那么,如何和亚洲其他国家在竞争中又保持起码的和谐呢?对此,韦迪也表达了中国足协要和亚洲同进退的想法,这显然也是哈曼非常希望得到的答案。

昨天,韦迪特别澄清了此前媒体的一个误读。“前几天有消息称因为我们想申办2026年世界杯,就希望其他4个亚洲国家不能成功申办2022年世界杯,这完全是错误的。这个误传使得澳大利亚足协也产生了误会,他们甚至已经打来电话询问这个消息是真是假。本来人家还打算访问中国,所以打电话询问如果中国足协真是这个态度,人家就不来了,因此这里我要澄清一下,中国足协支持其他4个亚洲国家申办2022年世界杯,但我们也会支持申办2026年世界杯。”韦迪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