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管维佳:“乔丹神话”无来者 别把詹姆斯当神

2010年07月21日08:3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没有比赛,没有令人激动的交易或签约,就连花边绯闻也寥寥可数,NBA正在经历一年一度的漫长暑假。

球员可以闲着,媒体却每天都要更新。没有新闻怎么办?没关系,现代媒体从业者们,已经习惯了冷饭热炒或制造话题。既然关于詹姆斯热火的话题最吸引人,那就继续炒作它们好了。

有人做过统计,自从詹姆斯宣布加盟热火的决定后,光是英文媒体,就已经发布了1.4万条关于他的主题评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为了寻找更热辣的卖点,媒体要去尽量让大人物进行评论,传媒学名言:让大人物开口去表达你想到的观点吧。

TNT找到了巴克利、雷吉·米勒和克里斯·韦伯,NBC找到了迈克尔·乔丹,于是就有了“乔丹问责詹姆斯”的大新闻。这似乎是最好的卖点了,首先,乔丹是个大人物,是很多人心目中的篮球之神,其次,詹姆斯一直被称为乔丹接班人,他加盟热火后,媒体最爱用的一句评论就是:詹姆斯再也成不了乔丹。

的确,乔丹是詹姆斯的偶像,但他并不像科比那样,想把自己变成乔丹,事事处处模仿乔丹。人们第一次慨叹“勒布朗不是迈克尔”是在2007年东部决赛第一场,最后一投,詹姆斯没有选择亲自完成绝杀,而是把球传给了角色球员马绍尔。媒体赛后问责:你为什么不自己投?如果是迈克尔,在这种时候他不会传球。插一句:为了制造卖点,此时记者们“忘记”了乔丹曾把绝杀机会送给过帕克森和科尔。

詹姆斯的确想超过乔丹,成为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他并不想复制乔丹的神迹,更何况,乔丹的神话本也无法复制。

在很多人眼中,乔丹就是NBA超级巨星的评判标准,因此在他退役后,一个又一个乔丹接班人被树立,接着又倒下。但即便是在整部NBA的史书中,乔丹也是最特别的那一个,在他率队夺冠之前的43年里,只有1970-71赛季的贾巴尔包揽过常规赛得分王和总冠军两项殊荣。

既然詹姆斯不想成为乔丹、也成为不了乔丹,就不要再用“神”的标准去要求他吧。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