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马德兴:敢申办就值得称道 水平低不是障碍

2010年07月21日07:34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评论员马德兴述评 7月15日傍晚,当韦迪在足协办公室向我明确表示将着手申办2026年世界杯赛事宜时,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终于作出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我们依然把申办世界杯仅仅当做是“一项足球运动”、依然认定“中国足球水平太低、尚不足以去申办”,那我只能说:对于现代足球运动的认识实在是太过肤浅了。

“足球就是生意和商业!”国际足联副主席、非洲足联主席、国际足联下属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哈亚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现在足球最讲究也是最需要考虑的是经济。”这可以说是点出了当前世界足球发展的实质,即发展足球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追求更多更大的经济利益。换言之,足球不过是一种工具、一种表现形式,在这个形式幕后所隐藏着的巨大利益,才是足球最根本的目的。

世界杯作为这个形式最巨大的表现舞台,它所要追求的、所要表现的,不只是水平与胜负,较之商业利益,它已经被放到了次要的位置。世界上,那么多国家和地区都想方设法争办世界杯,甚至连卡塔尔这样一个只见沙漠、不见人烟的小国都忙着争办,难道仅仅只是因为卡塔尔的足球水平有多高?可以这么说,申办世界杯其实与足球并无太多的关系,如同南非主办了这次世界杯,南非队虽然小组不出线,又如何?这似乎并不妨碍南非球迷到现场看球,并不妨碍南非考虑着手申办2020年奥运会。中国足球的水平确实不高,同样,中国人对于足球的内涵与理解也依然处于较低层次阶段。

在韦迪提出中国应该申办2026年世界杯赛之后,各界微辞颇多。但是,翻开2003年中国足协在香河会议期间通过的十年发展规划中,明明将“申办2018年世界杯赛”写进了提纲中,但无论是时任领导阎世铎,抑或后来的谢亚龙,公开场合都不敢明确表态,于是也错过了申办2018年与2022年世界杯赛的大好时机,因为“上面”始终没有发话、自己不方便表态。如今,姑且不论别的,就以韦迪敢于公开亮出自己作为足管中心主任的观点,这就很值得称道。

当然,最终申办与否,并不是由韦迪一个人说了算的。至于如何申办、怎么申办,那又是另外的一个问题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