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鲁能外援案牵动亚洲神经 恐影响亚足联3+1政策

2010年07月21日07:45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来到山东鲁能才5天,新西兰国脚斯梅尔茨就不告而别,留下了“一屁股烂账”,这位刚刚在南非世界杯上打入进球的选手能否继续为球队效力已成谜团。鲁能已将相关资料上报中国足协。

未发正式文件为假 不愿放人是真

虽然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从山东鲁能手里接过了3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77万)转会费,但他们放人放得很不情愿。《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表示,黄金海岸俱乐部在接受采访时坦言,斯梅尔茨是澳大利亚联赛中最多产的射手之一,俱乐部并不愿放人。俱乐部老板帕默则表示,他一直希望能够重获斯梅尔茨,征战即将到来的2010-2011赛季的比赛。

对于山东鲁能的“毁约”之说,黄金海岸不以为然。黄金海岸俱乐部认为斯梅尔茨能够随意选择重回黄金海岸俱乐部,因为俱乐部还没有发出他的国际转会正式文件。但这不能成为斯梅尔茨是否是鲁能球员的依据,只能证明他还不能打中超。记者就此询问了国内某著名经纪人,“国际转会的两个重要文件是转会合同和球员工作合同,有了这两个合同便可以完成国际转会。”而且,即使斯梅尔茨回国,中国足协也可以继续索要国际转会证明。

《国际足联运动员身份及转会规则》第四章“国际转会证明”里有明确规定,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比如斯梅尔茨未履行完原俱乐部规定义务;斯梅尔茨和黄金海岸以及鲁能存在非经济方面的争议(主要是培养费问题),澳大利亚足协才能拒发国际转会证明。而且,这个证明是应该由中国足协索要的,只要收到证明的传真件,就可以办理临时参赛证,但一定要拿到证明的原件,才可以办理参赛证。

这种情况下,鲁能应要求中国足协给澳大利亚足协发函,索要斯梅尔茨的国际转会证明,如澳方不发,再上诉FIFA,FIFA执委会可以责令澳方发放证明或FIFA发放一临时证明,如转会后60天,澳足协还不发放证明,那么FIFA的临时证明自转会之日起1年就成了永久证明。不过,在那60天期限内,斯梅尔茨还没有代表鲁能参赛的资格。

澳洲职业球员联盟渴望讲和

从目前来看,鲁能占据主动,“鲁能可以向国际足联申诉,当然也可以选择协商的办法,如果协商的话,黄金海岸向鲁能返还30万澳元的转会费肯定不会存在障碍,对方俱乐部不能也不敢赖着这笔账,至于违约金,要看涉及的转会金额以及工资水平。”

澳洲职业球员联盟主席施瓦布近日表示,希望双方“能尽可能温和地处理此事,不要通过仲裁的方式来解决”。毕竟斯梅尔茨的冲动很可能将影响澳洲球员赴亚洲淘金的前途,甚至影响澳洲足球在亚足联的影响,处理失当很有可能影响到亚足联的外援“3+1政策”。据悉,此事最终很可能在7月28日中超外援二次转会截止前解决,韩鹏也在微博中透露,“还不知道他能不能回来,如果回来的话还是希望球迷朋友能宽容对待,毕竟他也是我们鲁能的球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