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足协四代掌门接力搞申办:从十年规划到2026

2010年07月21日06:49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申办世界杯,在足协新掌门韦迪的锣鼓齐鸣下,终于声动天下,顿成热点。实际上,这并不是中国足协第一次萌生申办世界杯的念头。在韦迪之前,前三任阎世铎、谢亚龙和南勇,都有过申办冲动,但因为各种原因,全都胎死腹中。

阎世铎▲写进《十年规划》

王俊生时代,“打进世界杯”写进了《十年规划》。阎世铎上任后,在打进世界杯之后,下一步最吸引眼球的工作,就是把“申办世界杯”写进《十年规划》。2003年5月份,阎世铎组织足协官员讨论当年的全国足球代表大会时说:“未来十年内,我们申办世界杯,可能会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好的发展。”足协内部一片欢腾,很多人都建议把“申办世界杯”写进《新十年规划》,时间为2003年至2012年。

时任足协副主席杨一民说:“亚足联高层多次强调过申办世界的重要性,希望我们中国足协能提出申办,在促进中国足球发展的同时,带动整个亚洲足球。大家都看到了韩国和日本成功举办世界杯,如果中国举办,无疑更有影响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必定非同凡响,此后便是我们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最好时机。”

从那时候开始,关于申办世界杯的动议一直没停止过。阎世铎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在申办时机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决定在适当时候向体育总局提出申请,然后由总局向国务院申请。2003年10月,负责足协外交事务的副主席张吉龙,在做客《新闻会客厅》时,首次正式公开表态希望申办世界杯。张吉龙当时认为,中国应该申办2014年世界杯。按照足协设想,要在最快时间内完成全国调研,包括有意承办世界杯的城市。当时甚至还想到了德国足协向FIFA递交的长达500页的申办报告,准备派人去德国取经。

不过,当时情况下,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中国正全力准备2008年奥运会,很难把精力转移到申办世界杯上。因此,直到2005年,体育总局和足协都没再提申办世界杯的事情。

谢亚龙▲高层示意申办

2006年,在德国成功举办世界杯之后,FIFA主席布拉特再次向谢亚龙暗示,中国应该积极申办世界杯。和阎世铎一样,谢亚龙也把申办话题拿到了主席办公会上,大家的意见依然一致。随后,在足协内部的一次全体大会上,时任党委书记、副主任的南勇,抛出了申办世界杯的话题,这也是足协内部第二次正式探讨申办问题。

南勇当时说:“关于申办世界杯的问题,大家都思考一下。不过,这不是足协和总局说了算的,需要更高层的批准。同时,申办世界杯也不光是足协和总局的事情,需要各个方面的支持,所以前期准备工作要做好。”

就在2006年,总局相关高层向谢亚龙为首的足协班子,透露了申办世界杯的信号,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必然让中国的影响力大幅提升,借助这个时机,中国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把握应该较大。时任北京市体育局局长的孙康林,最早得知这些信息,所以他后来提出北京申办世界杯。2007年2月6日,春节茶话会上,谢亚龙首次正式公开表态:“我们将考虑申办世界杯,女足世界杯、北京奥运会足球赛,都会为我们举办世界杯积累经验。”

2007年9月22日,布拉特再次提出中国应该申办世界杯。9月29日,谢亚龙回应:“我对国际足联表示由衷感谢,中国足协对于申办世界杯一直持积极态度。”谢亚龙还明确谈及申办2018年世界杯的步骤,“我们会积极创造条件,为申办2018年世界杯打基础。比如,我们首先要把女足世界杯办好,另外我们还想先举办一个级别高一点的男足比赛。我们会在调查和协商后,拿出一个可行性报告。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程序将在2010年启动,我们还有时间。”

遗憾的是,谢亚龙因舆论压力而下课。在他任期内,申办世界杯的计划,最终没能具体实施。当时,谢亚龙得到了高层关于申办世界杯的信号,只不过一切都要等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启动,之前不会把精力转移到申办上。

南勇▲假赌黑斜刺杀出

2009年1月19日,南勇正式上任之后,在参加亚足联一次重要会议时,曾经和亚足联高官交换过意见。亚足联当时给出的建议是,中国如果举办世界杯,那将是亚洲巨大的荣誉。后来,南勇在召集主席办公会时曾经说:“奥运会的巨大成功,让亚足联和国际足联的官员更加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他们确实希望我们申办世界杯。适当的时候,我们要展开全国范围的调研工作。”

随后,南勇提出做好四方面的准备工作:一,申办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二,有意承办的城市是否超过10个;三,加深对竞争对手的了解;四,国际足联执委对中国申办的态度。

时机确实非常好,一切看起来顺风顺水,但为什么突然哑火?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那时候体育总局高层和更上级领导,已经掌握了足球假赌黑过于泛滥的事实。并且,体育总局和更高层希望彻底整治中国足坛,净化足球环境,塑造良好的形象。因此,尽管以南勇为首的足协班子依然把申办世界杯当做重要任务,但因为假赌黑让中国足球环境乌烟瘴气,最终无法得到总局高层和更上级的支持。

如今,中国足球的环境得到整肃,韦迪也不失时机地提出了申办世界杯的愿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