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韦迪高调议事 向中央领导反映世界杯申办意愿

2010年07月20日17:23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19日接受专访,除了继续为中国申办足球世界杯摇旗呐喊外,也再次重申了自己加速国内联赛管办分离的立场。

男足

请洋顾问暂缓

女足

聘土帅加快步伐

就国字号球队的教练组构成,韦迪在专访中谈到,男足国字号球队选拔外籍技术顾问的工作将延缓到今年年底前再进行,而即将有亚运会比赛任务的中国女足主帅选拔工作则比较紧急。

韦迪说:“我们已经接触了几名外籍教练,其中以欧洲的为主,但具体工作还需要缓一步进行。眼下最紧急的是女足主教练的选拔。”

中国女足在5月份的女足亚洲杯中仅获第四名,未能拿到明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出线资格,而主帅商瑞华也随即表示要辞职。据记者了解,中国足协目前已经启动了女足主帅的选拔,其中先是考虑了一些外籍教练人选,但都觉得不合适,现已将注意力放到了国内教练上。韦迪表示,女足有广州亚运会的比赛任务,足协将于最近召开一个媒体座谈会,就女足主帅选拔工作征求意见。

对于国奥队在系列挑战赛上的表现,韦迪给予了一个中性的评价,他尤其指出了国奥队存在不能在比赛中始终坚持训练中的东西的问题,他说:“国奥队现在和国家队一样强调以地面球和短传为主,但在比赛中一领先,就开始长传冲吊,这怎么行!我当时就对他们进行了批评,说比赛结果不是重点,重要的是要将自己的特点在比赛中坚决执行下去,这样才能进步。”

韦迪表示,这次去南非世界杯考察让他大为感慨,德国国家队竟然有30人的保障团队在服务,而这还没算上德国国内的保障团队,而中国国家队现在几乎没有什么可靠的保障团队,技术部要对手录像竟然还要靠电视台。韦迪举例说,在最近中国队与塔吉克斯坦队的热身赛中,他特意让工作人员去考察了中场休息的15分钟国家队在做些什么,结果是根本没有任何保障团队在为球队服务,国家队目前在科技保障上极为落后,而这些与以前足协工作过去倾向联赛有很大关系。

韦迪说,国家队的工作现在需要狠抓一下了,“没有低水平的教练,只有低水平的管理者”,韦迪说,“高洪波也提出了国家队训练和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以后我们需要建立复合型的国家队工作团队来给予保障,在技术部这块我想就至少需要6个人。”

先申办2015年的U20世青赛,

为2026年申办成功作铺垫

如果中国能够成功申办2026年世界杯,韦迪认为中国给世界杯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把14亿中国人带入了世界杯,这将对世界杯乃至整个世界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考察完南非世界杯后,韦迪发表了建议国家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观点,他认为:第一,南非举办这届世界杯极大地提升了南非以及非洲的国际影响力;第二,足球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组成部分,而世界杯则更凸显了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南非世界杯开幕式有20多个国家元首参加,显示出了世界杯特殊的影响力;第三,世界杯拉动了南非的GDP,目前的统计数据是0.5%,对当地经济起到推动作用;第四,促进南非国内空前团结,进一步促进了国内不同人种的融合;第五,世界杯不仅对国家有帮助,对足球更有帮助,正因为筹备和举办世界杯,南非足球有了质的变化。此前南非职业联赛假赌黑盛行,正因为申办了世界杯,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治理了假赌黑的问题,实行了管办分离的体制,使得南非职业联盟成为国际上少有的几个盈利的职业足球联盟,也是国际足联下一步要向各国推荐的一种模式。

至于国际足联的支持,韦迪说,此前国际足联就非常希望中国办世界杯,只是我们没有接过“橄榄枝”。国际足联有24个执委,只要我们做好一定比例的执委的工作,那么获得世界杯承办权就不是难事。更何况中国目前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话语权越来越重,中国承办一届世界杯成为大势所趋。当然,韦迪坦承,提高中国足球水平也确实是中国申办世界杯的一个难点,至于其他方面,只要国家想办了,就都不是难事。

尽管难度不小,但韦迪还是表示出提高中国足球水平的信心。“如果说16年后中国足球还没有大的变化的话,我们全都是废物了,中国足球(的提高)今后也别想了。南非的经验说明了申办和筹办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在申办前和现在差得很大。所以有些人说先练好内功再提申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恰恰应该通过这个举动(申办)来推动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韦迪期待中国尽早启动申办世界杯的相关工作,毕竟中国现在能申办的最早的一届已经是2026年了,而且申办一届未必就能成功,而如果再申办一届那就是2030年(20年后的事情)了。他坦承,正在通过诸如媒体等多种渠道向中央领导反映申办的意愿,希望能够引起政府的重视。而作为一个铺垫和经验积累,韦迪建议中国首先申办2015年的U20世青赛。

联赛管办分离,

按现代企业制度聘用职业经理人

谈到中国足球联赛,韦迪重申了加速管办分离的立场,表示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用职业经理人管理联赛。

韦迪透露,将把联赛运营整体移交给新的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该公司的名称还没有确定,但它独立于中超公司之外,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整个联赛,按照公司法组建董事会,分别成立品牌拉升、商务推广、竞赛运行等团队,每一个团队选一个职业经理人来负责管理,“因为他们经验丰富,能带来广泛的资源,聘用将针对全社会的人才”。

这样一来,中国足协在联赛方面的任务就相对简单。“除了监管这一块,我们只管一个具体的工作就是裁判,再就是日常监管,不断完善规则,引导俱乐部建设。目前我们有三缺失:严格管理的缺失、科学训练的缺失和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的缺失。我们得引导俱乐部在这几个方面的建设完善起来。”

“国际足联的章程中明确规定,足协对职业联赛拥有天然的管辖权。但中国足协管职业联赛不是说管具体事务,而是在政策上管。”他补充说。

韦迪坦承,是否成立和怎么成立职业足球联赛管理公司都得通过中超委员会和中甲委员会的认同,但是管办分离的大方向得到了各个俱乐部的支持。“因为现在我们干预太多嘛,下一步他们成为真正的主人了,我相信他们没有理由不同意。但是到底怎么做要得到他们的认同,也就是说具体方案得交给中超、中甲委员会讨论通过然后再具体实施。今年年底就要做,(如果公司成立)明年开始就按照新的格局往前推进。管办分离的好处就是能按照职业体育的运行规律运转,减少行政干预,尊重市场规律。”

至于此前联赛运营“整体外包”(经营权、组织权、管理权)的传言,韦迪予以否认:“确实有人提出要这么做,但我们专门召开了专家风险评估会,进行了各个方面的评估,意识到整体外包这个方式不可取,因为政治风险和社会风险太大。(承包中国联赛的企业)肯定是带着商业目的来的,一旦水土不服,它就要抽身走人,但中国足球经不起折腾。这种方式不可取,有丢失‘主权’的可能性。”

在上周末足协工作会议上提出“必须彻底摈弃‘以联赛为本’的工作思路”,但韦迪强调这绝不是要放弃联赛,而是让足协的联赛、国家队和青少年工作要均衡发展。

韦迪说,有评论将这一主张曲解为要放弃联赛,这是不正确的,他说:“这是要让中国足协的工作重心更加科学合理,过去足协的工作重心全在联赛上,这导致了许多工作人员被联赛的琐事所拖累,无法分心于其他工作,导致国家队的建设几乎瘫痪。我们需要的是更均衡地发展。”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