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北京女乒位列半程中游 第三火力点成胜败关键

2010年07月20日15:5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赛季初,北京控股女乒提出的目标是保级。尽管这个目标从卫冕冠军口中喊出来,听着有点儿低调得近乎掉价儿,但以她们本赛季的人员配备,要想完成卫冕的目标,确实难如登天。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她们交出了“期中考试”的成绩单:4胜4负排名第6,恰好位于9支参赛队的中间地带偏“鸡头”一侧。当然,北控女乒只比第一少两分,与4个并列第二只差一分,说来离“凤尾”也不远。那么,在进争冠组还是保级组的淘汰赛开打前,北京姑娘们还能不能在下半段的循环赛中再往前“折腾折腾”,关键就在于能否发挥第三火力点的威力。

人员变化大

本赛季影响北控女乒实力和布阵的最大人员变化,就是张怡宁的“大休”以及郭焱的被“强制转会”。在此之后,小将丁宁升格成为球队第1单打,顶替张怡宁留下的空缺,而为了填补丁宁留下的空位,北京队引进了新加坡籍名将李佳薇充实实力。但即便如此,如今这套北京队班底还是无法与上赛季相比。首先是小将丁宁与张怡宁还有差距。其次是李佳薇由于去年生子,长时间无法系统训练导致水平有所下降,在2单位置上很难发挥出作用。此外,上赛季磨合出来的丁宁/彭雪或丁宁/曹丽思双打阵容,由于丁宁升格,也被迫拆对重组,北京队双打需要一个重新磨合的过程。因此不难推测如今这支北京队的表现会不及上个赛季。而上赛季夺冠的北京队,其实在循环赛中也只是拿到第4,以争冠组最后一名的身份进入淘汰赛,只是在随后淘汰赛阶段表现出色,最终捧得冠军。

双打是第二火力点

北控女乒除丁宁外,其他位置的得分能力又如何呢?在与所有对手打了个遍之后,不难发现北控女乒目前在2单位置上,基本不具备拿分能力,无论是李佳薇、彭雪,还是曹丽思,3个人都打过这个位置,但由于面对的是对手的1单,终归因实力不济而一分没拿。北控女乒的8场球中,有3场打到了决胜盘,北控女乒的3单取得了一次胜利。而北控女乒的双打出战8次,赢了4回。由此可见,双打是北控女乒的第二火力点,是上半循环赢球的重要保证。

但如果再细化一些就会发现,北控女乒战胜的4个对手中,有3个目前名次在北控女乒之下。不难推知,北控女乒如果名次还想再往上走,靠丁宁和双打已经无能为力了,必须在现有基础上,再多出一个火力点,才可能赢下上半循环没有赢下的比赛。

急寻第三火力点

从这一目标来看,上半循环一盘没赢的北控2单已经不用抱有任何希望了,倒是北控女乒3场打到决胜盘的比赛,让人看到了挖掘第3单打潜力的希望。北控女乒本赛季分别与山西队、广东队和山东队战至决胜盘,北控女乒赢得了对广东一战,但与山东队的决胜盘一直打到决胜局才告失利,而且只输了两分,这两场北控女乒的第3单打均是李佳薇。而对阵山西队一战,北控女乒的第3单打是小将彭雪,但也只以1比3告负。坦率地说,李佳薇在第3单打的位置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倘若下半循环的决胜盘均以李佳薇出战,给这位老将更多的机会找找感觉,也许北京队在第3单打位置上的胜率会更高,那样名次很可能就会从“鸡头”升至“凤尾”。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