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亮相京城当孩子王 霍华德:用目标激励自己

2010年07月20日11:1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的北京大学体育馆内,暑期的宁静被一群兴奋的孩子打破,他们在篮球场一端的三分线外围坐成半圆形,用崇敬的眼神注视着一个身材高大的——白人。

火箭球员发展主管布雷特·冈宁在2010安利纽崔莱少年NBA挑战赛城市训练营北京站的开营仪式后,意外地过了一把球星瘾,虽然他并没有任何显赫的球员经历,不过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和维拉诺瓦大学有着多年球队管理和助教资历的他,站在罚球线后投着玩玩还是十拿九稳。

冈宁每投进一球,都能换来周围孩子们的大声喝彩,他的嘴角渐渐向耳根咧去,投篮姿势也越来越卖弄,直到喝彩声变成众口一词的恳求:“扣一个!扣一个!扣一个!”

天真无邪的孩子们大概没听过“白人不会飞”这句话,冈宁对他们的请求也只有装作充耳不闻,好在爱凑热闹的德怀特·霍华德闻声从边线外走过来,适时地为他解了围。全联盟最劲爆的内线扣将驾到,孩子们的这点小要求自然不难实现,一片惊呼声中,霍华德2.11米的身躯拔地而起,一记重扣把篮圈震得嗡嗡作响。

落地后的霍华德已是满面春风,等待接受他应得的欢呼,和孩子们在一起时,他总是能发自内心地快乐起来。24岁的霍华德已经在NBA征战了六个年头,“大孩子”的本性一点也没改,让他来扮演城市训练营中的“孩子王”,那是再合适不过。

就在来中国前,霍华德在家乡亚特兰大前往当地的一家水上公园消夏解暑,像他这种特大号目标自然隐身乏术,一露面就被一大群孩子认出,他索性顺其自然,跟那些孩子痛痛快快玩了两个小时。

霍华德是孩子们的朋友,不过有时候最能触痛你的恰恰是朋友。昨天参加训练营的孩子们拉着霍华德问东问西的时候,一个小男孩提出的问题让喧闹的现场顿时沉寂下来:“今年的东部决赛,你的球队为什么会输给凯尔特人?”

任何记者都不会在这样的场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只有从孩子口中问出,才不会被霍华德怀疑带有丝毫恶意。通过翻译弄清楚问题的内容后,霍华德脸上的笑意一点没有消减,他说:“失败是成功的必经之路,有时候从失败中你能学到更多东西,这一次的失败使我们更了解自己,今后我们会变得更坚强。”

霍华德:我习惯用目标激励自己

东方体育:篮球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为你生命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霍华德:从3岁起我就开始接触篮球,不过童年时代的我对其他体育项目也很感兴趣,我打过棒球、美式足球、网球,还有乒乓球。你看,我从小就精力充沛,一点也闲不住。大概是在10岁那年,我才把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到篮球上。我告诉父亲我想进NBA打球,他说他会尽一切努力帮我实现梦想。

东方体育:这么说父亲在生活中对你的影响很深,除了支持你打球外,他还给了你什么其他影响?

霍华德:父亲教会我随时随地都要尊重他人,尤其是老人和孩子。你希望别人尊重你,首先就要尊重别人。我想这大概是父亲给我的影响中最重要的一条,我的性格也是在这个基础上形成的。

东方体育:据说小时候你曾经列出这一生要达到的七个目标,可以说说都是些什么目标吗?

霍华德:首先是夺得高中联赛冠军,还有进入NBA打球,这两个目标我都已经达成了。其他目标包括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还有在联盟的标志上加个十字架。我是个喜欢用目标来激励自己的人,直到今天我依然喜欢为自己制定目标。每个赛季开始前,我都会定下新赛季的个人目标,以便集中精力提高自己的某一项技能。

东方体育:你的篮球偶像是谁?你从他身上学到了什么?

霍华德:我的篮球偶像不止一个,加内特是其中之一,我一直很欣赏他的全能。当然还有迈克尔·乔丹,有哪个孩子不崇拜他,何况我刚开始练篮球时打的也是后卫。奥尼尔的扣篮是我一向喜欢的,我也曾经模仿过他。

东方体育:谈起扣篮,这已经成为你的标志,你觉得这是你最大的优势吗?

霍华德:我最大的优势是敏捷,我的反应和脚步比大多数身材相当的球员都快,这使我在一对一时往往能占些便宜。此外我还很善于学习,尤其是在对篮球知识的探索方面。

东方体育:作为一名高中毕业后就进入NBA的球员,你对今天的年轻球员有什么建议?

霍华德:我希望他们弄清生活中最重要的目标是什么,在实现自己的目标时永远坚定不移。养成严格自制的习惯也很重要,我的高中教练帮我养成了自制的习惯,直到今天我都能从中受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