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跆拳道“办赛”促“练兵” 三赛纷至沓来

字号:T|T

跆拳道团体世界杯赛16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开幕。这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中国。中国队派出了以奥运冠军吴静钰和世锦赛冠军侯玉琢为主力的年轻阵容,为伦敦奥运会练兵。

年轻阵容为奥运练兵

中国跆拳道队派出了16人的参赛阵容,队员们的平均年龄为22岁。女队的8名选手中,吴静钰参加大赛的次数最多,是北京奥运会49公斤级冠军;23岁的侯玉琢是2009年丹麦哥本哈根世锦赛女子57公斤级冠军;16岁的小将费璐璐是今年墨西哥世青赛女子68公斤以上级的冠军……队伍虽然年轻却称得上阵容“华丽”。占有“本土作战”之利的中国女队也有望在吴静钰、侯玉琢的带领下取得成绩上的突破。

相比之下,男队在世界杯赛中的表现则稍显青涩。2006年的曼谷世界杯,男团离小组出线仅一步之差,2009年的巴库团体杯赛,男团又一次未能闯进八强。此次出征的8人阵容中,大部分选手都没有国际大赛经验,要在成绩上实现突破,任务艰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本届杯赛是伦敦奥运会前的唯一一次团体赛,是重要的练兵平台。因此,与前两届杯赛相比,本届杯赛的项目设置有很大调整,采用了奥运会的级别设置。中国队教练组长姚强表示,这是中国队走向伦敦奥运会的其中一站,要顺利自然地走过去,但是过程必须精益求精、不留遗憾。

团体世界杯赛首进中国

跆拳道运动于1995年进入中国,在15年的发展和推广中,已经聚集了颇高的人气。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表示,中国是跆拳道运动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目前在中国大约有260万人从事这项运动。

他表示,虽然起源于朝鲜半岛,但在2000年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后,跆拳道已经成为属于全世界的一项运动。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约7000万人从事跆拳道运动。2000年,跆拳道运动被确定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世界杯赛随之诞生。到2006年的第四届世界杯首次增设团体赛。作为跆拳道最高级别的赛事,第三届团体世界杯赛首次进入中国,吸引了全世界50多个国家近500名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到来,创下了历届之最。

在本届跆拳道世界杯举办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跆拳道运动发展迅速。新疆大众跆拳道的练习者约有4万人,长期在俱乐部或各训练单位接受训练的也有近万人。新疆跆拳道协会秘书长杨德忠表示,希望本届世界杯能促进新疆群众性跆拳道运动的发展,同时推动竞技水平的提高。

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认为,在新疆举办的第三届跆拳道团体世界杯,是继中国举办跆拳道世锦赛、亚锦赛等大型赛事后的又一重要赛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