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中国20城市可承接世界杯 海陆空交通优势明显

2010年07月20日10:14大洋网-广州日报张喆 李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能否变为“大中华杯”

日前,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提出“中国应该申办世界杯”的观点。虽然目前足管中心还没有就此问题向国家体育总局进行申报,但该话题在民间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超过八成的球迷认为,中国绝对应该把“申办世界杯”放上正式的议事日程。

至于申办的时间,球迷和媒体普遍支持选择2026年。当然,前提条件是2022年世界杯不在亚洲举办。

假设中国真能申办2026年世界杯,那么国内有哪些城市有望获得举办权呢?

论球场,内地至少20城有条件

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世界杯申办国至少需要提供12个备选城市。德国申办2006年世界杯时,有大约14座城市提交了申请;巴西申办2014年世界杯时则得到了22座城市的支持。如果中国参加申办世界杯,这一数字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增加。

1.内地城市举办过和即将举办的重大足球比赛包括:1991年女足世界杯(广州)、2004年男足亚洲杯(北京、重庆、济南、成都)、2007年女足世界杯(上海、天津、杭州、武汉、成都)、2008年奥运会男女足比赛(北京、沈阳、秦皇岛、上海、天津)、2010年女足亚洲杯(成都)。

2.内地城市举办过和即将举办的重大综合性运动会包括:1990年亚运会(北京)、2010年亚运会(广州)、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深圳)、全国运动会(北京、广州、上海、南京、济南、沈阳)。

3.目前举办中超联赛的有如下城市:北京、上海、沈阳、天津、济南、杭州、郑州、长春、西安、深圳、南昌、南京、长沙、重庆、大连、青岛。

以上三项条件共涉及20个城市,其中包括了4个直辖市和13个省会城市。国际足联规定,世界杯小组赛承办体育场的容量至少要达到4万人以上,而上述20个城市中可容纳人数超过5万人的体育场有至少21个。

当然,上述大部分的球场都是综合性体育场,并不是专用的足球场,这或许会使得电视转播以及观众观看比赛有一些不方便。但毕竟距离2026年世界杯还有16年之久,这些球场完全有时间和条件进行改造。

本届南非世界杯,当地政府耗费几十亿美元新建5座球场,而中国完全可以只需通过改建现有球场,即能达到举办世界杯的要求。

论交通,海陆空全方位优势明显

交通能力是举办世界杯的一个关键指标,发达的交通才能让参赛球队更换比赛场地时更加便捷,才能让世界各地球迷更加方便地在各大比赛城市之间转移。在世界杯的历史上,1994年美国世界杯是举办比赛城市之间距离最远的一届,从美国西部的加利福尼亚州到东部的马塞诸塞州,距离几乎达到4500公里。如果同样幅员辽阔的中国能够成功申办世界杯,那么中国的海陆空三线交通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世界杯的要求。

1. “高铁时代”指日可待

曾经在2002年与韩国共同举办过世界杯的日本,其国内的新干线铁路网当时为球迷带来了足够的便利。1984年,日本新干线的时速为210公里,1985年最高时速提高到240公里,1990年达到277公里。之后这个数字一路攀升的速度更快,在如今的日本新干线中,最高时速已经可以达到340公里,而磁悬浮列车能够达到时速500公里以上。由此足可看出,16年间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给城市交通带来的变化,来自世界各地的球迷完全可以搭乘高铁,方便快捷地穿梭于各个比赛城市之间。

中国计划到2012年前建成以北京为中心,从北京到达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只需1小时至8小时不等的交通圈。其中,广深港铁路建成之后,乘坐高铁从北京到香港只需要8个小时,比现在的24小时缩短了2/3。以北京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涵盖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张家口等城市;2小时交通圈涵盖郑州、济南、沈阳、太原等;3小时交通圈涵盖南京、合肥、呼和浩特、长春、大连等;4小时交通圈涵盖上海、杭州、武汉、西安、哈尔滨等;5小时交通圈涵盖南昌、长沙、重庆、成都、兰州、宁波等;6~7小时交通圈涵盖广州、深圳、福州、厦门、贵阳、银川、西宁等。

除了以北京为中心的交通圈之外,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也将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1小时的交通圈、与邻近省会城市形成1~2小时的交通圈,各大中心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幅缩短。现在已经成功投入使用的高铁线路中,从广州到武汉仅需要3小时16分,列车时速达到350公里。而在16年后,高铁网将覆盖全国所有的大中型城市,列车时速将保持在370公里左右。而且,除了高铁,磁悬浮列车届时也有可能飞速发展。

2. 大型空港吞吐力强

中国的直辖市、省会城市、特区和著名旅游城市目前都有国际机场,其中达到世界级别的空港主要包括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白云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和香港国际机场等。以白云机场为例,2004年白云机场与泛珠区域其他机场之间的航班量为7.14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为723.24万人次,200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0.79万架次、1191.49万人次,6年时间两项数据分别增长了51%和65%。可以相信,在16年之后,国内将有更多的大型机场出现,并且机场的吞吐力也将更加卓越。

3. 国际海港承载量大

中国港口的特点是以港口群为主,为强大的物资运输能力提供保障。环渤海、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和西南沿海地区的5个港口群奠定了我国沿海港口布局的基础。

环渤海港口群由辽宁、津冀和山东沿海的港口群组成;长三角港口群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东南沿海港口群以厦门港、福州港为主;珠三角港口群由粤东和珠三角地区的港口组成;西南沿海港口群由粤西、广西沿海和海南省的港口组成。在这些港口当中,世界级港口有上海港、宁波港、天津港、广州港、青岛港、秦皇岛港、大连港、深圳港等。

“台北也应有一席之地!”

当本月初南非世界杯仍未偃旗息鼓的时候,有一群特殊的“足球客人”造访了广东——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队。

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运动的开展要比大陆早几年,2004年,台北就举办了第5届五人制足球世界杯。如今,台北的五人制足球联赛开展得很火爆,还有女子五人制足球联赛。去年听说广东的五人制足球珠超联赛开展得很成功,台北方面有意前来考察,在珠超公司的努力运作下,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队来到广东,他们和珠超的10支球队逐一过招,至今已取得6胜1平1负的佳绩。

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协会的秘书长、中华台北五人制足球队的领队兼主教练张兆禄表示,该队基本由1991年至1995年出生的球员组成,其中有7名大学生。去年他们曾造访福建,相比之下,他们发现广东的五人制足球水平高很多。“这是一次足球的友好之旅,希望以赛会友,我们一起共同促进海峡两岸的五人制足球水平。”张兆禄说。

提到当前大陆热炒的“申办2026年世界杯”话题,张兆禄并不回避。“中国能搞好奥运会,世界杯当然也有条件申办。作为中国人,我们自然希望中国能真正提出申办并取得成功。”张兆禄说,“我留意到香港的传媒最近表态,香港支持中国申办世界杯,并希望成功后能把其中一个承办城市放在香港。台北当然也持同样的态度,中国申办世界杯如果成功,台北同样应该有一席之地!”

张兆禄之兄张展维是前中华台北足协的秘书长,是台北举办2004年五人制世界杯的主要组织者。张兆禄介绍,当年的五人制世界杯举办得很成功,极大地推动了台北的五人制足球发展。“当然,台北的主流运动是篮球和棒球,11人的足球还没有很多人从事。但是,如果中国真的要申办世界杯并且能获得成功的话,对台北的11人足球肯定也会有极大的促进,台北也完全有能力修建符合世界杯比赛要求的场地。”张兆禄说,“我们台北的足球人当然希望看到,有朝一日世界杯能成为‘大中华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