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张怡宁自曝生涯最危险时期 曾被教练用乒球砸

2010年07月20日07:47体坛网王蕾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 自从与“钻石王老五”徐威结婚后,乒坛一姐张怡宁似乎开始淡出球迷们的视线。今年6月份她突然与老公现身乒超,引发讨论热潮。关于是否退役的问题,张怡宁的回答似乎总是留有余地。不过,近日她在接受采访时却大方袒露心声,梳理了自己过去十几年的职业生涯,透露其实自己也曾有过一段“危险时期”。

雅典:“打这么久终于能高兴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以4比0轻取朝鲜对手金香美,拿下自己第一块奥运会女单冠军。同时这块宝贵的金牌也是中国获得的夏季奥运会第100金,显得别具意义。赛后,“冰美人”终于露出了笑容。教练问她,“你为什么不哭啊?”张怡宁说道,“我为什么要哭啊,比赛这么久,我终于能高兴了。”她兴奋地在屋里走来走去,还拉教练去游泳,“走,咱们出去游泳去,这屋不能呆。”

雅典夺冠后迷失:当时退役都可以

然而,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后,张怡宁却经历了一段倦怠期,原来喜悦的背后还埋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在采访中她回忆道,“我兴奋了两年,这两年付出不是很多。我突然感觉到无所谓了,就是起不来那个劲。我觉得我的目的达到了,我现在退役都行。”这一切教练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因为他知道张怡宁还没有拿到过世锦赛冠军,就此松懈国家队就会失去一个好苗子。

于是在一次练球的过程中,教练将球砸向自己的爱徒。张怡宁说自己当时一下子醒了,她明白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责任。2005年,她夺得第48届世乒赛女单冠军,实现了自己首个世锦赛、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大满贯。随后,她更是作为女乒的领军人物,带领中国队一路昂首赛场,为全队起了最好的表率作用。

北京:“看看今天晚上到底谁狠”

2008年北京奥运女单决赛前,面对老将王楠,不常表露情绪的张怡宁收拾完东西只对教练说了一句话,“看看今天晚上到底谁狠。”然而开打后她却明显感觉到王楠的凶猛,她说无论是球的力度,还是获胜后的喊叫,王楠都像男孩子一样。一局战罢,张怡宁以0比1落后,不过她却回忆道,“赛前我已经做好了打7局的准备,因为只有我们俩可以打出最极致最高水平的比赛。你有本事就4比0赢我,哪怕你让我赢一局,比分3比1,我都能4比3追回来。”对胜利充满信心的她最终逆转取胜,蝉联奥运会冠军。终于战胜王楠后,张怡宁也首次在场上激动落泪。 (王蕾)

(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