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足协申办2026实为拍脑袋决定 欲与亚洲为敌?

2010年07月19日18:21体坛网楼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目前看来,中国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这一多少有点拍脑袋的申办决策,很有可能走上与亚洲足球为敌的危险征途。

记者楼坚述评 自北京奥运和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声音”在国际社会一言九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透露中国将申办2026年世界杯一事,自然迅速得到了路透、法新等国际通讯社的转发。但目前看来,这一多少有点拍脑袋的申办决策,很有可能走上与亚洲足球为敌的危险征途。

从国际舆论反应来看,大部分媒体很难理解中国为什么要在此刻提出申办距今还有整整16年、4个世界杯周期之遥的2026年世界杯?未雨绸缪当然是好事。事实上,中国足协此前错过了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的国际足联期限,也因此错过了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后10至15年内立即举办世界杯的所谓“黄金时段”,就正是因为没有远大眼光,缺乏周密的备案,以致事到临头措手不及。

但2026年无论如何都是太过遥远的事情。英国《卫报》网站就开玩笑说:“2026?我们的想法是,到那时候这个地球还存在吗?”网络电台“穿裆过人”也打趣:“没问题,让我们准备好迎接49岁的夏奇拉在北京烈日下打着中国花伞,把中国歌曲的英文版唱个一遍又一遍!你们确定我们不会在明年1月考虑2046年世界杯的申办问题吗?”

自1930年世界杯以来,国际足联公布下届世界杯举办地和世界杯实际开始的时间差距,平均为6.6年,比如南非就是2004年获悉自己得到2010年世界杯主办权的。

史上,只有两次超常规模的世界杯等待:1966年,FIFA宣布1978年世界杯将在阿根廷举办,而1982年世界杯则在西班牙;1974年,国际足联又宣布1986年世界杯会在哥伦比亚举行。但正是哥伦比亚在1982年(大赛前4年)临阵退出,搞得FIFA十分狼狈,最后不得不抓墨西哥来当替补主办国,让这种“长程筹备”成为历史陈迹。直到此次布拉特为了寅吃卯粮、推出2018和2022年捆绑申办的政策,才重新走上前台(今年12月公布的2022年世界杯主办国将有整整12年准备时间)。

但2026的申办呢?目前没有官方的时间表,谁知道何时会开始!过早暴露申办意向,既容易给自己的申办团队带来长途跋涉的疲倦,也容易被枪打出头鸟,不利于韬光养晦。

当然,现在就提出申办2026年世界杯,本质上也不是大问题。毕竟,加拿大、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印度、秘鲁和土耳其等六国也都先后表示了申办意向。更致命的问题则是:如果中国真的有意世界杯,为何此前坚拒2018和2022年申办?中国申办2026,会对2018和2022的申办带来何种涟漪效应?英国《世界足球内幕》网站在报道此事时,就起了一个颇含深意的标题:“中国申办2026,搅起2022亚洲候选人的一池春水。”

这确实容易招致亚洲足球兄弟国家的不满。目前,2018年世界杯的申办共有5方7国(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葡萄牙都是联合申办),而2022年世界杯申办则有9方11国之多!由于2010年和2014年世界杯连续在南半球以及欧洲之外举行,普遍认为2018年世界杯花落欧洲的可能性最大,悬念只是哪个欧洲国家而已。

这也正是亚足联旗下四个申办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卡塔尔都撤出2018年世界杯申办、专攻2022年世界杯申办的原因。亚足联主席哈曼上个月在观看南非世界杯时也曾表示,他将努力确保2022年世界杯花落亚洲,“亚洲有4个能够举办世界杯的候选人,我们会把最漂亮的一脚先迈出来。”中国在未与亚足联充分沟通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申办2026年世界杯,岂非扇了亚洲足坛掌门人一记大耳光?

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无非是两种后果。一种是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被亚洲夺走,根据国际足联目前“最近两届举办世界杯的大洲回避”的原则,2026年申办可能在没有开始前就已经夭折。

另外一种可能性是由于国际社会对北京奥运会组织工作的印象过于深刻,决心把世界杯留给2026年的中国,福克斯电视台就认为中国提出申办2026是对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的美国的利好。但那样的话,亚洲兄弟们在2022年世界杯申办中就不会得到多少票数,提前“被出局”,他们是否会因此对中国心怀怨恨呢?

毕竟,世界杯只有一个月,而中国足球还要在亚洲足球中继续生存下去。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