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84黄金一代金球争雄 历史恐重演26岁“先生”

2010年07月19日11:39体坛网常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常山评述 欧冠世界杯相继落幕,金球奖热门逐渐浮出水面,斯内德、伊涅斯塔、哈维最被看好,前两人都是84一代,有可能在26岁的黄金年龄首次登上个人荣誉顶峰。巧合的是,72一代首次问鼎金球奖也是在26岁(1998年齐达内),同样在那年世界杯上有着出色表现。

84和72两代球星都相对“晚熟”,在他们之前都有更年轻的天才获得过金球奖。齐达内捧金球前,比他小一个“世界杯周期”的罗纳尔多已捷足先登。最近两年,比斯内德们更年轻的C罗、梅西都已拿到金球奖,更早的小罗和卡卡,在拿金球时都是25岁。

其实,26岁拿金球奖并不算晚,拿过三次金球奖的三位球星,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巴斯滕首次当选的年龄分别是24岁、28岁、26岁,贝肯鲍尔也等到27岁才首获金球,但齐达内、斯内德、伊涅斯塔显得大器晚成,原因之一还在于比他们年轻的球星太过耀眼。比起齐达内时期,如今球星生产链更发达,出名趁早现象愈发普遍,卡卡、C罗、梅西等青春偶像不断涌现,正在当打之年的斯内德和伊涅斯塔难免显得有点“老”。

与青春偶像相比,72一代胜在职业生涯常青。罗纳尔多尽管仍在巴甲踢球,但由于受到伤病困扰,首获金球后并不顺利,2002年再获金球,靠的是伤愈后在世界杯上的神迹。而72一代的发挥要稳定得多,齐达内直到2006年世界杯决赛退役,始终保持很高水准。里瓦尔多、菲戈、内德维德能在更大年纪得到金球奖,也是多年高水平发挥水到渠成的结果。

历史似乎正在重演。今年世界杯上,广受关注的早熟天才都遇到瓶颈。卡卡在长期受伤后状态平平,C罗和梅西也没能改变国家队发挥不如俱乐部的一贯形象。他们正受着两面夹击,一方面,更加青春的托马斯·穆勒粉墨登场穿走金靴;另一方面,已经成熟的斯内德和伊涅斯塔进入收获期。

和老一代“鼠王”相似,他们此前的表现已受到好评,但始终没能捅破那层窗户纸,世界杯成为最佳舞台。斯内德其实出名很早,但转会皇马后不仅没能更进一步,反而陷入低潮,去年“下嫁”国际米兰才柳暗花明,成为三冠王头号功臣。阻止斯内德成为史上首位同年俱乐部与世界杯大满贯球员的伊涅斯塔,其成功离不开巴萨的培养,也由于队内球星众多,低调的“小白”显得比较平凡,但世界杯决赛载入史册的进球足以奠定其地位。

以至今表现来看,斯内德和伊涅斯塔都是金球奖有力争夺者,但优势尚不及1998年的齐达内。斯内德的遗憾在于世界杯决赛发挥平平,错失冠军。伊涅斯塔则是因为西班牙球星云集,由于哈维等老大哥的存在,核心地位不及当年齐达内。可以想见,下半年新赛季开锣后,两人表现好坏仍会和金球奖的话题牵扯在一起。由于效力的俱乐部和国家队足够强大,两人在未来也有机会冲击金球奖,但会成为“齐达内(同时代最佳)”还是“里瓦尔多(同时代最佳之一)”,还要看个人发展和机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kate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