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刘翔叹奥利弗不得了 孙海平:他赢罗伯斯才牛

2010年07月19日08:48体坛网严小琰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严小琰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7日凌晨,刘翔的老对手美国人大卫·奥利弗在钻石联赛巴黎站比赛中跑出了12秒89的好成绩,这也是奥利弗的个人最好成绩,距离古巴小将罗伯勒斯12秒87的世界纪录仅0.02秒之差。奥利弗赛后也坦言,如果没有撞倒最后一个栏架,可能已经破世界纪录了。

巴黎比赛结束后,远在北京的刘翔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得到了消息。在当天上午训练的间歇,刘翔谈起奥利弗就大有一种恨不能亲自上场与之较量一番的意味。“奥利弗现在好牛啊!12秒90,12秒89,连续创造好成绩啊!”一想到与自己同龄的奥利弗,从前几年的大不如己,到2008年后至今六次跑进13秒大关,他的大踏步前进连刘翔都羡慕不已。“他现在已经达到了一个成熟期,不论是身体素质、技术动作还是自身的竞技状态都处在最高峰水平,的确不一样了。你看他那身胚,那力量,哦哟,不得了!”

相较于奥利弗近期强势的表现,原本被看作刘翔头号对手的古巴人罗伯勒斯则逊色不少。虽然他今年参加过七场室外比赛,其中有五次都是轻松夺冠,但夺冠的成绩都无法与奥利弗相提并论,甚至没有一次达到过13秒以内。记者认为,这与罗伯勒斯总是起跑不好有很大关系,自从2008年初在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上起跑失误之后,古巴小将一直受困于起跑的问题。加上今年国际田联开始推行“零抢跑”规则,罗伯勒斯始终无法提高自己的起跑反应速度。对于罗伯勒斯的这一弱点,刘翔也表示同意。

不过孙海平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心理素质如何必须要在真正的大赛中才能反映出来。“奥利弗现在看起来状态好,但这东西也要看,几个高手在一起一拼一抢,结果就不好说了。”

孙海平纵观跨栏百多年历史后总结,“单场比赛和复合型比赛完全不一样,一方面要跑好几枪,另一方面,几个强手放在一起,各自的技术水平发挥很不一样,心理波动会很大。所以一碰到大赛,反而难出好成绩。你看历届奥运会冠军的水平,也就刘翔夺冠的雅典那届是最高的了,12秒91。世锦赛也没有冠军进过12秒90,刘翔那次在大阪跑的12秒95也是近七届世锦赛以来的最高水平了。”

言下之意,在孙海平心里,刘翔的心理素质最过硬,只要刘翔能重新找回状态,奥利弗或者罗伯勒斯现在即使再强,也不至于令人害怕。“奥利弗的心理素质有可能比罗伯勒斯好一点,但他们没有在各自最好的情况下放在一起比赛过,我们也不知道到底谁更强一点。”孙海平说,“如果两人能比一次,奥利弗又赢了罗伯勒斯,那他就底气更足,才能算真正超级大牌了。”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