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奥运冠军因一句玩笑复出 杨凌:世锦赛是玩票

2010年07月18日09:40北京青年报宋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射击队的枪库里,两届奥运会射击10米移动靶冠军杨凌的枪,在那里放了快四年了。但两个月前,杨凌把它取了出来。

“杨哥,练练啊”、“手痒了是吧”……其他小队员看到杨凌这一反常举动时,都有点吃惊。他们猜错了,杨凌要为他射击生涯的最后一次比赛,重新举枪。

几天前,中国射击队公布出征德国慕尼黑世锦赛的74人名单,38岁的杨凌的名字赫然在列。他参加的是男子10米移动靶、男子10米移动靶混合速两个项目。这将是杨凌拿着枪,在赛场的最后一次“演出”,之后他会将爱枪永远尘封。

复出缘于一次玩笑

引发杨凌再次举枪的冲动,完全是一次无心的玩笑。3月的一天,杨凌带着北京射击队的两个小队员,参加国家队的世锦赛选拔赛,正好碰见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杨凌就随口问了句,“今年的世锦赛谁去啊。”王义夫说,“你想不想打?”杨凌没犹豫,直接就应了:“可以啊。”

这本来近似于玩笑般的闲聊,却在几天后变成了事实。“我又有了心跳加速的那种感觉了。”杨凌笑着说,“以前每次站在赛场上,都会紧张,但我这么长时间都没有这种感觉了,现在它又回来了。”

训练不带手机

杨凌参加世锦赛,是个突然的决定。但既然说了,就得真刀真枪地去练了,但这谈何容易。毕竟四年没摸枪了,再次回到运动员的身份,杨凌开始时还真有点龇牙咧嘴般难受。

由于太久没练,以至于专项力量缺失得比较严重,杨凌刚练时,举不了几枪,就举不动了。而且,枪的稳定性很差。更要命的是杨凌很难找到当初做运动员时的心静状态。

杨凌现在是北京射击运动学校的副校长,很多事情都需要他去办。本来,杨凌恢复训练时还带着手机。但后来,他索性将其放在房间里。“有时训练,那边一个电话打过来,我就得接,然后想着怎么处理。弄完了这些事,一上午的训练也就差不多了。”

但不带手机,也不能让杨凌完全地静下心来。他说:“脑子里还是会时不时蹦出其他的事情。”前两天,他前几枪都是十环,但突然脑子里蹦出其他的事情,这直接影响了打枪的状态,“之后就打了一个九环,一个八环。”

玩票的心态去世锦赛

“我是带着玩票的心态去打世锦赛的。”杨凌反复说了“玩票”这个词。

“我的心态很放松,不会有那么大的压力。这就是我的玩票心态。”由于杨凌所从事的10米移动靶项目是非奥运项目,只有四年一次的世锦赛才有,而且在国内也面临着全面下马的可能,因而杨凌说,自己不需有什么思想负担。

“但玩票,不代表准备时就能稀里马虎。”杨凌说,“移动靶是中国射击的强势项目。我去世锦赛,代表的是中国,我就想展示中国移动靶的优良传统和好的面貌。我不可能打得最好,但也不会是垫底的。”

回来后就永久封枪

杨凌的枪,一直在北京射击队的枪库中存着,没有封。但他说,参加完世锦赛后,自己会永久地封枪。

这次的世锦赛,是杨凌最后一次拿枪。他说,自己不会再打了。“回来后,我会安安静静地好好擦擦它,然后把各个零件都拆下来,放在枪盒里,再上交。”杨凌说,“我不知道它的命运,也许这支枪会放在枪库里,也许它可能在年底时就被销毁了。但是,我会和它合个影,它就是个老朋友,现在快到真正休息的时候了。”

杨凌始终没有离开射击

北京籍运动员杨凌是男子10米移动靶项目的佼佼者,他曾在亚特兰大和悉尼奥运会接连获得该项目的金牌。由于移动靶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之后退出奥运舞台,杨凌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但他始终没有离开射击。

在角色转变的最初,杨凌一两年内都是处于比较茫然的状态。他说,那时脑子里总会闪现两个问题:“我应该做什么?”、“我可以做什么?”此时的杨凌,并不知道退下来后自己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但是,在思考了很长一段时间后,他觉得自己还是对射击更感兴趣。去年全运会,杨凌是北京队的新闻发言人,直到现在这个头衔还保留着。同时,他目前也是北京市射击运动技术学校的副校长。

角色的不同,让杨凌的体会也发生了转变。“现在想想,做运动员真是轻松。你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练好,打好比赛。但现在不一样了,我要处理很多事情,面临着很多选择,心里边要想的事情比当运动员时多得太多了。”杨凌说。

■文/本报记者宋翔

杨凌下周二

国家队报到

阔别中国射击国家队多年,杨凌该是重温一下“国字号”滋味的时候了。杨凌下周二将重返国家队,然后月底随队启程,奔赴德国慕尼黑参加射击世锦赛。

“太久没回去了,都不知道那边什么状况。”杨凌笑着说,“但还好,就在那儿住几天,然后就去打比赛了。”本来,国家队规定的是最晚要在28日报到,但杨凌决定提前几天到国家队,适应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

回归国家队在日益迫近,但这两天杨凌还得在北京队抓紧训练。杨凌说,自己现在的水平,也就达到了巅峰时期的60%。“所以即使有一点时间,我也得摸摸枪啊。”

■文/本报记者宋翔

(北京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