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深圳帆板队总教练:艰苦走过11年 未来会更好

字号:T|T

风景秀丽的大亚湾,是广东热门的旅游景点。从帆板队下榻的酒店望出去,蓝天、白云、小岛、细沙——可惜,深圳帆板队总教练黄仪绍却无心欣赏这片浪漫的景色。实力强大的深圳帆板队在本届省运会的比赛中遭遇了惨痛的滑铁,仅仅收获1银2铜。这个成绩完全在预料之外,“真是痛心疾首啊。”黄仪绍苦笑着对记者表示。

困难比想象大

帆板项目一直是深圳的传统优势项目,每届省运会都能为深圳代表团立下赫赫战功。本届省运会共设8个项目6块金牌。深圳代表团最初给帆板队提出的目标是争夺2到3枚金牌。在前几天的比赛中,深圳帆板队的成绩还算比较理想,一度看到了完成这个目标的希望。然而,在比赛进入最后几天时,赛况却发生了峰回路转的变化。

正所谓枪打出头鸟,实力强大的深圳帆板队在本届省运会中也成为了各代表团的重点研究对象。“有些代表团在比赛中对我们形成了合围之势,我们是孤军奋战啊。”黄仪绍无奈地对记者表示。黄仪绍也向组委会提出了申诉,“但比赛的结果无法改变,吃亏的还是我们自己。”

最终,东道主惠州获得了2枚金牌,这也是他们首次获得省运会帆板金牌。阳江拿下了最多的3枚金牌,余下的1枚被汕头夺得。

“这届比赛的困难比我们预计的要大,但我还是对我们的团队很有信心。这是一支很有战斗力、凝聚力很强的队伍,尽管在比赛中出现了许多无法控制的不利因素,但我们输得起,接下来我们会好好备战其他比赛,争取好成绩。”黄仪绍对记者表示。

未来更美好

由于成绩的出色,深圳帆板队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黄仪绍告诉记者,深圳帆板队是从1999年开始筹备,最初是在汕头准备,2001年回到了深圳的大鹏。建队初期,条件相当艰苦。现在的帆板队有了3名专业的教练,而最初只有黄仪绍一人。他一个人带着13个小队员,租了大鹏海边的一套农民房,吃住全在一起,可谓是又当教练又当爹妈。

训练是艰苦的,帆板队几乎是一年四季都在训练,就连过年也不例外。“过年也基本都没回家,我们南方人嘛,也包过几次饺子,但更多的时候,就是大家聚在一起烧烤就当过年了。”黄仪绍回忆道。现在帆板队受到了更多的重视,条件也越来越好了。每个月,帆板队都会过一次集体生日,大家一起高兴一把。

在黄仪绍眼里,深圳是非常适合帆板运动的发展。“深圳一年四季都能训练,而且我们也能更及时得到先进的训练信息,与国际接轨。”省运会到全运会再到亚运会和世锦赛,深圳帆板队都能摘金夺银,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黄仪绍已经带出了如姚福文、陈佩娜、方镇男这样的名将,目前也涌现出了陈沐彬和韦必鹏这样的好苗子。姚福文已经获得了广州亚运会的参赛资格,而陈佩娜和方镇男也在努力争取亚运会门票。

2011年深圳大运会之际,深圳海上运动基地暨航海运动学校也将落成投入使用。航海学校将会面向社会招生,深圳的帆板运动发展又将迎来新的一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