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世界杯申办流程解读:提前10年申办 无需轮流

2010年07月16日14:08腾讯体育狗尾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世界杯的硝烟还未散去,从南非世界杯考察归来的足协掌门人韦迪就放了一颗“卫星”——中国准备申办2026世界杯!且不论中国申办世界杯成功几率有多大,我们先来看看世界杯究竟是如何申办的。

“轮流做庄制”作废 同一大洲只需间隔2届

2000年,国际足联颁布了一条“轮流做庄”的规定,世界杯由六大洲轮流申办,2002年亚洲,2006年欧洲,2010年非洲,2014年南美洲……但是这个规定也带来了弊端,申办2014年世界杯的南美国家居然只有巴西一个,毫无竞争的局面对于提高世界杯承办质量没有任何好处。

2007年,国际足联执委会通过一条决议——为了增强申办世界杯的竞争,“轮流做庄制”作废,改为同一大洲只需间隔2届就能申办,这样能保证每届世界杯都有4个大洲的国家申请。以2018年世界杯为例,除办过2010年和2014世界杯的非洲和南美洲没有资格申请,欧洲、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都可以参与。

12座专业球场 高标准硬件要求

国际足联目前对申办国家的要求是,至少要有12座专业球场,其中承办小组赛的至少要有40000个座位,而承办揭幕战决赛等重要比赛的至少要有80000个座位。与此同时配套设施也得是高标准,包括电视转播,通信技术,交通和住宿等。

提前近10年申办 需要过五关暂六将

和奥运会一样,世界杯对软硬件要求极高,因此一般都要提前6-8年确定主办国,让主办国有足够时间做好基建等准备工作。而各国足协的申办计划需要更早开始,一般需要提前近10年就做好充分准备。

第一步,由足协提交申办意向书(Expression of Interest),国际足联将审查这些申办意向书,如果一切顺利,将向这些足协发申办注册表。

第二步,由足协提交申办注册表(Bid Registration form),然后国际足联回收填写完毕的申办注册表,以及由各国足协提交的必需辅助文件。申办注册表得到国际足联认可后,各国足协将得到申办协议,主办协议和其他的一系列文件。

第三步,足协在申办协议(Bidding Agreement)上签字,并提交国际足联。

第四步,足协提交申办书(Bid Book),申办书需要包括签署完的主办协议(Hosting Agreement)和其他需要签署的文件。

第五步,国际足联执委会考察各国的情况,然后召开会议,投票选出世界杯承办国。

只有经过这一番“过五关斩六将”般的程序,才能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附2018和2022世界杯申办时间表

09年02月02日 各国足协提交申办意向书

09年02月16日 国际足联分发申办注册表

09年03月16日 各国足协提交申办注册表

09年04月 国际足联分发申办协议,主办协议等文件

09年12月11日 各国足协签署申办协议

10年05月14日 各国足协提交申办书,签署主办协议等文件

10年12月 国际足联召开执委会决定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承办国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