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足坛 > 正文

颜强:亨利寂寞化蝶 枪手之王远超越贝克汉姆

2010年07月16日11:4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副总颜强评述 像蝴蝶一样起舞,像蜜蜂一样蜇人,fly like a butterfly, sting like a bee。这是拳王阿里巅峰期自诩的诗句。我觉得这两句诗,放在亨利身上更加完美。我们只能在录影带里见到拳王自由派拳法风姿,但是亨利的灵动洒脱,迅如闪电,永远都会是海布里的传奇。

当海布里成为历史,阿森纳打完在此地最后一个主场,亨利退去时,长吻球场草皮。那一瞬间,他是枪手之王。他似乎永远都会是枪手之王。多么难以想象,四年之后,亨利从巴塞罗那去到了美国。他将和贝克汉姆一样,在美国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再过一个月,他才将年满33岁。或许在巴萨的最后两个赛季,亨利的冲刺速度有所下降,但除了多梅内克外,没有人怀疑他仍然是一个顶级射手,一个令对手胆寒的球员。南非世界杯开始前,他就暗示自己将离开巴萨前往美国。纽约向他张开了双臂,第五大街上,会迎来又一位重量级的足球巨星。《纽约时报》如是描述:“比贝克汉姆还大牌?亨利来了!”

足球意义上,亨利确实比贝克汉姆还大牌,因为职业生涯里,他赢得了能赢得的一切最高荣誉:1998年世界杯、2000年欧洲杯、2009年欧洲冠军杯,以及英超西甲足总杯国王杯欧洲超级杯等等。他留下了一连串或许后人无法打破的纪录:代表法国队出战123场进51球,代表阿森纳出战369场进226球助攻92次。虽然他不是像贝克汉姆那样,成为了一个跨体育和时尚两界的顶级偶像,但是亨利留在足球场上的经典,超出贝克汉姆很多。

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他有着天生的节奏感和协调性,和飞人般的百米冲刺速度完美结合。孙继海在英超的第三场联赛,就是做客阿森纳,赛后他对我描述防守亨利的感觉,“就像一辆踩足油门的大卡车向你直冲而来,一眨眼这卡车还能自由转向”。以天赋论,这一个时代,能和亨利比肩的球星,实在寥寥可数。

可能像很多法国球员一样,亨利充满个性,情绪起伏比较大,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得到球迷的宠爱,因为热情和直率,从来没有从他身上消失。这不是一个只能将他的招贴画粘在墙上远观的人,他是个明星,却相对朴实自然,我仍然能记住2001年采访NBA总决赛时,在费城媒体席上,和亨利一道啃难吃的热狗。

不过从在巴萨的第二个赛季开始,他对足球的热情,似乎比他的天生速度,下降得还要快。当他逐渐失去主力位置,亨利淡然接受,当他在南非世界杯上,被青年队时期就是自己教练的多梅内克束之高阁,他一脸漠然。也许他从来都不是一个领袖,他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不愿意承付领袖的责任和压力,可是我感觉这是一种求胜欲望的消退,从一只奋不顾身的蜇人蜜蜂,化作了一只孤寂起舞的蝴蝶。

还有那个该死的手球,一个激怒了爱尔兰全国,一个让亨利当时萌生退役念头的手球。这将会是贴在他生命中的一个不光彩标签,挥之不去。以他的身体年龄和技艺,我觉得亨利仍然能驰骋欧洲赛场,我甚至幻想过亨利有一天能重归阿森纳,就像贝克汉姆最完美的结局,应该是在老特拉福德退役一样。只是天不遂人愿,情天从来都是恨海,当他求胜的欲望消退时,当没有什么还能让他砥砺追求时,他只能化成一只蝴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