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殷铁生提早进入角色 失败模式再成舆论热点

2010年07月16日09:08橙网-重庆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年前,退役军人裴恩才接掌中国女足。有记者问:马元安之后几任女足主帅的结局都不太好。这位置就是个火山口,你为什么愿意坐上去?裴恩才回答:中国足坛到处都是火山口。如今,殷铁生即将坐上这个火山口。

14日记者从足协了解到,殷铁生已成为女足主帅最理想的候选人,而且是目前唯一的人选。不出意外,殷铁生将成为女足新任主教练。

女兵男帅,曾经失败的模式

这里说的女兵男帅,意思不是说女球员男教练。准确的意思是说找了一个长期带领男足球队的教练来带女队。

看看殷铁生的履历,他曾执教过男足国青、国奥队以及山东、青岛等俱乐部,参加过国内外多场国际比赛,他的执教阅历十分丰富。虽然殷铁生现在兼任着女青的主教练,但很显然,殷铁生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男足教练。

带男足和带女足有什么不同,我们不得而知,但裴恩才肯定知道。五年前,裴恩才出任中国女足主帅,之前他带领的中超升班马武汉队刚刚取得七连胜的战绩,在联赛里如日中天。“男足和女足肯定有差别,但我觉得从整体而言,道理是共通的”,当年接手女足的时候,裴恩才说,“如果带队,我想在女孩子的生理、心理方面,需要做一些调整,在训练量和调节手段上,也肯定会有不同,但这些都不难适应。”

但是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仅仅半年,战绩不佳的裴恩才就挂印而去。

当年足协在选定裴恩才之前,也曾经找过徐根宝和贾秀全等名帅,但这些人都婉拒了。看起来即便是徐根宝这样的男足名帅,对带女足国家队,都并没有很足的信心。这次殷铁生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也很值得关注。

殷铁生早就提前进入角色

在亚洲杯赛上,殷铁生与高洪波、李应发成为了商瑞华的“智囊团”,除了分析比赛外,也能够提出自己对训练和比赛的指导意见。当时很多记者试图采访殷铁生,听他谈对女足国家队的评价,但他并没有面对媒体给出太多说法,这体现了在国字号执教多年的他非比寻常的谨慎,就在亚洲杯结束的10天后,殷铁生又回到四川成都观摩女超联赛,显然这可以理解为他提前进入角色。

足协在亚洲杯期间就已经看到了殷铁生接过女足教鞭的可能性,足协在女足亚洲杯后曾对外介绍过女足主帅的标准,从“颁布”的几个标准来看,殷铁生全部符合相应的条件,这给他的执教扫清了障碍,因为之前执教女青,他对女足的了解程度一点也不比其他国内竞争对手逊色。

在亚洲杯结束后回到北京,韦迪圈定了女足下任主帅的标准,首先就是女足的主帅将不会是外教,这一点韦迪非常肯定,显然,国内教练中,足协已经有了自己心仪的人选。同时韦迪还格外推崇“男足教练执教女足”,这两点殷铁生都占据上风。唯一的问题则是殷铁生同样饱受“证书困惑”,但是足协很快给他报名参加了8月份的学习班,在结束学习后,他将具备执教女足的“资格”。他被足协看好的另一个标志则是,这次世界杯观摩团中,殷铁生还作为其中的一名成员前往南非,证书并不是问题。

选帅,其实也是独角戏

而目前能够跟殷铁生竞争的男足主帅并不多,甚至无人跟他PK,其中呼声很高的马良行已经私下表示无意竞争女足帅位,其他的男足教练也并没有很强烈的愿望。相比之下,殷铁生对此态度也很明确:“希望有这样的一个机会。”足协将在近期按照原来的选帅程序按部就班地进行选帅。

为了完善选帅程序,足协将首先邀请十几名“元老团”成员评议女足主帅,而此前殷铁生参加过多次国字号教练的竞聘,都有过成功的经历,对此并没有问题;其次,足协还将邀请媒体记者参与研讨女足主帅的标准。另外今年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把候选人名单交给女足现役主力队员来评议,这显然也难不倒殷铁生。

女足今年的比赛任务只有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但是球队为了备战,提前到9月份就将开始集训,届时殷铁生的教练证书学习应该即将结束,也许他的上任会在亚运会开始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