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协申办世界杯 > 正文

颜强:中国足球遇冬天 惟一强心剂申办世界杯

2010年07月16日07: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一潭死水,哪怕能迸出一星半点的微澜,也更是公众对情绪垃圾的排泄。

奥运盛宴后,中超仍然在不痛不痒地进行,中国足球仍然像行尸走肉般麻木不仁地踱步。重启的中超,上座率并未明显下滑,但这根本无法证明中国足球对公众还有多少吸引力。海外赛场上,郑智去不去WBA,董方卓被曼联放弃,也不能引起人们太多重视。和奥运之前对比,唯一的差异,恐怕就是大家看球到兴味索然时,会集体无意识地喊一嗓子“谢亚龙下课”。与其说是发泄不满,不如说这是在排泄无聊——娱乐价值大于实际价值,他的下课早就只是时间问题了。

奥运足球赌博的惨败,其间暴露出更多的负面消息,从而连带出来的整体打击,还没有及时从中超赛场上体现出来。类似的状况,在此前亚洲杯惨败、世界杯预选赛惨败后,都呈现过,国内赛场的反应,似乎要比我们想像的略微迟钝半拍。

只是长远的萧条萎靡,已经成为了不可回避的话题。不论足协随即将进行怎样的改组和人员调配,都无法改变中国足球的局面。强烈的舆论声音,诸如梁文道勃然大怒地爆粗口,都暗示着中国足球需要的不再是改革,而更是一场革命,然而短期内,这种可能性是不存在的。

北京2008,对于中国体育未来多年的发展走势,都将形成长远的影响,只是北京2008对于竞技体育而言,留下的遗产和影响有哪些,尤其对于足球意味着什么,需要放到一个更长的时间背景内,才能得出清晰答案。中国足球仍然是举国体制体育框架下的一个组成部分,体制性的剧变,短期之内很难成为事实。

于是我们不得不再次转移视线,再一次从外界寻找机会。哪怕是一些零星的刺激,恐怕也要比无动于衷的一潭死水要好。哪怕是“豪赌世界杯”,至少也比“谢亚龙下课”多了些实际内容。“谢亚龙下课”的呼声,恐怕很快就能成为现实,但是谢亚龙真正下课之后,球迷还能喊什么?我们还能期待什么?

这个世界最令人向往的就是希望,当然最令中国足球绝望的,也是希望——这里似乎永远都能找到一些希望,不论你是否还相信。我们输掉了一切,不过我们仍然能争取世界杯——主办世界杯。参加到世界杯申办行列,政治决策的意义会相当重要。哪怕探讨北京奥运会和中国世界杯这种体育赛事的顺延意义——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间隔14年,北京2008和中国2022,也会有14年间隔,从最基本的拯救中国足球的角度看,申办世界杯的意义,在奥运惨败之后,显得格外重要。内部机制糜烂,由上至下的变革迟迟不可能实现时,世界杯主办国的长远刺激,是中国足球需要的一记强心针。

布拉特说过,他和中国体育官员交流时,有人说中国队水平太差,这是申办的一大顾虑,但是布拉特的话很有价值:“应该反过来看,为什么不说主办世界杯将促进中国足球提高呢?”韩日在申办世界杯及至主办世界杯的近十年中,并没有体现出对中国足球的全面优势,不过从2002年至今,我们多少能明白世界杯对这两个近邻形成了多大的足球影响。

反对中国申办世界杯的理由,可以列举无穷条,只是从现实的角度分析,这些反对理由的原则只有一条:中国不要踢球了。这样的原则不成立,因此这样的反对也只是“谢亚龙下课”式的情绪排泄。我们不能被小丑拖住后腿,而中国同时要意识到,申办2018或2022,国际足联执委决定的时间在2011年春天。借助外力来给中国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带来一些转机,时间已经相当紧迫。这是一种希望的源泉,这也是足协和其上的管理者们不可错失的一次机会。

希望常常令我们绝望,可是没有希望,一切都不用指望。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