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体育产业 > 赛事营销 > 正文

首届莫力达瓦曲棍球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0年07月15日16: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0年8月6日至8日,首届中国莫力达瓦曲棍球节将在“曲棍球之乡”—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举办。此次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曲棍球协会、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委、旗政府共同主办。

首届莫力达瓦曲棍球节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

答记者问

本次活动旨在发掘民族曲棍球文化、弘扬曲棍球运动精神,以提高曲棍球运动竞技水平、展示中国达斡尔民族文化风采、推动经济交流为目的。活动中将通过举办国际曲棍球邀请赛、中国曲棍球运动发展论坛、莫力达瓦曲棍球发展史展览、民族特色文艺演出、参观曲棍球基点校、民族特色旅游、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曲棍球文化、振奋体育运动精神,突出曲棍球运动的群众性、参与性。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我国北方三少民族自治旗之一,素有“大豆之乡”、“歌舞之乡”、“曲棍球之乡”的美誉。全旗34万人口,其中达斡尔族人口为3.3万,是我国56个民族中较少民族这一。达斡尔族的先祖为辽代—契丹,在漫长的历史变迁中,达斡尔族在口碑相传民族语言的同时,相传继承延袭契丹人热爱的“击鞠”运动,使曲棍球运动成为达斡尔族传统体育中历史悠久、开展最为广泛、独具特色的运动项目。

全国第一支专业曲棍球队在莫旗诞生。1975年莫旗成立了以达斡尔族运动员为主体的业余曲棍球队,1976年,全国第一支(男子)曲棍球专业队在此基础上诞生。

1978年在全国第一次曲棍球比赛上,莫力达瓦旗曲棍球队夺得第一名,并从1978年开始,莫旗曲棍球队代表国家迎战外国队,先后出访巴基斯坦、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从此,达斡尔族古老的曲棍球运动成为中国的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达斡尔族地区成为中国现代曲棍球运动的发源地。

1980年,莫力达瓦旗组建了全国第一支女子曲棍球队,1982年该队代表内蒙古参加全国第七届曲棍球赛,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冠军。

1982年,以达斡尔族青年为主力队员的中国队,在第一届亚洲杯曲棍球比赛中夺得了第三名,在国际曲坛上第一次升起了鲜艳的五星红旗,轰动了世界曲棍球体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88年,在全国曲棍球训练工作会议上,国家体委正式命名莫旗为“曲棍球之乡”。 2006年,“曲棍球竞技运动”被国家选录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自1978年建队开始,莫旗曲棍球队代表内蒙古队在全国赛事中共获得30多次冠军,莫旗队有260人次代表国家队参加比赛,并出访巴基斯坦、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莫旗曲棍球运动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国家级运动员—郭旭东、孟慧臻等一批优秀队员。2008年,胡亮、孟旭光、孟军、德云泽、孟立志作为国家队主力队员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同时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教练员和裁判员—由尹玉峰、哈斯巴图、格根达来、赛庆、孟巴图收集、整理的“达斡尔族跑列规则”成为我国第一部曲棍球规则,为传统曲棍球运动发展成为现代曲棍球运动作出了贡献;尹玉峰是我国第一个曲棍国际A级裁判员;哈森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女教练和第一个国际女裁判等。

近年来,莫旗更加重视曲棍球事业的发展,全旗共建立了7个曲棍球基点校,培养了大批曲棍球人才,并奔赴全国各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