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从世界冠军解析韦迪 中国足球千万别学西班牙

2010年07月13日08:26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智新

西班牙世界杯夺冠,中国足协韦迪韦大人很得意:谁说咱是外行领导内行?早在今年四月份韦大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御笔钦点:中国足球应该全面学习西班牙!看看,未出三月,西班牙就夺冠了,足以证明韦大人眼光独到,远见卓识。倒是足球圈里的那些专家、伪专家,球迷、伪球迷们,在世界杯开赛前,你们有几个能预见到西班牙夺冠的?

可想而知,世界杯之后,中国足协必将推动中国足球发起学习西班牙足球的运动高潮——— 学什么都可能有错,学世界冠军谁敢说错?

中国足球虽然水平越来越差,但他们绝对是世界上最好学的。在短短的二十年间,他们学过巴西、学过德国、学过英格兰、学过荷兰、学过法国、学过意大利……世界一流强队,中国队几乎学了个遍,结果却……越学越倒退,从“亚洲强队”学成了“亚洲弱队”;从距离世界杯出线“只差一步”学成了“距离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线还差一步”。中国足球就像那个邯郸学步的寿陵少年,最终学到两腿抽筋、左腿给右腿使绊子,也没学会一项独门绝技,反倒一路连滚带爬,距离世界杯越来越远了。

现在中国足球又要学西班牙,殊不如,普天之下,中国足球最不靠谱的就是学习西班牙。与荷兰队的决赛,西班牙首发11人中有7名巴萨球员,这7名球员大都是巴萨的青训系统培养出来的。巴萨青训营拉马西亚基地成立于1979年,已经有31年的历史,培养出了503名球员,单从进入本世纪后的数字统计,就有35人在巴萨一线球队出场过,其“拳头产品”有梅西、哈维与伊涅斯塔、佩德罗等多名世界顶级球星。西班牙足球从俱乐部到国家队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井喷式的爆发,与拉马西亚的厚积薄发息息相关。

问题是,西班牙守得云开见日出,30年如一日的坚持等来了拉马西亚青训营的回报,但中国足球有耐心等30年吗?开什么玩笑?中国足协主席四年一届,等三年都嫌长!中国足球需要的是“短平快”,需要的是今天投入、明天产出。像西班牙青训营这种需要长期持之以恒、需要先期做大量投入、需要积淀能耐得住寂寞的路子,最不适合中国足球。可想而知,中国足球如果学习西班牙足球,三五年的时间连皮毛还学不到,等再遭受挫折,“西班牙路线”又会被否定,下届足协主席又不知会给中国足球竖哪个新榜样去学。

西班牙足球的成功,其实是最无法投机取巧的成功、最需要真功夫的成功、最漫长但脚踏实地的成功,与每一届中国足协领导迫切需要出成绩的路子完全背道而驰。在此奉劝韦迪大人:如果想要的是政绩足球不是从孩子抓起的童子功,中国足球千万别学西班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