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场边花絮 > 正文

网坛世界杯:纳豆后腰费牛队长 啦啦队美女多

2010年07月13日08:19网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界杯的热浪燃烧在每一个地球男儿的胸膛,甚至是大批女性球迷。四年一次的热潮,也不可避免地蔓延在职业网坛的草地赛季。在网球这项全球范围内高度职业化的个人运动中,大家突然发现,足球这时候成了一个纽带,成了这群散兵游勇赛场外的最热话题。

小威说自己喜欢鲁尼,伊万说自己喜欢卡卡,沃兹尼亚奇支持自己国家的正印前锋本特纳……网坛女星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男子网坛的星空里则散落着不少足球精灵,如果把他们集中训练个把月,说不定可以趟趟中国足球甲级联赛的浑水。

[左边锋/孟菲尔斯]

看看他在网球场上的动作,你就会知道体育天才是什么样子,让他去打篮球或者踢足球也会成为明星。孟菲尔斯确实喜欢篮球,喜欢NBA球星安东尼,但他的身上流淌着足球的血液,因为他的老爸鲁芬曾经是足球运动员。

每结束一段网球旅程回到家乡,孟菲尔斯常会和一帮兄弟们去踢足球,场上位置属于自由人,有时候还凭借身高臂长客串一把门将。超强的爆发力、折返跑能力以及柔韧性,使孟小黑成为边锋的首发队员。

孟菲尔斯最喜欢的教练是温格,本届世界杯他当然力挺多梅内克率领的法国队:“法国、西班牙、巴西和阿根廷都是夺冠热门。我相信如果当初我踢足球,也许法国国家队也会有我的一席之地。”他看好的黑马是澳大利亚队:“没有太多人青睐他们,不过我对澳大利亚的前景非常乐观,他们是一支被人低估的球队。”这话休伊特听了会很开心。

[中锋/德尔·波特罗]

2009年9月20日,阿根廷联赛博卡青年主场迎战戈多伊克鲁斯,是谁激起了糖果盒球场的山呼海啸般的欢呼?胡安·罗曼·里克尔梅?拜托,博卡10号已经半年没进球了。疯子马丁·帕勒莫?别逗了,上周他又在队内训练赛中罚丢了点球。博卡的新宠儿是两个人名字的综合:胡安·马丁·德尔·波特罗。

那天,当新科美网冠军身穿博卡球衣从球员通道里出来后,全场5万多名观众沸腾了。这位博卡的忠实球迷,不到21岁却成了阿根廷的英雄。与博卡主席阿梅亚尔拥抱后,德尔波特罗又跟博卡首发阵容合影,并将一个签名足球踢向了看台。

穿着爷爷送的蓝黄球衣活跃在足球场上,是波特罗童年时代的主题曲,曾经被马塞洛格麦斯足球学校相中。步入职业网坛后,波特罗从坦迪尔迁居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为了能经常到球场看球。德尔波特罗有多喜欢博卡?这个问题或许应该问问他的对手。在网球界,波特罗人缘不错,这得益于他“爱送礼”的好习惯,他送出最多的礼物,正是博卡球衣。

波特罗外型酷似长臂猿,身高1米98,是任何球队梦寐以求的中锋材料。去年澳网,波特罗就放出话来:“要是能让我顶替帕勒莫出场一次,我愿意放弃任何一项大满贯。”阿根廷野兽前锋特维斯也是波特罗的好朋友,去年在伦敦的总决赛,特维斯特意到球场为波特罗加油,或许波特罗可以去曼城队的训练场替换特维斯过一把前锋瘾。

[右边锋/费雷罗]

尽管蚊子已是老将一员,但他在球场的移动速度仍不减当年,加上公认的精湛球技,快速突破后一定能为波特罗及中路插上队员输送不少助攻炮弹。当年参加马德里大师赛时,皇马当家球星贝克汉姆到场助阵,费雷罗随后也应邀去了伯纳乌球场与小贝切磋技艺。足球场上的费雷罗,依稀呈现出西班牙当家前锋托雷斯和比利亚的混合体。

红土场魔术师科里亚如果不退役的话,理应是右边锋的不二人选,他经常和同胞纳尔班迪安在网球场上一展足球技艺,其球风神似阿根廷边锋萨维奥拉。

[左前卫/穆雷]

2006年世界杯期间,穆雷曾公开表示“支持英格兰以外的任何队”,在观看英格兰和巴拉圭队的那场比赛时,甚至还穿上了巴拉圭队的球衣,立刻遭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后来穆雷嘴上学乖了,去年参加英国“消灭疟疾”的慈善晚会时,还在温布利球场和大卫·贝克汉姆一起踢了踢球。

苏格兰小子穆雷的足球功底还是相当了得,小时候一度被格拉斯哥流浪者队的球探看中过,可惜后来他选择了网球。09年美网结束后,穆雷的身影出现在埃弗顿的足球场上,一招一式颇有职业足球运动员的范儿。

[前腰/费德勒]

或者是9号半,或者是10号。或者是中场发动机,或者是前腰。这是球队的心脏,球队的灵魂。这个位置当属网坛老大费德勒。

瑞士球王曾经表示,如果他当年去踢足球的话,也能成为一位球星。费德勒本身也是巴塞尔俱乐部的球迷,童年时期曾在FC巴塞尔队踢球,他的同胞好友(现ATP选手)丘迪内里也踢过,任自由人,费德勒任前锋。巴塞尔俱乐部也一向视拥有罗杰·费德勒这样的著名球迷而骄傲。09年温网之后,这支球队集体穿上了特制T恤,庆祝费德勒创造大满贯新纪录。

世界杯在南非举办,也让费德勒感到激情澎湃,因为他的母亲就是南非人,他在南非也有自己的基金会,为一些问题儿童提供接受教育、享受运动快乐的机会。

费德勒在今年法网期间说:“只是因为12岁时,我的网球训练表排得太满了,我才放弃了足球。其实我是一个极具攻击性的中场球员,而且我想我应该可以成为一位非常好的队长。”

[后腰/纳达尔]

2010年6月11日,是世界杯开幕的日子。那天,纳达尔在女王杯1/4决赛输给了同胞菲利西亚诺·洛佩兹。纳达尔的心是不是早已飘到了南非?那天输球后他很快就出现在电视机面前,观看了夏奇拉演唱《非洲奇迹》。

小的时候,网球和足球是纳豆最喜欢的两项运动,现在也一样。纳达尔在今年法网上说:“以前我花在足球上的时间几乎和花在网球上的一样多,只是渐渐地,我才把天平向网球那边倾斜,但我仍然非常喜欢足球。当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我心里真正最爱的运动是足球。”西班牙男孩们打小就能受到足球的耳濡目染,加上纳达尔的叔叔米格尔曾是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后卫,参加了1994、1998和2002年三届世界杯,让小纳达尔从小就练就了细腻的脚法。

作为一位德艺双馨的偶像,纳达尔也是众多足球运动员的球迷,今年马德里大师赛期间,齐达内就带着儿子,和C罗、劳尔一起去更衣室和纳达尔相谈甚欢。西班牙国门卡西利亚斯和纳达尔也是很铁的朋友。

基于优良的遗传基因和对足球的狂热,纳达尔擅长的位置是前锋,但是因为他是当今职业网坛的足球技艺最高段位,又有着跑不死的美誉,所以出任后腰担纲组织和拦截工作是最佳选择,何况从ATP世界排名榜上看,费纳一前一后已经成了习惯,关键时刻还能交叉换位。

[右前卫/德约科维奇]

塞尔维亚红星的老爸曾经是滑雪和足球运动员,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够子承父业,没想到德约科维奇最终选择了网球,还把自己的两个弟弟也拉下了水。

小德对自己的足球水准还是相当自信,今年5月和米洛舍维奇同场过招时,让这位同胞足球明星竖起了大拇指。鉴于其喜欢大秀脚法盘带过多的天性,前锋和后卫都不太合适,还是放在中场能让教练心里塌实。

[左后卫/沃达斯科]

来自马洛卡的纳豆是皇马球迷,西班牙另一左手肌肉男沃达斯科,和美男洛佩兹、特拉维特两位老乡是正宗的马德里人,自然也是皇马的铁杆粉丝。

这个位置的替补人选是老将莫亚。天生左撇子,胸部停球动作最潇洒者,实施长传中吊战术时也最拿手。

[中卫/纳尔班迪安]

中后卫是一支球队的定海神针,搜一遍西班牙、阿根廷等足球强国的网球选手,脚法出众、身板强悍的纳班首当其冲。

和德尔·波特罗一样对足球很狂热,但纳班是阿根廷河床队的球迷(和科里亚一样)。河床队是阿根廷足坛最讲求技术的球队,不过心理素质差也是他们的阿喀琉斯之踵。纳尔班经常会出现在足球慈善赛的赛场上,阿根廷足球巨星马拉多纳、梅西都是他的好朋友。

[右后卫/特松加]

现代足球讲究后卫助攻,恰好满足了法国阿里喜欢上网的欲望。

英超维冈竞技队的边锋查尔斯·恩佐比亚是特松加的堂兄弟,他们都有着刚果血统,只不过特松加的父亲在上世纪70年代的时候,为了继续自己热爱的手球事业,从刚果搬到了法国,结识了特松加的母亲。

特松加的儿时梦想,是成为法甲马赛队的一名球员。在他出生地勒芒,郊区有块草坪,在那里,他和玩伴们每天都在放学后踢球,有时候踢到傍晚才走。有时候他会假装自己是弗兰克·索济(马赛足球明星),逢人就大谈任意球,有时候他会假装自己是克里斯·沃德尔(英国足球运动员,在马赛有过上佳表现)甚至是鲁迪·沃勒尔(德国队1990年冠军成员,曾在马赛效力)。他的偶像除了克里斯·沃德尔,还有前AC米兰球星维阿和现在英超劲旅切尔西的王牌德罗巴。

你见过的最棒的进球是哪个?从特松加的回答中就能看出他对足球的热衷度:“图拉姆在98年法国世界杯半决赛对克罗地亚的那粒进球。当时他用左脚进球,进球后,跪了下来,把手指放在了嘴唇上……就是这个球把法国队带到了决赛,太不可思议了!”

如果非要花钱去看一个球星的比赛,特松加希望去看梅西。如果给自己加入一个队踢90分钟的机会,特松加选择了巴西,原因很简单,巴西是最有激情的国家队,也有最有激情的体育场和球迷。

这个位置替补人选是阿根廷快马摩纳哥。去年的瑞士公开赛,摩纳哥身穿一件红白剑条衫走进球场,那是阿根廷拉普拉塔大学生队的战袍,该队的当家球星是贝隆。几个小时前,大学生队刚刚逆转击败巴西克鲁塞罗队,捧起了2009年南美解放者杯。摩纳哥赛后说:“昨晚我10点钟就睡了,凌晨3点闹钟把我叫醒,然后我上网看了解放者杯决赛直播。我一个人在房间里喊,一个人在房间里哭,我和阿根廷国内的朋友打电话聊到早上6点。放下电话,我又哭了,没人能和我分享快乐。这种事情很可能一辈子也就赶上一次,我都不知道自己来瑞士是为什么,能不能晋级第二轮我根本不在意。今年12月我一定会追随大学生队去迪拜征战世俱杯,没有什么能阻挡我。”

[门将/卡洛维奇]

208先生的业余爱好其实是篮球,但海拔确实太高,不当门将简直是暴殄天物。当然,孟菲尔斯或德尔·波特罗都可以客串门将,那样的话,这支队伍的阵型就由343转为442,卡洛维奇换为中后卫。另外,门将教练为亨曼,他经常在闲暇时间和朋友踢球,位置正是守门员。

[教练/鲍里斯·贝克尔]

不是说他的名字和同胞足球皇帝贝肯鲍尔相似,而是因为只有这位网坛名宿能够震得住这支网坛明星队。首先是贝克尔喜欢足球,又懂足球,是不折不扣的拜仁球迷,一直担任着这支德甲豪门球队的顾问长达十几年。

教练替补人选为萨芬和伊万尼塞维奇。两人都球技华丽,霸气和诙谐共存,出任少帅,萨芬有魔力鸟穆里尼奥的风采,伊万尼塞维奇则是马拉多纳的顽童气质。

[啦啦队成员]

库娃/辛吉斯/莎拉波娃

三大网球招牌美女,都曾向外界表示热爱足球,平常训练中也常爱采用网式足球。1999年温网期间,库娃与双打搭档辛吉斯就在训练间隙踢起了足球,谋杀了不少摄影师的胶片。莎娃曾向记者说:“我的确非常喜欢足球,经常在训练之后踢足球,这可以帮助我进行体力调整。我喜欢皇家马德里队,但没有特别喜欢的球星。”有了这三位在场外为球队加油,一定会让队员个个精力充沛。

沃兹尼亚奇

去年圣诞,丹麦甜心收到了西班牙前锋托雷斯赠送的利物浦球衣异常兴奋,很臭美地穿上并拍了张照片,上传到了自己的博客。沃兹尼亚奇的父亲曾在波兰踢球,跟丹麦一家足球俱乐部签约后,全家就移民到了丹麦,她妈妈曾是波兰国家排球队队员,她的哥哥帕特里克如今是名一职业足球运动。现在,来自丹麦的阿森纳球星本特纳成了沃兹尼亚奇本届世界杯力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