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面临两大困境 伤病不断后备力量薄弱

2010年07月13日05:23北京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前晚结束的2010年俄罗斯总统杯女排邀请赛决赛上,中国女排以0比3完败给东道主俄罗斯队获得亚军。尽管从成绩上看还算过得去,但惨败给俄罗斯还是难以令人接受,因为在6月初的瑞士精英赛上中国队曾击败对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队在一个月之内有了如此变化呢?除了对手增加了两名主力之外,伤病和后备人才匮乏则是中国女排目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伤病影响状态

从3月底福建漳州集训开始,中国女排的伤病情况便始终不断。尽管主教练王宝泉指出这些大多是陈旧伤,但同时他也无奈地承认:伤病的严重情况超出了想象,并且影响了正常训练。

客观来说伤病并不是王宝泉的过错,在过去十年里,从陈忠和到蔡斌,这一问题始终都是摆在中国女排面前的一道难题。去年的蔡家军如果王一梅、惠若琪不出现伤病,那么很多比赛恐怕就是另一种结局。同样,王家军今年也是如此。虽然从今年5月亮相至今,王家军获得了中国四国精英赛和瑞士精英赛两项冠军,以及获得了总统杯亚军,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比赛我们的对手并非最强。瑞士精英赛上的俄罗斯缺少了加莫娃和梅尔库洛娃两员大将,总统杯上意大利队也并非全部主力,在这种情况下以全部主力出战的中国队取得胜利的意义恐怕更多的在于建立和收获自信,含金量方面几乎谈不上。

与去年相比,魏秋月目前的状况也仅仅是维持,但因膝伤严重而影响了训练质量的魏秋月还能撑多久、老本儿还能吃多久,这些都是未知数,而一旦她的状态不佳甚至不能出场,那么中国女排则将不可避免地滑出一流强队之列。主力自由人张娴,眼下颈椎存在严重隐患,她能否出场直接影响到全队一传的稳定性与否,这条生命线如不能很好地保障,那么中国女排快速多变的精髓便无从展现。

除此之外,老将李娟、主攻王一梅以及副攻马蕴雯、薛明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伤病,并且也已影响到了正常的训练。这些伤病如此大范围的存在,就如同是埋在中国女排脚下的颗颗地雷,一旦引爆后果不堪设想。

如何控制好伤病,并保持相当的训练质量,这是中国女排多年来一直努力解决的问题,但至今这一问题仍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据了解,从王宝泉上任之初魔鬼训练到现在,中国女排早已结束了“魔鬼状态”,因为再要“魔鬼”地伤下去,中国女排将难以成军。但训练质量的无法保证,迟早会影响到全队的整体状态。

■后备匮乏无人可用

今年新女排集训开始的第二天,刚入队的二传王男便撕裂了韧带,从那时起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国女排先后征调了李慧、卞雨倩两名二传,但事实证明这两名二传难堪重任。而在集训几将结束之际,曾被教练组众口一词地看好的主攻杨婕也悄然离队。对于杨婕的离队有多种说法,一说其不扛练,意志品质薄弱;一说其难以承受魔鬼式训练而主动“请辞”。不管哪种说法准确,至少有一点足以证明:目前的中国女排后备人才匮乏已到了相当窘迫的境地。

走了李慧来了卞雨倩,但她的出场让大家看到的是一支几乎连世界二流队伍都难以对付的中国队。这足以证明:在很多人眼中有这样那样缺陷的魏秋月,在中国女排中的地位无可取代。同样,走了杨婕一样令主攻线捉襟见肘。所幸的是惠若琪正处于提升期,状态保持得不错。但另一主力陈丽仪自身的缺陷,则随着比赛的进展逐渐体现,除了精神面貌尚佳之外,陈丽仪需要提高和改进的地方颇多。重炮手王一梅从集训开始便处于低迷状态,在集训之初教练组曾明确表示,大梅若不能适应将被淘汰。但至今为止,弃之不用的大梅仍留在队中,这也实属无奈,因为回头看看“武器库”,已几近弹尽粮绝了。

总统杯惨败俄罗斯之后,各方对于女排输球的深度分析不少,但大多是从技术层面上考量,殊不知伤病和无人可用才是目前中国女排最致命的地方所在。而更可怕的是,这两个方面的问题绝非短时间内能够改善和解决的。因此,完败俄罗斯恐怕只是个开始。

(北京青年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