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德国青训结出累累硕果 366基地造新黄金一代

2010年07月12日11:11新华社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柏林体育专电(记者 焦宇)从前任主教练克林斯曼执教开始,德国队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到了勒夫时代,队中剩下的30岁以上“老将”已经屈指可数。

2000年欧锦赛,德国队小组赛0:3负于葡萄牙队,最终未能出线。在德国足球早已被人贴上“粗糙”、“老迈”、“落后”等标签之后,这场令人大跌眼镜的失利最终在德国足球界引发一场大地震,德国足协痛定思痛,决定大刀阔斧实施改革,一项名为“培养天才”的年轻球员培养计划由此诞生。

根据这项计划,德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分为两大部分,其一是足协在全国各地设立的训练中心和足球学校,其二是德甲和德乙俱乐部的青年队。近几年,德国足协先后投入1亿欧元在全国建立了366个训练基地,由经验丰富的教练为青少年足球选手提供专业培训,作为他们在俱乐部训练的补充。目前,大约1.4万名年龄在11岁到14岁之间的小球员在这里接受指导。

此外,德国足协还在国内开办了46所青少年足球运动中心和29所足球精英学校。目前国家队中的诺伊尔默特萨克厄齐尔戈麦斯等人都在这些学校参加过培训。

对于各级国家青年队,德国足协也逐步完善了队伍建设。目前,德国从U15到U21拥有7支青年队。2006年前国脚萨默尔出任足协体育主管之后,更是在教练组之外,为各支青年队增配了队医、心理专家、体能教练、理疗师以及公关活动负责人。青年队也和国家队一样,拥有了一整套管理运营班子。

另一方面,德国足协要求所有德甲和德乙俱乐部必须建立青年队,拥有完备的青训计划,否则联赛不予注册。对于俱乐部的青训工作,德国足协并非放手不管。受足协委托的一个专家委员会每年对俱乐部的青训基地进行星级认证,督促俱乐部优化后备人才培养。

历经10年漫漫路,德国足球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已经开花结果。国字号青年队的大赛成绩也有目共睹。过去两年中,德国 U17、U19和U21分别夺得欧洲冠军。而目前国家队阵容中有5人是2009年U21欧青赛冠军队的成员。

十年磨一剑,后备人材济济的德国足球已经开始重返世界之巅。

[责任编辑:michael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