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德甲 > 正文

季军决赛从来都是鸡肋 世界杯需不需要表演赛

2010年07月11日04:29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季军决赛从来都是鸡肋 世界杯需不需要表演赛

拉姆都懒得看比赛?

腾讯体育讯 德国队与乌拉圭之间的季军争夺战,比赛固然是踢的奔放性感,3-2的比分也算得上过瘾。但场内场外、赛前赛后的一些动态、言论,还是让许多人产生了一种想法:这一战,是否是鸡肋比赛?世界杯,需要不需要这种表演赛呢?

世界杯半决赛结束后,很多主流媒体,都在探讨一个重要的问题:世界杯到底需不需要3-4名比赛?这些媒体提出一个概念,所谓季军战,其实是世界杯的垃圾时间!

什么叫垃圾时间?世所共知,一场体育赛事,失去胜负悬念之后,就进入了垃圾时间。而世界杯季军争夺战的一个特点就是,胜负悬念,对于参赛的两支球队来说都没有太大的意义。而世人在回顾一支球队的世界杯战史时,往往只列举“16强、8强、4强、亚军、冠军”等等类似的字眼,很少有人记得季军和殿军之间的不同。

究其原因,历来参加世界杯3-4名决赛的球队,都不会在季军争夺战里不惜代价的争取胜利。既然各队对于季军这个荣誉并不是那么在乎,那么你如何要求场上的这群百万富翁们拿出全力应战呢?今天的比赛里,有一幕很扎眼:德国队将比分追为2-2时,乌拉圭球员甚至还面带笑容!这显示出,双方球员,根本就没有把心思过多的放在胜负之上。

德国队队长拉姆赛前的一番言论,也证明这一点:“事实上谈论三四名决赛这种比赛,根本一点意义也没有。在以前,老实说,三四名决赛人们只有一点兴趣,而我还是小孩子的时候根本不会去看一眼……”据拉姆透露,德国队赛前在谈的,还是半决赛为何会失利,而不是季军战怎么去和对手周旋。

球迷也不买帐。根据南非前线传回的消息,世界杯决赛,在能容纳9万多人的足球城球场举行,现在门票一票难求,价格被炒到了最贵5500欧元一张。但是世界杯3-4名决赛呢?在能容纳4万多人的曼德拉球场比赛,但即便球场小,仍有接近1成的球票,到比赛前打折促销,仍然卖不出去!细心的球迷不难发现球场内的空座,而各国的记者,很多人宁愿去采访西荷两队的训练,也不愿去伊丽莎白港采访3-4名比赛!

事实上,很多著名赛事,都已经取消了季军战,比如欧洲杯。自1984年开始,欧洲杯就取消了3-4名决赛,输掉半决赛的两队并列第3。再比如冠军杯,从来就不设3-4名决赛!

但世界杯历史上,3-4名决赛却从不肯取消。历史上,只有2届世界杯没有季军战,1930年,世界杯草创阶段,南斯拉夫输掉半决赛后,以为没事就直接回家了,无人通知他们还要打3-4名决赛。还有1950年,当时决赛赛制诡异,最后4强打的是单循环小组联赛定名次。除此之外,这是第17次三、四名决赛了。

近年来,很多媒体呼吁取消3-4名决赛,但国际足联却坚决否认,国际足联的说法是“3-4名决赛还很有意义,涉及到球队的威望、荣誉”等等。但显然,这些,并不能让比赛不变为“表演赛”。

不可否认,参加3-4名决赛的球队,往往因为心态轻松,所以大打进攻足球,高比分的战役比比皆是。比如,近8次季军争夺战中每场进球数至少3个;再比如,历史上有一些匪夷所思的大比分,均是出自季军争夺战,比如1958年法国和联邦德国的6-3的大战,成就了方丹的进球奇迹,他进了4个球。但后世在评点这些进球的时候,难免想问一句:进球的含金量高不高呢?

事实上,3-4名比赛的进球,与决赛的进球截然不同。比如方丹,在3-4名决赛里轰进4个球,但这些进球的价值,可以和贝利在当年世界杯决赛的两个进球相比吗?当然是不能。可是因为这3-4名决赛,方丹在世界杯总进球数上,比贝利高了1位……

(冷雪)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