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都市快报:解密克鲁伊夫为何看好西班牙

2010年07月11日01:34都市快报
字号:T|T

荷兰足球教父克鲁伊夫为什么更看好劲敌西班牙

“酱油之王”坚持76年搞艺术

专题撰稿 记者 楼栋

西班牙队的南非之旅,并不只是去踢完世界杯的这7场比赛,而是要履行一个约定了76年之久的“漫长的婚约”。

先被写成小说,又被拍成电影的《漫长的婚约》,讲了一个执着的女人的故事。收到未婚夫在一战前线牺牲的通知,她不愿相信,而是独身出发寻找真相。即使最后找到的未婚夫已经失忆,再也不认不出她了,她至少用执着让那份婚约仍有意义。

从76年前第一次参加世界杯以来,西班牙从未进过决赛,但这个疯狂热爱足球的国度,从那时已经和世界杯冠军立下了“婚约”。大半个世纪过去了,“婚约”仍未实现,西班牙人的执着追求也从未停歇,那种华丽的追求方式,也一如既往,未曾动摇。也许明天凌晨,中国的西迷就能够看到这份婚约随着日出圆满;也许太阳升起,西班牙队还要在黑暗中等待下一个机会,但正如那部电影的开放式结尾,西班牙人相信:坚持,可以创造奇迹。

Q:西班牙足球好在哪里?

A:我是荷兰人,可我支持西班牙人的打法,西班牙的风格就是巴萨的风格。(克鲁伊夫,荷兰足球教父)

谁说艺术足球已死?只要还有斗牛士

已经打进5个球的比利亚,是个西班牙矿工的儿子。4岁时大腿骨折,上了半年石膏,差点被截肢。即便如此,他的矿工老爸仍然每天帮他练两个小时以上左脚技术。于是,这位世界杯前刚刚以4000万欧元转会巴塞罗那的射手,和他从小惧怕的矿工工作,没有一点关系。

冲到世界杯决赛的西班牙队也不会让人联想到矿工,其实这种被西班牙玩成华丽的艺术品的运动,在伊比利亚半岛最开始的形态,却是混合着汗臭和煤灰的塞维利亚矿工,跟英国劳工学来的粗鲁游戏。从与足球结合的第一刻起,西班牙人就在立下的婚约里加上了注释:一定用最华丽的婚宴上“娶”到世界冠军。

这是刻在西班牙人骨子里的气质。他们有毕加索的画笔,多明戈的歌喉,甚至斗牛士的长剑,在西班牙人眼里都不是冰冷的武器,而是被灌注了勇气和智慧的艺术品,它不是被用来直刺公牛心脏,而是要像弗拉门戈舞规定的舞步一样,带着戏谑一剑一剑刺死对手,即使代价是近200年的125个主斗牛士里,45个死在斗牛场上。

西班牙人就是用画油画、唱咏叹调还有斗牛的方式去踢足球的。如神来之笔、天籁之音的传球会让你跪地惊呼,可是临门一脚要刺下最后一剑时,又让你感觉多此一举,耽误战机。从美国世界杯前克莱门特时代开始,西班牙的华丽足球冲出欧洲,预选赛不败出线,到了美国却意大利脚下;1998年的法国世界杯更是悲剧,晋级没问题,决赛圈连小组都没出线,当年被人称“预选赛之王”,换到现在就是“酱油之王”(注:“打酱油”属于网络用语,指不谈政治,不谈敏感话题,与自己无关,相当于“路过”)。斗牛士屡屡倒下,只是在刺下“最后一剑”之前,挽了个多余的剑花。

如果像德国坦克一样果断开炮,那就不是西班牙足球了,球员不适应,连西班牙民众都不适应。上届世界杯1/8决赛被法国逆转淘汰后,西班牙《阿斯报》的评论文章《没完没了的历史》是这么写的:“坦率地说,直觉曾经告诉我,这一次西班牙队又会以悲剧性的结局收场,但是这种结局似乎来得比预想中要早。”

宁愿再等4年,也不愿放弃华丽,以至于习惯了华丽的失败,西班牙人的婚约注定如此漫长。

Q:西班牙足球好在哪里?

A:我们把钱投资在西班牙年轻球员身上,这也是英格兰出产不了年轻天才的原因。(奥斯蒂亚萨兰,西甲主席)

世界上身价最高阵容背后是最奢华的联赛

在放倒最后一头“公牛”荷兰队之前,西班牙人还不敢说坚持到了履行婚约的那一刻,但他们一直骄傲地宣布:诺言不变。老帅博斯克上任之初就表示,一定会“尊重传统”,预选赛10场全胜的战绩无比耀眼,但是世界杯首战被瑞士1∶0打败,又是当头一棒。西班牙人变了吗?

当然没有。就说最近那场西德大战,西班牙全场16次射门,控球率高达56%,成功传入前场30米的传球次数48次,是德国队的一倍!但是哈维伊涅斯塔并没能把球“传”进球门,反而是普约尔简洁到只有一脚配合的德式进攻,接角球直接冲顶得到制胜一分。西班牙还是在坚持华丽,即使华丽还是那么不靠谱。

不知不觉,西班牙已经失去了“华丽同盟”的战友:同样屡受华丽之苦的荷兰人决定变得功利,而华丽足球的鼻祖巴西早就当了逃兵。斗牛士还在固执地玩一场一个人对抗全世界的危险游戏,和整个功利的足球世界为敌。让西班牙人骄傲的是,让他们支撑到现在的,正是华丽足球路线一条路走到黑的坚持。

23人大名单,只有3个人来自西甲之外的球队。世界上最奢华的联赛,为西班牙国家队打造了这次在南非身价最高、同时也是默契程度最高的阵容。在西甲,只为追求华丽,西班牙人舍得花钱买人。巴西队主帅加考察巴西国脚,竟要跑去看西甲联赛。这让比利亚提前适应了巴西的“世界第二右后卫”阿尔维斯的纠缠,也为卡西利亚斯拉莫斯们提供了经受梅西[博客]考验的机会。几乎在每个位置上,西班牙本土球员都能遇到几个世界顶尖球星的考验。这种历练的价值是不能用欧元计算的。最新的国际足联世界杯最佳11人排行虽然不够全面,却是球员个人能力的量尺,西班牙球员占了6个!

在博斯克巧妙处理好皇马帮和巴萨帮的矛盾后,一支团结的西班牙队有足够的资本把华丽继续到底,那份华丽的婚约也许不再漫长。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