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国安缘何摆脱七轮不胜 心态成御林军最大法宝

2010年07月07日23:13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安队3比0大胜辽足,终于摆脱了七轮不胜的尴尬。与联赛间歇期前相比,国安队的人员、打法并没有太大变化,为何在休战1个月后,突然找到了赢球感觉呢?从本场比赛来看,国安队平和的心态,是御林军逆转颓势,迅速摆脱七轮不胜的关键。

打法:变阵激活黄博文

本场比赛中,洪元硕排出了马季奇、杨昊和黄博文三名后腰。其实,这样的打法在本赛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国安队主场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中,洪元硕就排出过这个怪阵。不过,当时马季奇与杨昊打双后腰,黄博文顶替罗斯改打右后卫。0比2的比分证明,这样的变阵并不成功。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黄博文的无法充分施展进攻才能,相反他防守上的不足却被放大,只能眼睁睁看着拉米雷斯两次将球送进国安队大门。

今天的比赛中,马季奇与杨昊继续担纲双后腰,黄博文则出现了前腰的位置上。尽管并不是自己熟悉的位置,但这一变阵非常成功,完全激活了小黄的进攻细胞。第18分钟,黄博文接周挺的长传,禁区内胸部停球后倒地抽射破门,这脚射门与利比亚攻入洪都拉斯队的那个进球有几分相似,都是倒地抽射。不过比利亚是连过数人后倒地卧射,黄博文是接队友传球后射门。上半场,黄博文还有一次任意球攻门,可惜射门高出。在黄博文的带动下,国安队的进攻完全打活了。无论是锋线上的格里菲斯兄弟,还是两个边路,都能形成有效的小范围配合,这在此前国安队是很少见到的。

心态:领先后不再保守

作为卫冕冠军,国安队本赛季举步维艰,问题不是出在实力上,而是出在心态上。当迟迟打不开局面时,国安队员的心态开始急躁,技术动作也随之变形,自然难以发挥出真实水平。在国安队与杭州绿城队的比赛中,全队急于一口吃掉对手。然而,越想进球越不能进球,越不能进球心态越急躁。由于一次防守失误被绿城队先进一球,国安队的心态彻底失衡。结果,被拉米雷斯再进一球,主场0比2完败。

国安队有时候在领先时过于保守,在客场与申花队的比赛中,国安队率先破门后,没有继续加强进攻,而是试图保住1比0的比分。结果,申花队在1分钟内连进2球,顷刻间将比分逆转。这时,国安队的心态又发生了变化,全队急于扳平比分大举进攻,上半场结束前,再次被申花队抓住反击机会破门。至此,国安队败局已定。

今天的比赛中,国安队吸取了前面比赛的教训。上半场前10分钟,国安队一度被辽宁队压着打。但全队并不着急,而是耐心地组织防守与辽足周旋。第18分钟,黄博文率先破门后,国安队不再像以前那样保守,而是继续加强进攻,以攻代守。下半场,国安队攻势不减,并由周挺和王长庆连入两球,迎来一场久违的大胜。(枫叶飘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