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交流培训 > 正文

   

校园足球与教育相结合 中国足球走向救赎之路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7月06日18:43   中国教育报  张晨 李小伟  我要评论(0)
[1] [2] [3]浏览下一页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扫赌,打假,反腐……中国足球正经历着史上最大的动荡。无疑,中国足球要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问题是,什么样的道路才是中国特色,走什么样的道路才有希望?答案只有一个:校园。

足球和教育结合,在喊了无数次口号之后,终于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46个城市2300多所学校,让更多孩子爱上足球

“嘟——!”哨音响起,比赛结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小足球队的门将梁雨杰委屈地哭了。

2∶9惨败,还被本方的后卫踢进了一个乌龙球。作为门将,这个9岁男孩觉得自己有很大责任。

望着耷拉着脑袋的小队员们,北航附小足球队教练千松的心里十分难受。他明白,孩子们已经尽力了,“对方的队员个子比我们高一头,身体、力量、速度全面占居上风”。

一平三负,这是北航附小在2009-2010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北京赛区)西北区第一阶段小组赛的成绩。

2月3日,放寒假十多天了,在北航附小的操场上,千松仍带着自己的小队员们坚持训练。

梁雨杰戴着大手套,分腿弯腰,上身前倾,站在球门前警惕地注视着每一个射门。他心里一直憋着一股劲儿:“新学期的比赛,我可不想再输了。”

同样不想再输的还有中国足球。

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寒冷。从2009年11月开始,扫赌,打假,反腐……中国足球正经历着史上的最大动荡。

在这个足球的寒冬,最先给国人带来信心的,是校园足球。

2009年12月22日,为了表彰中国足协在国内基础足球发展方面作出的努力,国际足联为中国足协颁发了年度“足球运动推动奖”。

国际足联撰文称:“回顾过去一年,中国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国际足联的基层发展计划中发挥了相当成功的作用。在这个基础规划的第一个步骤中,中国就已有超过100万青少年参与其中。展望中国足球发展的下一阶段,成为球员和热心于足球的人士还会更多。”

尽管有网友直呼获此“殊荣”的中国足协为本年度最大“杯具”,但不可否认的是,开展得如火如荼的校园足球,已经成为足球这个世界第一的运动,在其发源地——中国的最大希望。

为了振兴中国足球,2009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教育部,牵头成立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布点城市的体育和教育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共同负责推广校园足球活动。未来10年,国家每年将拿出4000万元资金全力打造校园足球。

据中国足协预计,全国将有46个城市的2300多所初中和小学参与到校园足球活动中,按照每个学校1000人参加活动计算,将总共有23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到足球活动中来。

在职责分工上,各地体育部门将主要负责竞赛组织和专业技术训练与指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师资培训,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和节假日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足球活动。

根据计划,在46个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学校体育课将加大足球教学比例,每周应有不少于两小时的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至少50%的学生参与足球活动,还要组织校内班级、年级间进行比赛。在2009年启动全国小学和初中组的足球联赛后,2010年还将启动高中和大学组的联赛。

去年10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推出以“阳光体育,快乐足球”为主题的校园足球活动启动仪式。在随后举行的足球工作座谈会上,国务委员刘延东特别强调,足球要从娃娃抓起,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加强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夯实足球运动的社会基础,推动我国足球运动在普及中不断提高。

作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内容,这次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活动,很可能对中国足球的未来产生决定性影响。同时,有关部门也希望借助校园足球活动的开展,让足球成为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重要内容和抓手,成为青少年学生在校园里掌握的一项体育技能。

“校园足球对广大青少年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而有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广泛参与,中国足球的未来一定会迎来光明的前景。”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如是评价。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薛立也强调:“在校园中开展足球运动,重点是要建立一种足球文化氛围,让孩子们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让足球深入他们的生活。”

足球和教育结合,在喊了无数次口号之后,终于踏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