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韦迪:联赛改革境内外招标 中超还是俱乐部大

2010年07月02日13:03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6月底,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班子在东玖大厦会见了一个神秘团队,该团队提出全面垄断中超联赛,包括组织权、管理权。29日下午,韦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绝对不可能将联赛的组织权、管理权外包给第三方公司,中超的事情还是要由联赛的主体俱乐部决定。我们可以在其他方面进行改革,并将采取境内境外招标的方式。”

  该神秘团队包括两名外方人士和两名中方人士,他们自称已故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是该团队顾问,该团队有着深厚的背景。他们想和中国足协进行合作,是为了萨马兰奇生前的嘱托,为了萨翁交给该团队的历史使命。

  该团队向足协提交了一个庞大的合作计划,该计划的主要内容就是垄断中超15年,最为核心的部分就是联赛的组织权和管理权。不过,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足协将自己联赛交给第三方公司,该神秘团队的计划堪称“惊天”。

  同时,该团队一再声称会接受中国足协的领导。不过,韦迪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没有进行任何的表态,他深知联赛的组织管理权绝对不能交给第三方公司。

  29日,韦迪对本报记者说,“按照国家规定,联赛组织管理权无法进行资源方面的合作。但我们可以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在其他方面进行合作。”不过,韦迪承认,为了更好地发展职业联赛,放权的趋势不可避免,主要还是从市场合作方面考虑。“这是一个非常慎重的过程,要经过详细的调研和论证。职业体育有着它的特殊性,必须由相关的主体俱乐部来共同决定,届时我们会面向境内境外公开进行招标。”

  韦迪的回答已经很明确,即不管以什么样的形式合作,都不可能“出卖”中超联赛的组织管理权。除此之外,神秘团队要求垄断中超联赛的同时,希望掌控一切可能的资源和空间,全面实现中超联赛的“中央集权”,这等于全面剥夺各中超俱乐部本就不多的资源。

  对此,韦迪坚决站在俱乐部一方。公开招标和进行改革,也主要是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管办分离”的方针。韦迪说,“国务院下发的文件中对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提出了更为明确的要求,我们这样做的目的,也是进一步落实这方面的指示精神。”实际上,“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更多是要求相关政府部门的,也就是要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和中国足协的关系不大。因此,今后的招标更多还是市场开发和商务运作等方面的,和承包、职业联盟等关系不大。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韦迪到足协以来的系列改革非常赞赏,也非常支持。但是在职业体育方面,还是要遵循职业体育自身的规律。韦迪再次强调,“职业联赛的主体是各俱乐部,我们决不会把联赛拱手相让。”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