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从一年4败到半年吞9败 费德勒已丢绝对统治力

2010年07月01日00:4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1日消息,今年的温网冷门不断,费德勒在首轮经历惊魂一战后,还是没能避免提前出局的命运。在男单1/4决赛中,瑞士天王以4-6、6-3、1-6和4-6的比分再次不敌老对手伯蒂奇,连续第二届大满贯赛事无缘四强。比赛中费德勒没有了闲庭信步,没有了优雅淡定,在踉踉跄跄的跑动中,瑞士天王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廉颇老矣的形象。

首轮费德勒在对阵哥伦比亚无名小卒法拉时,已经表现出自己的颓势。他在比赛中仅差一局就将被对手淘汰。不过也许是法拉难以置信自己能够战胜费德勒,他将大好机会浪费,费德勒也得以“神奇”的逃过一劫。赛后费德勒承认自己在比赛中想到了失利,想到了首轮出局,这样的念头在几年前几乎不可想象。

在没有完成全满贯奇迹,没有拿到创纪录的15冠的时候,费德勒对于每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都虎视眈眈。这几年间,费德勒在大满贯赛场几次遭遇五盘大战,也几次落入被淘汰境地。但没有一次,他会承认自己在比赛中想到失败。在几乎将所有荣誉集于一身后,我们突然发现,费德勒对于失败已经不那么厌恶了。

本赛季至今,费德勒最出色的一站比赛要数年初的澳网了,夺得第16个大满贯冠军后,费德勒开始了自己的“输球生涯”:巴格达蒂斯、伯蒂奇、古尔比斯、蒙塔内斯、纳达尔、索德林、休伊特,赛季才刚结束一半,费德勒已输掉9场比赛。要知道去年整年费德勒才输掉12场,而在他鼎盛的2005年,费德勒全年才输掉4场比赛!

温网八强战输给伯蒂奇,对于费德勒来说,是又一场可以预见的失利。对手如今对胜利的渴望远远超过瑞士人。所以伯蒂奇一上来就频频给费德勒施压,让天王狼狈不堪。费德勒虽然在次盘有过短暂回暖迹象,但第三盘开始伯蒂奇以更加猛烈的攻势,将费德勒死死压住,与法网输给索德林一役类似,费德勒再次被对手的进攻所击垮。

制胜分44对51,费德勒落后,这在以往的比赛中绝对罕见。以摧枯拉朽之进攻赢得球迷芳心的瑞士天王,竟然在进攻端不敌对手。非受迫性失误18对23,还是费德勒落后,瑞士天王毫无进取之心可见一斑。如果放在一年前,费德勒在落后时必定会以增加失误的风险,加大进攻的力度,然后打垮对手以取得逆转胜利。但如今,费德勒却是以默认的姿态让伯蒂奇肆意“撒野”。

全英俱乐部曾是费德勒的“后花园”,但今天这最后一块遮羞布也被撕掉,瑞士天王的日子将愈发难过。随着年龄的增大,即使是再伟大的球星也会走下神坛,这是竞技体育不容置喙的规律,费德勒没有在鼎盛时代选择离去,就必须接受这没落的苦涩。(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