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梁熙明:卡佩罗香饽饽开始发臭 太冷酷没人缘

2010年06月30日15: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梁熙明评述 在溃败德国出局的当口,卡佩罗正处在敏感的十字路口中。足总战前很恭敬地表示:卡佩罗是个有尊严的人。当然此话的真实含义是:如果输得不像话,拜托自己识相辞职,我们动手炒帅涉及上千万的解约金,大家面子里子上都不好看。但以常理计,卡佩罗定然老脸厚皮赖着不走。毕竟这笔钱数目太大,任谁都难抵诱惑,何况卡佩罗自己也心有不甘,不能这么死得不明不白的。

卡式哲学的失败

无论如何,这是对卡佩罗声誉的一次重大打击。信奉“呆一处太久,会像鱼一样发臭”的卡佩罗,面临着正开始“微臭”的尴尬。严格说来他执掌英格兰为时不算太长,但世界杯一局赌输,足总及外界对他能力的评价、球员对他的信任及服气程度、甚至他对自身和这支球队的判断,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蜜月已成过去,预选赛无往不利所带来的那种神仙膜拜已然消失。一句话,虽未到顶风臭十里、满大街众人掩鼻的地步,但已不新鲜,味道开始变质。

英格兰之败,不是技术之失,而是对卡佩罗为人处世以及执教准则的惩罚。卡佩罗的哲学是:所有球员都是为我所用的棋子,不能让棋子太了解自己的真实面目,必须刻意与其保持距离,距离产生敬畏与神秘,这是他的威权得以实施、执教得以服众的基础。同时,也正因为不能让球员太了解自己,执教一处为时不能太久,天天说来说去都是老一套,失去新鲜感的球员自然会感到厌倦。

尽管有误判作遮羞布,但卡佩罗自己也清楚那根本站不住脚。英格兰不是犬牙交错中因为误判痛失好局,而是全方位的惨败。以英军的疲软,纵是半场2比2,下半场又何以抵挡德军继续铁骑四踏?何况英格兰不是1场出问题,世界杯4场,场场拖泥带水毫无气势。一支成熟强队,不因意外而乱了阵脚,打美国开局大顺,但黄油手一出,英军登时如霜打的茄子,可那时还足足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竟然就再也提不起劲了。小组中哪怕稍微再努努力,即可避开强敌德国,进入较为容易的乌、韩、加纳区域,打成这副德性,只好硬碰德军。真是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自来投。

不擅杯赛已久

很多迹象预示着不妙,友妻门,备战计划被偷录曝光,痛失费迪南德,特里发难……见过各种世面的卡佩罗不是没领教过场外因素的干扰,但从未有过如此众多的焦点集中在一起发作。反应到场上,便成了病来如山。如果说格林黄油手情有可原——毕竟他主打了预选赛后半段,没有什么大问题,神算子也掐算不到他忽然会神经短路——那么米尔纳、莱德利·金、巴里厄普森大面积失准,大半都是愈复出后状态不足体能不继,米尔纳、莱德利·金首战仅有半场能量,战德国巴里全场最差,厄普森被克洛泽轻易撂倒失去首球,卡佩罗几乎每个决定都是灾难性的错误。可以说,从一开始起,就有什么地方不对头了。

诚然,卡佩罗擅长联赛、不擅杯赛也有年头了。他在尤文、皇马都是联赛无虞,冠军杯毫无状态。联赛讲究稳定,即使某位置出缺,仍有足够时间弥补。但杯赛、尤其世界杯大不相同,这样需要紧急时刻激发潜能的特殊赛事,非四平八稳的卡佩罗所长。也就难怪出现大面积伤病时,预选赛无所不能的他,成了俩眼一摸黑。

故作孤独的下场

某种意义上,这是卡佩罗自私冷酷翻脸无情的报应。竭力作出孤独姿态的卡佩罗,也会与极少数人保持不错的私谊(老话云:秦桧也有3个朋友),如从前的帕努奇、这次带到南非的贝克汉姆。但贝克汉姆是他与球队的纽带,依然是英人心中的代表符号,对他“有用”。对他“无用”的,不管出过多大力,也一并在被砍之列。

沃尔科特是个最鲜明的例子。卡佩罗有着最冠冕堂皇的理由——状态,但这算什么理由?只是为了显示权威,卡佩罗本能地对天才球员有种骨子里的排斥,从前有萨维切维奇、蒙特拉、皮耶罗,如今又轮到沃尔科特。世界杯是个极其特殊的比赛,根本无需7场连贯的超人水准(世间罕有那样的神人,如上届卡纳瓦罗),只要某个片段、哪怕僵持之中5分钟闪光即可打开缺口。

回想上届大赛,克林斯曼钦点奥东科,结果奥东科唯一发挥就是战波兰最后1分钟传中一脚,这就足够拿下了。马特拉齐上演“补时中场乌龙”时,哪里又有过什么状态,简直是不死不足以平民愤。里皮真正的过人之处,不在于使用马特拉齐,而是在众人恨不能唾沫星子将其淹死时,依然坚定地将其带去德国,结果“废人”真是管了大用!

既然卡佩罗自私无情,刻意与球员拉开距离,反过来,也就无人愿意为他卖命——沃尔科特就是下场,英格兰就这样变成一支没有血肉没有情感没有生气的球队。

香饽饽已变质,如果卡佩罗打算在这位子上挽回名声,他还得仰仗曾抛弃的沃尔科特,毕竟沃尔科特之辈必然是下届英军主力。可已经领教过他两年半的说教,又见识过他如何无情又如何狼狈的球员们,还会来电吗?

相关新闻:

梁熙明:进球井喷“谢”昏哨 权威强奸了公平 2010.06.30

梁熙明:要胜利不要性感 邓加给巴西戴上镣铐 2010.06.29

梁熙明:误判增加魅力 最好边裁也砍掉 2010.06.28

梁熙明:又拿足球魅力当借口 干脆就不要边裁 2010.06.28

【法国1-2南非双双出局】
【福兰女友庆祝乌拉圭出线】
【马德兴专访吉雷瑟】
【阿根廷三战全胜女主播宽衣欢呼】

[责任编辑:jediz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