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梁熙明:08级成长梗阻 意大利又到闭关造血时

2010年06月26日10:1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 记者梁熙明述评 一切都已成为过去,生活还要重新开始,当昨夜已经翻过,最重要的是下一页。依然有人在质问里皮“为什么要回来”,普兰德利正在路上。未来在哪里?

足协掌门阿贝特开出了为持有意大利护照的外籍球员大开绿灯,培养新卡莫拉内西的药方。表面上看,具备进入意大利队条件的海龟不少,卡莫拉内西之后,这几年先后有塔代伊、蒂亚戈-莫塔、萨拉特、阿毛里;但实际上,这些凭状态亮眼一两个赛季的球员,在本国毫无机会。

各国顶级精英早都被自家挑走了,世上谁那么好心,专为意大利培养人才?巴西不是放走了阿尔塔菲尼么?那是因为顶替他的是贝利!卡莫拉内西之所以被意大利挑走,是因为当时贝尔萨手中兵多将广,根本不会正眼看一个已经曾混迹墨西哥联赛、最多只为意甲保级队踢球的阿根廷人。

意大利虽有海龟成功先例,但那是墨索里尼法西斯时代特殊情形。阿贝特主席大人忘了真正的历史,重用海龟意大利输得极惨才是实情。洋枪无法为本土球员接纳,既无爱国之心,更无报国之志,在世界杯这样弘扬民族正气的场合,恰恰显得格格不入。

回想1958世界杯,恰恰因为收了吉贾、斯基亚菲诺两位乌拉圭1950英雄当海龟,导致意大利史上唯一一次死在预选赛中!1962世界杯丑陋的圣地亚哥拳击大战,当意大利被智利痛殴,全员上阵时,阿尔塔菲尼、西沃里这些海龟作壁上观。

靠自己人?相当人士附和意甲整体水平滑落,拖累国家队。但意大利人的争吵中,“无人打过今季欧冠1/4决赛”实属走火入魔。就算今季没顶,卡纳瓦罗皮尔洛加图索德罗西……总是欧冠熟人。再者,巴拉圭斯洛伐克又有哪门子的欧冠1/4决赛球员?新西兰更是别说连欧冠的毛都摸不上,阵中甚至还有尚无俱乐部接收的失业球员。

有无欧冠经历并不重要,失去了2006的精气神才是真正病根。本届世界杯迄今一大突出现象,恰恰是出身欧冠世家的欧洲队大面积疲软。回想2006两大神奇功臣马特拉齐、格罗索哪里又算得上名角?2004里皮刚接手意大利时,格罗索甚至还在踢意乙,而世界杯前马特拉齐更是到了被国际米兰扫地出门的边缘。对恩波利那脚补时中场乌龙,何尝不是被嘲笑辱骂至死?但两位草根硬汉自立自强,成就一代伟业。而意大利最失望的,除了2006的英雄们两腿已灌了铅,恰恰是吉拉迪诺蒙托利沃这些花朵往日并不缺机会,一出温室便成软蛋。

不过,实际上眼下意大利的2008奥运队良材不少。拜经济不景所赐,意甲中小球会在衰退期削支减少外援,本土青年球员机会增多,以至于2008奥运队。其成员打过的意甲场次数远超他们的2004前辈。2008奥运前的土伦杯,意大利历史性夺冠,证明其储备实力。

问题在于,08一代步入成年阶段开始遇上“中梗阻”,苗子与栋梁相去甚远。以尤文图斯为例,意甲头号俱乐部是启用2008年轻人最多的球队,然而试过的几位,乔温科从国青队领军,到现在成为尤文的边缘人,克里希托与诺切里诺先后因为表现失望遭甩卖,顶着“里皮力荐”名号的坎德雷瓦在里曾有短暂闪光,但尤文下赛季重组,也无人理会这位准国脚前途。只有马尔基西奥稳定地打上主力,但南非世界杯表明,他尚未具备在国家队接班的能力。

意甲非但不能开关,相反还必须“锁国”。当然不是说全面禁止外援,而是增加外援限制,政策向重用本土球员倾斜,大力扶植本土势力。别忘了意大利人多次尝到“锁国”的甜头:1966年被朝鲜淘汰后,意甲对外援说“不”,两年之后便拿了欧洲杯,而这长达十数年的封锁也让保罗·罗西们在联赛中出头从而成就1982神话;2002年被裁判黑了,外援限令再出,4年后谱写终尝“德国之夏”的甜蜜。

相关新闻:

梁熙明:意大利1场游戏1场梦 悲剧两年前注定 2010.06.25

梁熙明:一退再退 里皮,你要扯淡到什么时候 2010.06.21

梁熙明:里皮,你还要扯淡到什么时候? 2010.06.21

梁熙明:1分已可庆幸 里皮,快斩“马谡”! 2010.06.15

【法国1-2南非双双出局】
【福兰女友庆祝乌拉圭出线】
【马德兴专访吉雷瑟】
【阿根廷三战全胜女主播宽衣欢呼】

[责任编辑:jediz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