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前女足主帅:巴西有冠军相 韩端是最好球员

2010年06月22日10:34新京报赵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早上6时半,约翰内斯堡候机大厅里已是车水马龙,一转眼,一个手提拉杆箱的法国女人出现在了记者的视线中。伊丽莎白,中国女足前主教练!在这里相遇,伊丽莎白很吃惊,此前的多次采访让她对我这个“老朋友”还有印象。

“简直太不可思议了,咱们居然在这里可以相逢!”说这话时,伊丽莎白一脸吃惊,不住地挠头。

伊丽莎白是19日从法国来到约翰内斯堡的,她观看的第一场世界杯比赛就是巴西3比1战胜科特迪瓦。“我之前一直在家里通过电视观看世界杯,和其他传统强队相比,我感觉巴西队在比赛中表现得很稳定,这是最难得的,他们很有可能就是最后的冠军。”伊丽莎白说。

巴西最具冠军相

“很遗憾,我没能在现场观看巴西同朝鲜队的比赛。但通过电视我发现,巴西队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得不错,朝鲜队也让人眼前一亮。”伊丽莎白说,对于南非世界杯,她显然迟到了,错过了不少比赛,“这并不妨碍我以后在这里好好观看比赛,我要等决赛那天才离开南非。”

和记者一样,伊丽莎白也是在约堡当地时间昨日上午乘坐飞机前往开普敦的,并且观看葡萄牙同朝鲜队的比赛,“葡萄牙队的实力不错,他们拥有C·罗这样伟大的球员。说实话,他们首场比赛的表现不能让人满意。像世界杯这样的大赛,心态和经验都是很关键的,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发挥。”

伊丽莎白前往开普敦的航班是早上8时,比本报记者晚一个小时,“很遗憾没能和你一起去开普敦。但愿我们能在比赛赛场上再次见面。”

在开普敦观看完葡萄牙队比赛后,伊丽莎白将前往德班,观看23日尼日利亚同韩国队的比赛。这场比赛后,她将回到约翰内斯堡,继续观看其他比赛,“现在对于我来讲,已经进入了世界杯时间,我要好好享受每场比赛。”

多梅内克很差劲

作为法国人,伊丽莎白更关心的还是自己的球队。“我在电视机前观看了法国队的两场小组赛。说实话,我没想到他们会表现得这么糟糕,这样的结果让我觉得很失望。”

伊丽莎白说,她在世界杯开赛前曾对自己的祖国球队抱有很大希望,“他们打成这个样子,必须从自身找原因。我对这支球队内部情况了解得并不多,但我知道,这支球队有很多问题之前没有得到解决,以至于在世界杯上表现得如此糟糕。”

当记者追问伊丽莎白,法国队究竟存在哪些问题,是否可以举个例子时,她笑了:“这个就不要问我了,我不是球队中的人。不过我相信队员们可能更清楚他们现在存在哪些问题。或许全世界的球迷都可以看到现在的法国队毛病出在哪里。”

“多梅内克,愚蠢!”我对伊丽莎白这样说。听到这话后,她哈哈大笑起来,“看来,中国人也很关心我们的球队。确实像你说的那样,多梅内克的执教确实很不理想,他应该为法国队负主要责任。”

“你执教中国女足时就很糟糕,所以你下课了,多梅内克会像你一样吗?”对于这个玩笑,伊丽莎白却显得很认真,“他是否下课要法国足协说了算。法国媒体已经要求他下课很长时间了,但法国足协有自己的打算,他们并不会完全听媒体的安排。我想,这恐怕也是法国足协同中国足协的不同之处吧。”

不会回中国女足

从2007年年底担任中国女足主教练,到2008年3月底被炒鱿鱼,伊丽莎白在中国女足主教练的位置上总共待了不到半年。之前的多次采访让她和记者很熟,“我忘记了你的名字,但我知道,你来自北京。”

伊丽莎白向记者询问了很多中国女足的现状。当她听说中国队无缘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时,面色凝重起来,“中国队现在怎么连世界杯都进不了了?我想,中国队在亚洲还是很强的队伍,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

通过记者,伊丽莎白知道了中国队在一个月前的亚洲杯赛上输给朝鲜、输给日本,获得第四名。“朝鲜、日本确实很强,但别忘了,我们是主场!”说到中国队时,伊丽莎白用了“我们”,而不是“你们”,“我记得我执教中国队时曾同这两支球队交手过,当时大家的水平基本上都差不多。”

伊丽莎白说,她肯定会在2011年时前往德国观看女足世界杯。“看不到中国队,我会觉得很遗憾。但没办法,事实就是这样。” 目前,伊丽莎白正赋闲在家,偶尔会帮助法国足协做一些青少年的训练工作。

“你愿意重新到中国执教吗?亚洲杯结束后,商瑞华辞去了女足主教练一职,现在中国队没有主教练。”听到记者这样的问题,伊丽莎白毫不犹豫地说了声:“不!”这个“不”字说得很坚决,而且故意拉长了声音,“我这样的教练恐怕不适合在中国执教,那里的执教环境也不是我想要的。我认为自己是个好教练,但很多中国人不那么认为。”

对韩端念念不忘

“我在中国执教时,很多人都不支持我,其中有领导、教练、球员和媒体,其中也包括你!”伊丽莎白是个很直接的人,她当着记者谈起了过去的往事,她也知道当时很多记者都反对她,在发布会上故意提刁钻的问题难为她。

“这些都已经过去了。在中国执教对于我来讲是一次经历、一次回忆。当时的环境确实不是很理想,但现在看起来,这不过是我执教生涯的一次普通经历而已,没必要想得太多。”伊丽莎白说自己已将过去的恩怨抛在脑后,“当时也有不少球员支持我,认为我是个好教练。当我离开中国女足时,她们也很伤感。”

其实在当年的国家队中,支持伊丽莎白的球员有七八个人,真正反对她的也不足十人,多数人都是中间派。“由于马上要打奥运会了,所以中国女足太着急了。我想说的是,一支球队要想进步,不能着急,有些基础性的东西是不能忽略的,比如球员的基本功和基本技术,如果这些都做不好的话,失败也是必然的。”伊丽莎白说。

和记者聊天时,伊丽莎白特意询问了韩端的情况,“她现在还好吗?这次的亚洲杯,她踢了吗?”得知韩端参加了亚洲杯,并且打进一粒进球后,伊丽莎白稍感欣慰,“我和这些球员基本上没什么联系了,但我认为韩端是中国女足中最好的球员。她的个人能力很出色,头脑意识也很清楚,是个非常积极乐观的球员。”

伊丽莎白希望记者能够转达她对韩端的挂念,“希望她别太早退役,她的足球生涯还可以更长一些。如果有机会,还应该到国外发展,现在国际赛场上有很多亚洲球员。”

不谈论足协领导

伊丽莎白执教中国女足时曾和前女子部主任张健强打得不可开交,两人的矛盾也是她下课的原因之一。听到张健强被警方带走的消息,伊丽莎白很吃惊,“这是真的吗?不要开这种玩笑。”

从记者那里,伊丽莎白知道了“南勇、杨一民和张健强”被带走的消息,她立刻沉默起来,“我不想对这件事发表任何评论,我执教时跟杨一民和张健强都有过接触,但了解得并不多,他们是领导,我是教练,没有太多联系。”

伊丽莎白说,她现在很少关注中国足球,“我当时和李飞宇的合作最多,我认为他是个不错的官员,办事很认真。”得知李飞宇目前正在足协技术部工作时,伊丽莎白说:“那个工作很适合他,他是个非常喜欢足球的人。”

当记者问伊丽莎白,什么时候继续担任一支女足球队主教练时,她说:“现在还没什么打算,另外这方面的机会也不是很多。我要重新执教球队,首先要选择一支适合自己的队伍,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施展空间。我始终认为自己是个不错的教练,我也曾经带领法国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你为什么不重新接过法国女足的教鞭?成绩一定会比多梅内克的男足好。”听到这样的话,伊丽莎白笑了:“也许以后会吧,但不是现在。”

聊了20多分钟后,记者的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不得不和这位曾经一起“战斗”过的老朋友说再见,“希望在约堡还能见到你,或者在 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伊丽莎白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