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郝伟成中方教练组组长 年轻主帅崇尚快速进攻

2010年06月21日16:39足球-劲体育丁若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新来的老外人感觉不错,而且训练似乎也很有一套,应该是很有能力的。”6月20日一大早,刚刚从长沙金德主教练位置上下来担任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的郝伟,就这样在记者的QQ上留言。

特约记者丁若林报道 “新来的老外人感觉不错,而且训练似乎也很有一套,应该是很有能力的。”6月20日一大早,刚刚从长沙金德主教练位置上下来担任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的郝伟,就这样在记者的QQ上留言。显然,这位以本赛季中超最年轻主教练身份执掌金德队仅八个月的前国脚,对于自己的选择有了更多的自信。“我相信,长沙金德队在耶西奇的率领下,不仅能够顺利完成球队的保级大计,也有希望取得更好的成绩。”郝伟对于球队的未来,也显得很有信心。

执教篇 崇尚“快速进攻”

很多人都认为我们队踢的是防守反击,其实是他们不了解。我个人是很不喜欢这种战术的,因为这种打法不好看。

对于自己在金德主教练位置上仅仅待了八个月,郝伟觉得其实并不遗憾,相反,他对金德俱乐部给予自己的肯定一直念念不忘。“我感谢老板(金德集团董事长张澎)、金总(俱乐部总经理金辉)和球队上下给予我的支持,因为我在这几个月中推崇的‘快速进攻’足球理念也得到了他们的支持。”在新的主教练耶西奇刚刚上任时,郝伟就敞开心扉,跟记者一起回顾了自己他的八月历程。

郝伟毫无前兆地突然下课,虽然令外界有些吃惊,但郝伟说:“这一次,其实真的是我自己请求俱乐部另聘一位高水平教练的,因为我希望球队能够踢得更好,而我自己也可以趁年轻,给一位高水平的外教当当助手,多学一些东西。因为在我执教金德队的这几个月里,我所推崇的‘快速进攻’战术,已经初见成效了,但我希望我们这支球队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对中国足球能有更大的贡献,能够给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

实际上,年仅33岁的郝伟,从小的时候踢球开始,就一直在准备着将来有一天做足球教练。郝伟说:“其实在我来到金德队之前,我就已经跟过好些很有名望的教练。我从家乡入选省队后,最先是殷(铁生)指导带,后来入选健力宝少年队后,跟朱(广沪)指导在巴西待了整整五年,回国后先后跟过戚(务生)指导、霍顿、金(正南)指导(韩国人)、桑特拉奇(塞尔维亚人)、卡洛斯(巴西)、沈(祥福)指导,可以说这些教练在我少年和青年时代为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比如殷指导,我最初走上足球之路,就是他带我,后来在健力宝队,朱指导更是让我在为人处世方面积累和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后来到了金德队,我也先后跟了好几位外籍教练,也都学到了不少东西,特别是桑特拉奇,从过去我在山东队时给他当队员,到在长沙金德我给他当助教,他在训练和临场指挥上的一些东西,我确实学到了很多,对我后来独立带队帮助很大。”

谈到带领金德队在去年成功保级,郝伟显得很低调:“当时(2009年10月11日)我被金总通知出任球队的代理主教练时,球队的保级形势岌岌可危,而且只有四场比赛了。不过既然俱乐部需要我站出来,我没有选择,所以当晚得到通知后,我立即展开工作。记得那天晚上我就干到很晚,第二天清早又马上起来准备当天的训练,当球员跟做主教练完全不同啊。”郝伟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刚好碰到他过去的母队———山东鲁能队,“可以说,从双方实力上来比较,我们确实不太有取胜的可能,但这个时候已经没有办法,如果再输,球队保级肯定成问题,所以我们当时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全力去拼。其实,包括后来与重庆、陕西和上海的三场比赛,虽然我并不能预知最终的结果会如何,但备战训练与赛前准备时,我却不敢有丝毫马虎。”对于当时在主场幸运地以1比1逼平自己过去的“东家”山东鲁能队,郝伟说,“当时有人认为是他们放水,可你认为这可能吗?根本不存在这样的事情。我可以负责任地说,在我带领长沙金德队保级成功的四场比赛中,无论是面对我过去的东家山东队,还是面对我的恩师朱广沪率领的陕西队,我自始至终都没有跟任何人进行过联系,甚至连请朱指导一起吃个饭都没有过。”

新赛季,已经正式出任金德主教练的郝伟,开始谋划起自己的“新足球理想”来。“很多人都认为我们球队踢的是防守反击,其实他们是不了解我们队。我个人是很不喜欢这种战术的,因为这种打法不好看。现在的金德,或许场面上有时还会有这个样子,但实际上我在球队中推崇的是‘快速进攻’。”郝伟还拿主场与大连实德队的那场比赛来说事:当时张成林的那粒进球,就可以说是我们“快速进攻”的典型例子。

不过,郝伟的“快速进攻”理念在金德还只是处于萌芽阶段,“我相信,只要能够潜下心认真努力,我还会有实现自己理想的那一天的。”郝伟坚定地说。

人际篇 兄弟们的“郝哥”

无论我在当球员还是在队上当教练,我都是兄弟们的郝哥。我的这帮队友和兄弟们,也给了我极大的支持。

尽管从去年10月11日晚出任长沙金德队的主教练到此次“下课”仅八个月时间,可郝伟对自己的首次中超主教练之旅还是满意的,“虽然我只在这个位子上待了八个月,但我带领球队成功保级了。同时,更重要的是,无论我在当球员还是在队上当教练,我都是兄弟们的郝哥。”

对此,这个赛季刚刚转会到长沙金德队的刘成告诉记者:“你可别看郝哥年轻,他其实是一名非常不错的教练。可能很多人并不真正了解郝哥,总觉得他是踢后卫出身的,在指挥比赛中会比较保守,其实不然,郝哥一直告诉我们‘进攻要快’。而且我个人感觉,他的大局观比较好。这可能与他踢后卫出身有关。在用人和排兵布阵上,郝哥也确实有时候会有一些妙手。当然他还能说葡萄牙语,可以直接跟雷纳托(体能教练)和桑德罗(巴西籍)进行对话,可以很好地进行沟通。另外,郝哥也蛮刻苦的,他的夫人和儿子现在都在长沙生活,但比赛前他总是会选择住在队里。”与刘成一样,现役国家队球员、长沙金德队队长汪强也非常喜欢郝伟。“郝哥过去跟我们一起在场上踢球,那时我们就叫他郝哥,现在他当了主教练,我们仍然把他当自己的兄弟。”在6月4日以国家队队长身份出战法国队,在比赛中又成功防守住国际巨星亨利并与队友们一起以1比0战胜世界冠军法国队的汪强,6月6日回到国内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开机给郝哥汇报,一起分享中国队战胜法国队的幸福。

而对于郝伟的评价,长沙金德俱乐部总经理金辉的话,无疑是最具官方意义的。“对于郝伟的工作,我们俱乐部是认可的,因为他不仅在去年成功带领球队保级,而且作为主教练,他赢得了俱乐部的肯定,得到了球员的赞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