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里弗斯身兼三重角色 性格球员在绿军俯首帖耳

2010年06月17日08:5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沈杰报道 里弗斯于凯尔特人,名义上是主教练,但实际上还承担了很多其他角色。他要处理好队内球员的各种关系,让球队建立良好的化学反应。还要在大家迷茫的时候,指明方向,带领球队前进。

他是凯尔特人的主教练,也是球员们的老大哥、协调员,更是球队真正的领袖。

●领袖

里弗斯在凯尔特人已经呆了6个赛季,在这6个赛季里,他从好教练变成了一名了不起的教练。

“当我第一次接手球队的时候,我在纸上写下了每个曾为凯尔特人效力过的球员的名字,即便他们只在波士顿打了一年,”里弗斯回忆说,“我邀请他们加盟球队,我需要他们在我身边给我提供帮助。我不认为你应该死守传统,但是你必须学会从传统中汲取养分。”

“他是一名了不起的领袖,工作非常努力,队员们都很尊重他,”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说,“我们的队员个性很强。可从来没有人质疑过他的领袖地位,这充分说明了他的能力。”

●老大哥

“这是一支很难执教的球队,”迈克尔·芬利说,他在NBA呆了15个赛季,本赛季中期加盟波士顿,“里弗斯很好地扮演了自己的角色。他不仅是主教练,还是球员的好朋友,老大哥。”

里弗斯的工作不仅要协调加内特、雷·阿伦、皮尔斯、朗多这些核心球员的关系,还要让戴维斯和内特·罗宾逊这样情绪化的球员尽快成熟,同时还得照看好性情古怪的拉希德。

以怎样的方式对待怎样的球员,光是这门学问就够里弗斯研究了。

“道格(里弗斯)让我们相安无事,”芬利说,“他的沟通能力很强,会从球员的视角看待问题。不过与此同时,在该批评的时候,他也决不会坐视不理。”

●协调员

凯尔特人队里明星众多,除了老而弥坚的“三巨头”,朗多等年轻球员也快速成长。但凡球星,都会有自我的一面,因此也很容易出现矛盾。如何让他们之间融洽相处,这就需要里弗斯从中协调。

“道格有点像是一个协调员,他会把一切都协调好。我们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去找他,”皮尔斯说,“我们球队有许多个性很强的球员,正因为如此,他是最适合这支球队的主教练。他能管好我们,他知道什么时候对我们苛责,什么时候让我们放松。在分寸的把握上,他做得非常好。”

波士顿媒体也曾说过,里弗斯在球队里有时像是一个心理医生。在队员出现心理波动时,里弗斯有办法让大家镇定下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