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里弗斯不为惨败沮丧 戏称应召绿衫军女郎救驾

2010年06月17日08:4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周超6月16日洛杉矶报道 “嘿,哥们儿,该叫点凯尔特人拉拉女郎过来,”刚走进更衣室,里弗斯拍了一位相熟记者的屁股,逗得这个记者腆着肚子,哈哈直乐。第六场赛后凯尔特人更衣室死气沉沉,里弗斯倒是很会调动气氛。

你很难猜透他的心思,客场惨败,他的脸上却丝毫不见沮丧,一如主场大胜,他丝毫不见兴奋。作为主帅,里弗斯在媒体面前总是出其不意。而对于弟子,他最擅长恩威并施,无论三巨头还是年轻小将,都对他服服帖帖,从未传出不和之声。所谓因材施教,人尽其用,里弗斯把自己的指挥艺术发挥到极致。

无论最终能否再捧奥布莱恩杯,无论下赛季是否留任,里弗斯都将在凯尔特人历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乐观开朗妙语不断

第六战惨败,里弗斯前往新闻发布厅,一路上不少记者、官员上前跟他打招呼,以示安慰。谁知里弗斯却谈笑风生,似乎自己是胜利者。走进发布厅落座,里弗斯特意松了松领带,清了清嗓子,还向记者挥了挥手。和往常一样,他的语速很快,不时笑上几声,在场记者跟着一块儿乐。这时,一名洛杉矶记者接过话筒。他的问题很直白,大意是第四战和第五战,凯尔特人队员拥抱在一起,第六战则是湖人拥抱在一起。他想让里弗斯说说,第七战谁能笑到最后。

里弗斯听完一愣,接着哈哈大笑起来。“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我也知道你想要什么,我不能回答你的问题,”里弗斯乐得几乎前仰后合。这名记者原是湖人当地一名铁杆球迷,主客场从不错过,后来成为洛杉矶一家电台记者。只要是比赛日,他总是披着一件湖人毛绒披肩,戴一顶湖人绒质圆帽,再围着一条貂毛。无论问题还是打扮,倒也足够让里弗斯乐一阵子了。

“我希望我们能笑到最后,但很多人会希望是对手,”哪怕尽量掩饰,里弗斯也还是哈哈直乐,“我们和对手都希望能笑到最后,我确信第七场会很好看……”

输球显得很开心,但赢球后的里弗斯往往显得很郁闷。东部决赛第三战,绿军大胜拿到赛点,可赛后里弗斯却面无表情,直愣愣盯着技术统计。“下半场,你们看,我们打得多糟糕,”里弗斯的意思是,魔术第三节一度疯狂反扑,当时,他在替补席上暴跳如雷,他可不想让机会悄悄溜走,“赢了球固然高兴,但对手不会就这样目送我们晋级,我们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无论主力还是替补,都应该检讨。”

这就是最真实的里弗斯,看上去很感性,喜怒总是反映在脸上,从不加修饰,这与三巨头截然不同。但事实上,大家看到的一切不一定是他心情的真实反映———比如第六战赛后,谈笑风生的里弗斯,身上的衬衣其实早已沁湿,他的领带从第三节开始就已经松开,他的焦躁溢于言表。

这应该就是里弗斯的执教艺术,与永远正襟危坐的“禅师”不同,里弗斯在场边总显得暴跳如雷。第四战,有一次湖人全场紧逼,绿军过不了半场,行将违例之时,里弗斯突然冲进赛场,朝着裁判比划暂停的手势,那意思是他在场边早就叫了暂停,之前裁判没看见。随后大屏幕回放,当里弗斯冲进球场的那一刻,绿军离违例仅差一秒。

因材施教授业有道

第六战赛前,小范甘迪认为绿军很可能客场获胜,他的观点很明确:“绿军有10个人能上场打球,替补阵容强大,这是湖人不具备的。”

小范甘迪终究没猜准,可绿军替补席实力的确有目共睹,而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完全是由里弗斯一手打造而出。

“大宝贝”身高只有2米06,打五号位,身高吃亏,打四号位,速度吃亏。但里弗斯从未放弃他,在里弗斯要求下,“大宝贝”强化自己的投篮技术,时至今日,半截篮已经成为他主要得分方式之一。

“大宝贝”激情四射,这大概就是里弗斯对他不离不弃的根本原因。“他属于即插即用型球员,他的活力也能感染其他队友,”里弗斯如此评价“大宝贝”。所以在里弗斯的打造下,“大宝贝”成为绿军内线一枚重要棋子,身高不足,他便利用自己投篮方面的优势扯开防线,再面筐冲击内线。总决赛第三战和第四战,他都有不俗表现。

还有内特·罗宾逊,此前在尼克斯,他长期被认为只会进攻,不会组织,总爱头脑发热。来到凯尔特人,里弗斯则充分发挥罗宾逊的优势,当朗多下场休息,罗宾逊俨然成为外线主要攻击点,最大限度利用“土豆”的特长。“我应该感谢他给我机会,”罗宾逊对里弗斯很是尊敬,“他让我在场上证明自己,我应该用自己的行动回报他。”

里弗斯也不是一味放纵,总决赛第二战,“大宝贝”独得12分,状态神勇,可到了第三节,里弗斯在场边不断对“大宝贝”大吼大叫。事后里弗斯说:“他在防守方面总是失去自己的位置,这让对手得到很多二次进攻的机会。”甚至对朗多,里弗斯也是有话就说。总决赛首战,绿军告负,可赛后新闻发布会结束,里弗斯被记者堵在球员通道,他仍不忘对朗多进行点名批评。

“他没能打出应有的水平,”里弗斯说,“当球队需要他的时候,他的表现无法令我满意,我希望他回去之后能认真总结,否则他根本对不起自己之前的良好状态。”

哪怕对待三巨头,里弗斯也不是永远一副好脾气。总决赛第三战,绿军主场告负,那场球,湖人在篮板方面胜出7个,第四节,气急败坏的里弗斯对着替补席大吼大骂,乍眼一看是对“大宝贝”很是不满,后者只抢到3个篮板球,而实际上,加内特正坐在替补席正中间,那一战,加内特虽然得到25分,却只抢下6个篮板。赛后有记者让里弗斯谈谈加内特。里弗斯先是恭维几句:“他终于打出了自己的状态,我相信他还能做得更好。”随后话锋一转,把话题扯到球队篮板球方面:“我们在内线对抗方面还是吃了亏,对手一直牵制着我们,无法在篮板球上占优,胜利会变得更加艰难。”

所以,里弗斯总能用自己的方式激发弟子的积极性,第七战即将拉开帷幕,这或许也是里弗斯的信心源泉。

“我们是一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里弗斯说,“我相信大家都会全力以赴,朝着那个(总冠军)目标全力以赴,对于大家的斗志,我从不怀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