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张博自责希望重返国家队 邓华德:他没机会了

2010年06月15日08:2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李阳6月13日报道 离开国家队这几天,张博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他甚至用“夜不能寐”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他离开了宁波,回到八一队的驻地红山口,队友都在馆里训练,他只能自己单练。这一个月发生的事情,过电影般在张博的脑子里飞速翻过,他很后悔,却没有办法。

他应该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惟一能做的就是深刻反省,好好训练,抬头向前看。“阿导跟我谈过一次话,让自己吸取教训,为什么两个事都发生在我一个人身上,”张博说,“自己又是一个军人,要认真总结,不要被困难击垮,振作起来,重返国家队。通过这件事,以后应该做得更好。”

先写检查再写致歉信

拖着行李回到北京以后,张博这几天一直在基地里呆着,哪也不想去。他需要一个人静下来,仔细地反思一番。张博告诉记者:“这几天我一直在总结,写检查,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训练也没有跟大家在一起,自己单独训练,保持状态。”

期间,八一队主教练阿的江,找到张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和开导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夕,阿的江也曾在最后时刻无缘国家队。批评自然是少不了的,阿的江已经对他进行了“停训”的处罚,希望他能认清自身的问题,不要摔了白摔。“对这件事我们决不会姑息,”阿的江说,“八一队历来重视球队的管理,高度重视。”

另一方面,阿的江也对张博给予了鼓励。年轻人犯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要命的就是没了自信,从此一蹶不振。阿的江也希望他能走出低谷,继续前进。想了又想,三天后,张博将写好的致歉信,贴在了自己的博客上。开头第一句话就是:对不起。

在致歉信中,张博还表示,6月9日晚上,因为和朋友外出吃饭,没把握准时间,晚归队一个多小时。虽然无心,确实违反了球队的纪律,没能在晚上10点,球队查房的时候赶回驻地。对未能按时归队这种严重的错误行为,他表示“深深的歉意”。

这是张博第一次入选国家集训队。一年前,张博曾入选男篮二队。因为重感冒,他未能前去报到。连续两次,都跟国家队擦肩而过,张博说:“这一次跟之前不一样,上一次是不可抗力,生病了。这一次确实是自己不对,不能找客观理由,没什么可说的,还是吸取教训,这种机会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本来,自己整个状态很不错,包括人员和打法,对自己都是一个好机会,很可惜。”

国家队仍是他的目标

客观地说,违规之前,张博在国家队的表现相当不错。每次训练,他都显得相当兴奋,状态也是调整得不错,华德甚至表示,张博在队里的位置应该能排在前八。也就是说,如果不犯错误的话,进入12人大名单的机会很大。

张博说:"第一次进国家队,年轻队员比较多,整个精神面貌和大环境非常好,大家都是一起努力,训练的气氛也是互相感染。毕竟这是中国最高水平的球队,能参加很高兴,确实想把握住机会,来国家队报到之前,一直坚持训练。而且,八一队的训练本身就非常严格,也很苦。"

经过前期的基础和体能训练,张博的自信心得到巨大提升,在之后的技战术和对抗训练阶段,他仍旧表现出色。在和几名中锋的分组配合中,张博的传球和运球都令邓华德感到惊讶。而且,张博敢打敢拼的作风,和外向的性格也能对上外教的口味。虽然到队时间不长,张博丝毫没有过感到拘谨,和大郅、孙悦这样的国家队常客,也时常开开玩笑。

"感觉自信心上是个很大的帮助,再一个进攻体系,比较适应,可能和自己的风格比较吻合,"看得出来,张博对离队的事实很是遗憾。

不管结果如何,在国家队这一个月,张博收获不菲。"收获非常大,对国家队的整个体系,自己很适应。然后,自己各方面也保持得不错,训练、身体状况都是非常非常好的,"他说,"差距也很明显,一是身体方面,还要再加强。再就是投篮的稳定性不够,有时非常准,有时候不太准。"

邓华德说,今年张博没有机会了。不代表以后,再没有机会。

各方态度

阿的江很遗憾很抱歉

对张博个人违反国家队队规这件事,我们非常遗憾。作为正在成长的年轻球员,通过这件事,他内心确实要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我们八一体工大队,包括教练员在内,也对张博这个违规表示遗憾,对给国家队的备战工作造成不良影响,表示歉意。

平时我们一再强调,特别是对年轻队员,要把八一队的训练、管理和作风带到国家队,完全按照国家队的要求做好。特别是作为军队球队,纪律应该更加严明。

张博从国家队回来以后,我也找他谈过话,他很后悔。通过这件事,希望他能认识到,运动员不仅仅要打球,更重要的是如何遵守各项规定,同时积极做好本职工作。

我们要求他对违规事件,进行深刻反省,暂时没让他参加训练,要看他对这件事的认识程度。八一历来重视球队的管理,高度重视。不会姑息这件事,军队球队管理应该更加突出。

张博这件事,也能看出我们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到位。我们一定会严肃地让他认识到问题实质,不仅仅是他个人问题,给全队,给国家队都带来负面影响,超出了个人范围。现在给他机会,让他深刻反省,根据他表现的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相关工作。

邓华德他没有机会了

我坦诚地说,张博被开除就是我亲自通知他的,我不会藏着掖着,对于我的球员,只要有问题我都会亲自解决。

众所周知,我们有宵禁,他们有在宵禁后才回来,自然要离队。最让人遗憾的一点是,他在场上的表现实际上可以成为前八的队员。他在场上的表现非常出色,他的表现是前七前八,他几乎成为先发队员,这对中国队是一种损失。

我们有纪律,我们不能打破这种纪律,我希望张博从中吸取教训,当然,有时候吸取教训的代价很大。我已经把他开除了,没有机会了。很可惜,他犯了错,他必须承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