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校园足球 > 正文

   

薛立新理念:让校园足球成为素质教育一部分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14日13:57   中国体育报    我要评论(0)

“全国校园足球联赛”自2009年10月启动到现在,已经走完了一个完整的赛季(2009年下半学期、2010年上半学期),在这一个赛季里,共有全国44个布局城市的2200余所小学、初中参加了“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活动,在全国校园办公室注册的球员达到了50000余人,受带动的足球人口更是达到了2000000人。在6月9日—10日在杭州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立作了名为“校园足球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报告,对全国校园足球活动过去一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提出了“让校园足球成为素质教育一部分”的全新理念。

“联合国曾在2005年公布过一份有关体育教育和运动年的报告,其中明确指出,运动应培养我们的孩子协作、沟通、遵守规则、遵守纪律、公平竞争、分享、宽容等优秀品质,这几乎就等同说明体育应该被视作教育的一部分,更准确地说,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薛立说。

“校园足球活动在全国推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想要提升基层的足球参与度,扩大我们的足球人口,但既然在足球前面加上‘校园’二字,就不能忽视足球运动的教育功能,毕竟只有在校园这个载体上,我们的校园足球活动才有可能更好地开展。”

薛立进一步说:“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孩子每年都会进行所谓的‘抗严寒训练’,4、5岁的孩子都会赤膊上身在雪地活动,韩国近些年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冬季冬训活动,其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提升孩子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打造全面发展的青少年国民。我们呢?还是受‘应试教育’的影响无法自拔,因为高考的导向,孩子们课业负担、学习压力很重,根本就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从事相应的体育运动,这也就导致了我们孩子的身体指标近些年直线下降,肥胖率、近视率却显著上升。而如果想要在校园、身体素质提升、全面发展之间寻找一个契合点,校园足球活动无疑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诚如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所说,足球作为集体项目在校园开展,本身就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教育方式。”

“过去我们走入了一种误区,认为校园足球和教育是完全割裂的,完全无关的,但实际上,校园足球也承担着促进孩子健康、培养孩子情商、教会孩子合作与竞争等任务,这与教育的目标和任务是不谋而合的。对于我们的孩子,我们不能只要求他们考出多好的成绩,还应让他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完善的人格,让校园足球主动参与教育,成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薛立同时表态:“我们在之后的工作中,会和教育部门进行更多沟通,让我们的校园足球活动更有效、更积极地开展,也希望其他相关部门可以携起手来,让校园足球活动迎来真正的春天。”

本报记者 林剑(6月10日杭州电)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