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王宝泉一项数据超越陈忠和 八环节胜前任蔡斌

2010年06月14日01:4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争夺战,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局以3-1逆转击败美国女排摘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女排继2000年、2003年和2007年三次夺冠后第四次斩获该项赛事的冠军,同时也追平了古巴队在瑞士赛四次折桂的纪录。去年蔡斌率中国队在瑞士赛创五年来最差战绩,而今年王宝泉却成为史上第一个执教中国女排头一年就夺得瑞士赛冠军的主教练,做到了当初陈忠和所不能(陈忠和挂帅第一年在瑞士赛仅获第四)。那么,王宝泉的“王家军”究竟比蔡斌的“蔡家军”强在哪里呢?

第一、蔡家军强攻不强,王家军锻造重炮。蔡斌执掌的中国女排在试验了一段楚金玲后,主攻开始重用殷娜和李娟,这两名主攻打打吊吊、毫无威胁。而王宝泉的球队主攻祭出惠若琪和陈丽怡的组合,女排迄今11场比赛,惠若琪陈丽怡有9场荣膺得分王,四号位拉开重扣竟不逊欧美豪强,一改强攻不强痼疾。

第二、蔡家军防守脆弱,王家军防反犀利。蔡家军后排防守脆弱,在拉锯战里竟然三天两负日本,日本只要将球打过来就让中国队一片混乱;而王宝泉的球队以擅于抓防反著称,瑞士赛决赛对阵美国,女排姑娘防反得分超过30分,彰显了强劲的防反火力。

第三、蔡家军发挥不稳,王家军心理过硬。蔡家军在09年总共11场球,输给奥运冠军巴西也就罢了,什么日本、波兰、荷兰、德国、泰国等等都输了个遍,越到关键球越手软。而王家军在瑞士赛3比1翻盘俄罗斯,3比1逆转美国,逆风球里彰显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

第四、蔡家军一意孤行,王家军低调严谨。蔡斌对于世界各国的先进排球理念了如指掌,这也让他执教高度自信,不太能听得进批评意见,甚至当有记者提问让他感到不爽时,竟追问对方“是哪个单位的?”而王宝泉总能虚心接受各种批评,漯河输给多米尼加后,女排在杭州站夺冠;瑞士赛小组赛惜败古巴,女排最后折桂,这就叫知耻后勇。

第五、蔡家军食洋不化,王家军立足本土。蔡斌把女排变成四不像:论加压拉开不如巴西,论网上统治力不如俄罗斯;论个人爆发力不及古巴,论拦网布置难比意大利;甚至从整体速度和小球串联的角度来说,还不及日本队!而王宝泉立足本土,坚持快变打法,收到奇效。

第六、蔡家军削足适履,王家军知人善用。蔡斌上任之初就瞅着不会接一传的王一梅不顺眼,大张旗鼓的推出“梅楚改革”,但并未解决接应问题。王宝泉则是灵活用兵,根据形势需要让一传稳健的李娟和进攻犀利的张磊轮番上阵打接应,张磊每每如神兵天降力挽狂澜,正得益于王宝泉的知人善用。

第七、蔡家军一盘散沙,王家军三军用命。蔡斌的球队缺少必要的凝聚力,场上作风也不够好;而王宝泉用魔鬼训练法打造出的球队,在场上敢打敢拼、每球必争。输球后蔡斌往往把责任归咎为队员,而中国精英赛爆冷不敌多米尼加后,王宝泉一句“责任全在我”令人动容。

第八、蔡家军打法单调,王家军多点开花。蔡斌的球队盲目追求“加压拉开”的打法,却往往是纸上谈兵,实战里无法贯彻,打法单调呆板。而王家军几乎场场都有5名攻手得分上双(或接近上双),尽显跑动掩护、立体进攻的威力。(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